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专家称笑果文化3年内不能上市 李诞去年卸任董事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听新闻
摘要: 重庆执业投资顾问王先生分析认为:“按国家上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笑果文化至少3年内不能在国内IPO(首次发行股票)上市。”

5月17日,北京、上海两地文旅局先后通报,暂停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笑果文化)下属全资子公司在当地全部演出。笑果文化随后发布声明称,对公司高管团队和相关业务团队分别进行处分。

天眼查App显示,笑果文化经历了8次融资,估值超过40亿元,脱口秀演员李瑞超(艺名:李诞)去年已卸任董事。重庆执业投资顾问王先生分析认为:“按国家上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笑果文化至少3年内不能在国内IPO(首次发行股票)上市。”

李诞已退出董事会

系第七大股东

5月17日,笑果文化发布如下声明,“公司在管理上存在重大漏洞,对公司高管团队和相关业务团队分别进行留职察看、降薪等处分。公司将搭建独立于演出业务之外的审核部门,配置专职监场人员,全流程,无死角把关,彻底远离违反法律法规、公序良俗的内容,不再让生死之痛卷土重来。”

天眼查App显示,笑果文化成立于2014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叶烽,注册资本约208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文化艺术交流策划;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影制片发行;文艺创作与表演;演出经纪;娱乐咨询等。股东信息显示,法人叶烽持股31.57%系大股东,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2.55%位列第3,而笑果文化标志性人物李诞(本名:李瑞超)以4.58%的持股比例与张瑛婕并列第7大股东。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笑果文化披露的董事会成员名单中,没有李诞的名字。从2014年到2022年2月20日,笑果文化董事会成员发生了8次调整,其中李诞两进两出。最后一次发生在2022年2月16日,李诞卸任董事职务。有网友猜测,公司创始人之一的李诞系公司的内容总监,或因为HOUSE事件受到牵连。5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多次拨打笑果文化工商登记预留电话,截至发稿前,没有人接听。

10年已完成8轮融资

按规定3年内不能上市

在脱口秀领域,笑果文化不仅是国内头部企业,更是被众多资本追捧。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至2021年笑果文化共完成8轮融资。2021年3月26日,腾讯关联公司入股笑果文化,持股比例12.55%,本轮融资后,其估值超过40亿元。

天眼查股权穿透显示,从2014年成立到2023年,经历10年的发展,笑果文化共有1161个股东,其中自然人股东360人,企业股东731个,已经构成一个庞大的资本链条。有了资本加持,笑果文化的商业版图也在扩张,总计投资6家企业,投资最多的行业为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研究和试验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5月18日,重庆证券业执业投资顾问张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笑果文化的既定发展路径看,可能会走上市道路。不过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不得有‘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换句话说,这个HOUSE事件对笑果文化在国内上市有一定的影响,按规定3年内不能在国内IPO上市。”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