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令人心动的offer》第四季 看"建"00后职场首秀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令人心动的offer》第四季已正式开播,今年节目首次聚焦建筑设计师行业,继续讲述新职场人故事,展现00后初入职场的全景记录。

由腾讯视频推出的职场观察类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第四季已正式开播,今年,节目首次将目光聚焦建筑设计师行业,继续讲述新职场人故事,展现00后初入职场的全景记录。

本季节目由张纯烨担任加油团MC,谢霆锋、张杰、李雪琴、关晓彤担任加油团固定成员,共同观察10位建筑实习生,在节目中通过一个月的实习,争夺最令人心动的offer的故事。

加油团成员加油团成员

从1.0到4.0,“双职场”叙事提升节目的温度、高度与深度

三年前,《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一季的出圈,让职场观察类真人秀成为了热点题材。而三年后,在市场逐步归于冷静,整个综艺行业“降本增效”的大环境下,《令人心动的offer》第四季将观注的焦点从“律师”“医生”转移到“建筑设计师”,引发全网热议。

选择“建筑设计师”这样一个既务实又带有一点梦幻色彩的行业,其天然的责任感、使命感如何通过综艺化的情节进行展现?如何让这个“金字塔尖”的职业与普通用户产生强关联?如何让普罗大众沉浸式地感受到00后的少年们初入职场的热血表现?

为了解决这三大难题,《令人心动的offer》第四季将节目模式再次创新,在大框架仍遵循职场观察类真人秀的底层逻辑的基础上,采用“双职场”的叙事策略,即实习生们在面试后将分组进入两家风格完全不同的建筑设计公司,一家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另一家则是强调自由、激情的“直向建筑事务所”,10位有着不同学习背景、不同性格的实习新人的故事将在这两个空间展开,分别或合作完成课题,不同风格的直接对撞显然将塑造更精彩的故事弧线。

此外,在人物出场的设置上,与往年分为首发/补位/中期淘汰/临近结束确定三个offer名额不同,节目第四季的10名实习生直接全部首发,没有中期淘汰和补位,offer名额也不限,择优录取。

这样的调整让offer加油团成员直呼:“结局更难猜了。”但同时,这也给了10位职场新人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来展现天然去修饰的职场常态,也更有利于他们自然而然地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高光时刻。

于节目而言,双线叙事无疑拓宽了节目叙事的容量,而最终offer名额不限则将大大增加节目的戏剧性和可看性。10位实习生的命运将会如何,显然《令人心动的offer》第四季已经做好了细致描绘、娓娓道来的准备。

打造真实00后职场群像,素人、行业、品牌价值实现三维一体

当历史走到2022年,这一年的特殊在于它是00后初入职场的第一年,当“00后反内卷反职场PUA”等话题常驻社会议题榜首的时候,节目也抓住了“00后”这一重要的群体。面对“00后到底会成为怎样的职场人?”的疑问,节目试图描绘着00后的职场群像,以更贴近大众、更有真实代入感。

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00后独特且难以捉摸,性格、社会阶层和社交个性多元生动。节目选择的10位实习生,从面试到初入职场,有的是“社牛”,有的沉稳;有的实习经验丰富,有的还是实习小白一枚;他们中间有的虽然面试时紧张无比,但说到自己的作品时却又坚定无比……因为性格的多元,节目描绘的这份职场图鉴瞬时变得生动起来。

“加班会有加班费吗?”“不赞成工作是生活的全部”“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寻平衡”当这样的观点与观察室内80、90后加油团的“面试时,一定会说自己会努力工作”的言论并置而谈时,可见00后热爱自己的事业,但也不把它看作人生的全部,因此他们对待上级更加平等敢言,对待同辈乐于互助敢于竞争,他们将给当代职场带来全新的职场价值观。

而当节目记录下了00后们的新的职业观念、新的人际关系、新的工作习惯、新的表达方式时,“00后天生反骨新职场人形象”亦呼之欲出。

将社会议题融入实践,将价值引领作为内核,“有意思有意义”便是《令人心动的offer》对职场观察真人秀的再次注解。

于节目中看到另一个你我他,泛职场投影引发用户情感共振

“原来建筑设计师这一职业真实的工作状态是这样的”、“职场新人确实不容易”、“身为应届毕业生,同样正在实习的我就像看到了自己……”

作为一档职场观察类节目,10位性格特征明显的素人实习生的相处,让观众看到的其实不仅是各种初入职场注意事项和修罗场似的竞争,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00后新职场人的面貌,也让许多已经在职的职场老人有深度共鸣。

例如实操经验丰富的林鹏翔在面试中直言“生活和工作应该时平衡的。”让加油团成员直言:“真敢说!”

而才上大二的李金颐则懂得在面试中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她希望用眼睛打开世界,虽然她的经验不够丰富,但多看是为了日后成为“大师”打好基础;实习生王者的杨希言,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喜好与规划,她认为公共建筑承载着社会责任与意义,这是她将努力的方向;还有自称洗衣机里的卷纸,“卷”烂了谁都好过不了的李冠甲,一上来便在找寻最佳“摸鱼”工位的真实……

于是,“建筑设计师”的身份被拆解,这10位实习生既是面对复杂前景在躺与卷挣扎的职场打工仔,是有自己的职业坚持也周旋于甲方客户的设计师,同时他们也是被时代厚望也被怀疑的的00后新世代,是解决人们实际社会需求的理想建筑师。

而他们所抛出的讨论话题,诸如“稳定大平台和知名工作室哪个offer更香”“面试失利后要不要后续继续替自己争取”等问题,也更多地跳脱出了“建筑设计师”行业本身,与更多群体建立了情绪勾连、职场勾连、社会勾连,有了泛职场投影效果。因此《令人心动的offer》就像一个放大镜,节目多维的共鸣维度,正让观众在他们身上看到你我他的影子。

总的来说,把目光放在行业状态放缓、专业度较高、竞争压力颇大的“建筑设计师”领域,本就是个挑战,好在《令人心动的offer》立住了职场观察真人秀最重要且核心的元素:真实感和共鸣感,因为它正在持续地关照现实。

随着进度条的推进,面对首次课题挑战“二十年后的适老化建筑空间类型”和“独处友好型概念社区”,10位实习生将陆续展现出各自的专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等职场技能,他们谁将夺得首次课题的头筹?相信《令人心动的offer》第四季必将让观众在上头的“浸入式体验”中感受共鸣、审视自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