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往届生改应届生 仝卓该辩白的辩白该道歉的道歉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摘要: 仝卓神情自若、嬉笑如常,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做法公之于众后引起众怒。

文/韩浩月

年轻的声乐节目选手仝卓,因在某次直播当中自曝当年为了考上心仪的大学,把自己的往届生身份改成了应届生,这一说法把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遭到了不少网友的批评。

就传播开来的视频看,仝卓的自曝“往届生改应届生”更像是一次无心之举,虽然遮遮掩掩没有说出具体的改法,但神情自若、嬉笑如常,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做法公之于众后引起众怒。

恰恰是这种类似“无心之举”的言行,触碰了公众对于教育公平公正的敏感神经。本来这样的小动作、潜规则,即便在水面之下偷偷运转,也是万万不该发生的,但仝卓把它当成一个玩笑、一个励志故事甚至带有点炫耀成分地讲出来,便成了一种公然的冒犯。

高考作弊行为与手段五花八门,但与之对应的法律惩罚也非常齐全。有法律工作者曾指出,在《居民身份证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均能找到处理高考作弊的条款,《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更是给出了详细而具体的认定与处理方式。

2001年,宁夏一法院曾公开审理一起伪造高考学生档案案,当事人因构成伪造、变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2008年,陕西一派出所副所长因涉嫌招收学生徇私舞弊被立案侦查后提起公诉;2010年,河北百名高考生涉嫌档案造假被弃录……历年来与高考作弊相关的案件无不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仝卓的自曝如属实,则存有涉嫌高考作弊的嫌疑,但由于已经事过多年,是否会被追责,还要打一个问号。但无论是事实也好,开玩笑也好,都改变不了通过改年龄或改身份参加高考是典型的作弊行为,仝卓不应对自己直播时说出的内容再持有嘻嘻哈哈的态度,面对舆论质疑,要严肃地进行解释,该辩白的辩白,该道歉的道歉。

无可辩驳的是,潜规则永远是潜规则,通过不合法手段实现或得到的利益,不会因为时间以及一个人身份与知名度的变化而被洗白。人们之所以对潜规则不满,除了因为这种地下操作手段损害了公共利益之外,还有一些人的扬扬自得刺痛了人们的神经。

演员翟天临因为一句“知网是啥”被揭论文抄袭,“学霸人设”崩塌,最后以道歉给事件画上了句号,在面对舆论时缺乏真诚的回应态度,使得翟天临把自己逼到没有退路的地步。

仝卓在面对有可能是他人生当中第一桩“形象危机”事件时,最好的态度是真诚起来,在事情变得更糟之前,用真相来应对质疑,用对公平与公正的尊重,来挽回自身的失分。

作者系时评人、影评人、专栏作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