新浪娱乐

东方卫视《未来中国2》收官 解密生命基石蛋白质

新浪娱乐

关注

2016年,韩国著名灾难惊悚片《釜山行》引起极大的热度与讨论。影片一开始的僵尸鹿其实并非编剧凭空捏造,而是有现实原型!上世纪60年代,北美出现了患有罕见传染病的鹿。这些鹿像是行尸走肉一般,缺少基本的反应能力。而导致这些僵尸鹿产生的根源,其实是蛋白质的错误病变。更可怕的是,这种病变朊蛋白不光在动物族群中传播,还会传染给人类。美国疾控中心指出,人类食用受感染的鹿肉很有可能感染上僵尸鹿的病。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报告中,2022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到了95岁以上,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率竟高达50%!肥胖也是困扰我国的一大难题。中国超重与肥胖的发病率和增长速度均居世界首位。而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肥胖这些疾病的背后都与蛋白质息息相关。回顾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与疾病的抗争史。为什么被称为“生命物质基础”的蛋白质对于众多人类疾病都有重大影响?你真的了解蛋白质吗?

首档中国前沿科学思想秀《未来中国》第二期第十期节目将于今晚(9月8日)20:30在东方卫视首播,21:30在安徽卫视播出,9月11日21:40在浙江卫视播出,9月12日21:40在江苏卫视播出。作为第二季节目的收官之战,本期《未来中国》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志珍,她将与我们分享我国首次人工合成胰岛素背后的曲折与艰辛。同时,五位青年也会从不同角度畅聊生命与蛋白质话题。什么蛋白竟能引起人畜共患病?帕金森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打麻将真的能预防老年痴呆吗?本期《未来中国》带你解密生命基石——蛋白质。

人工合成蛋白质有多难?王志珍院士追忆我国蛋白质科学发展中 “不可能”的任务

1958年,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蛋白质,据说这是中国科学家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一次重大科研成果。回忆起半个世纪之前恩师邹承鲁先生参与的“人工合成蛋白质”项目中的艰辛与困难,王志珍感慨万千。因为胰岛素在当时是唯一一个氨基酸序列已知的蛋白质,科学家们将其选为合成对象。但人工合成绝非易事。一是,在当时我国只能做三种氨基酸;二是各种专业设备的缺乏,科研人员往往需要连续几个小时手摇烧瓶完成化学反应,有一次疲惫的技术员一不小心把烧瓶摔了。当时烧瓶中已经合成了八个氨基酸长的八肽,所以大家戏称“八肽跳楼了”。经历7年多的艰苦奋斗,中国科学家变不可能为可能,于1965年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全合成了具有全部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蒂斯利尤斯评价,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创新工作,“人们可以从书中学到如何造原子弹,但不能从书中学习制造胰岛素”。 我国在测定蛋白质结构的路上也是困难重重,那些一层层画在玻璃板的电子密度图复杂无比,就像“天书”一样难懂。但是,中国科学家胜利完成了胰岛素晶体结构的测定,成为亚洲第一。听完分享,科学引荐人陈辰更是在节目中感叹:“人工合成胰岛素不仅是科学科研方面有重大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它建立了、塑造了新中国科研工作者的精神。”老一辈科学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仍能做出领先于世界的创新成果。在科研条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现在,年轻人更要把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

作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前会长,王志珍非常关注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历程。与男性相比,女性似乎更容易遇到“职场天花板”。从本科到博士,男女比例能维持1∶1,有些学科女性甚至还略多。但是到博士后之后的职业发展,男女性别差距呈“剪刀差”分布,从助理教授到正教授,再到院士,每往前一步,女性的比例都在不断降低。面对这种情况,王志珍院士坦言,全社会应给予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但从女性自身出发,更要自信、自立、自强,坚持和追求自己的理想。科研是严肃的,但科学家们的内心和生活却是有趣丰富的。生活中的王志珍非常自律,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运动。年轻时的她喜欢体操、网球、篮球,高中大学时期还是校体操队队员。在现场王志珍院士更是邀请科学引荐人陈辰和科学青年团一起跟着她练了几个瑜伽动作。科学青年们做起来略显僵硬的动作,王志珍却是信手拈来。问起背后的原因,王志珍院士热情相授,“从小有运动的训练,能让人增强体质,提高灵敏性,能游刃有余地应付各种环境挑战。“

解密复杂疾病中的蛋白质 科学青年团科普生命领域蛋白质新知

什么才是导致减肥反弹的“元凶”?根据世界肥胖地图与世界肥胖联盟官网的预测,到2035年,全球将有超过40亿人属于肥胖或超重,占全球总人口的51%。中国的超重和肥胖人数更是排名世界首位。肥胖会引发诸多疾病。为了保持健康,大多数人都立志于减肥,但每次减肥成功后都有着反弹的风险。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后刘畅介绍了南京大学生物研究所的在小鼠上做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导致小鼠减重后体重迅速反弹的根本原因是,体内存在着一群对先前肥胖状态有记忆的细胞“CD4+T 细胞”,科研人员猜想如果能够抹除这个细胞,减肥或许会“一劳永逸”。风靡国外的“减肥神药”二甲双胍真的有效吗?“火遍全网”的酵素对减肥有帮助吗?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报告,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该病和帕金森病是两种最为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科学家在这两种疾病患者的脑中发现了一些有毒性的淀粉样“迷之团块”,B站知名科普UP主、中科院神经所博士唐骋向我们科普这些斑块的成分是某些因为折叠错误而“变坏”的蛋白质。“坏”的蛋白质,还会传染正常的蛋白质。随着身体的衰老,体内机制变弱,没有被及时“销毁”的“坏”蛋白的数量慢慢累积,直到彻底摧毁大脑,这也是这两种疾病高发于中老年人的原因。目前,在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已经有不少有用的研究成果,这些治疗手段能彻底拆除大脑中的“定时炸弹”吗?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方法可预防老年痴呆?

1996年英国爆发了震惊世界的疯牛病事件。疯牛病不仅能在牛与牛之间传播,它还能打破物种的边界,传染给人类。人食用被疯牛病污染的牛肉会感染克雅氏症,这种疾病的潜伏期竟可长达十年之久。牛津大学物理化学系博士李怡雯告诉我们:像疯牛病、克雅氏症这样骇人听闻的疾病背后,罪魁祸首其实是朊病毒——一种错误折叠的蛋白质。朊病毒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生命力极其顽强,既不惧怕高温蒸煮、电离辐射,连化学试剂福尔马林也不能完全消除其感染性;它甚至可以躲过人体内胃酸和蛋白酶的攻击。如此“逆天”的朊病毒致死率和传染率如何?目前有方法可以治疗吗?

你能想象人工智能在生命科学领域也能做出惊人的成就吗?蛋白质是所有的一切生命活动的执行者。正因为蛋白质结构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科学家长期致力于研究蛋白质结构。但通过实验来确定其结构耗时耗力,天才程序员薛来分享了一项名为AlphaFold的人工智能技术,它能通过一段氨基酸的排列顺序,预测出最终折叠出来的蛋白质结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使用AlphaFold来研究与抗生素耐药性相关的蛋白质,后续可以根据预测的结果来设计药物。研究人员曾震惊表示,“我们10年都没解出来的结构被AlphaFold用30分钟解决了!”那么,如此强大的人工智能在未来会完全替代科研工作者吗?

以青年力量助力科技中国 《未来中国》第二季圆满收官

《未来中国》第二季探索过星河浩瀚的宇宙,也揭开过人体干细胞和蛋白质的奥秘;见证了国产C919大飞机冲上云霄,也感慨中国芯片产业的不易;研究古生物了解人类从何而来,也在一步一个脚印探索未来城市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从绿色能源践行“双碳“,聊到动植物生态环境保护,一起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节目通过增加大量科学青年们实地外拍考察,向大家呈现的,是和每一个你我他密切相关的生活图景,让观众切身感受到国家用“看不见的努力”带来的“看得见的美好”。他们或走进关坝大熊猫国家公园,打卡金海湿地公园,探索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生;或深入中石化二氧化碳驱油先导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探究“双碳”背景下绿色能源的应用;或在云南澄江帽天山的澄江化石群体验古生物学家的一天,追寻生命起源的奥秘……节目自7月7日开播至今,收获了诸多热议与好评。#明年或是历史最热一年#、#每天通勤60分钟正常吗#、#大熊猫的归宿是动物园吗#、#未来人类会趋向中性化吗#等议题在社交平台上持续发酵,获赞“有趣又有料”。

《未来中国》第二季邀请了十位前沿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他们在深入浅出科普的同时,也在向年轻人传递自己积极的生活态度。如C919 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爱造飞机还爱开飞机,工作之余还考了飞行执照;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则是一个浪漫主义诗人,写诗、摄影爱好多种多样;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志珍,科研工作之余,喜欢练瑜伽。她在最后一期节目说,“科研的未来必须依靠年轻人,年轻人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科学青年们带着科学榜样的期望与祝福,传递榜样力量,点亮未来之光。诚如节目制作人、科学引荐人陈辰筹备节目之初就坚持的理念:“我希望《未来中国》不仅是年轻人口中的‘电子榨菜’,还能成为‘最有营养的电子榨菜’,展现出更多启迪和启蒙。”

《未来中国》第二季最终期将于今晚(9月8日)20:30在东方卫视播出,科学引荐人陈辰,科学榜样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志珍,以及科学青年团,一起了解蛋白质,揭开生命奥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