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沈伟获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将来还是要创作

澎湃新闻

关注
摘要: “我觉得自己还比较年轻,我将来还是要创作,不是拿完终身成就奖就不工作了。”

美国舞蹈节(ADF)将向著名编舞家沈伟颁发2020年塞缪尔·斯克里普斯/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

2020年7月23日晚八点举行的颁奖仪式上,美国舞蹈节名誉董事查尔斯·莱因哈特将向沈伟颁发奖章以及5万美元的奖金。

颁奖当晚,沈伟还有一部新作问世,以庆祝他获奖并庆贺“沈伟舞蹈艺术”成立20周年。这部作品由美国舞蹈节委约,舞者均为美国舞蹈节的学生。

“沈伟是21世纪最具创新精神的编舞家之一。他融合东方和西方传统的原创动作,再加上精致的服装和布景设计,创造出了栩栩如生的视觉盛宴,吸引并刺激着观众。我们很高兴为他颁发这个奖项,并在美国舞蹈节庆祝‘沈伟舞蹈艺术’成立20周年。”美国舞蹈节执行董事乔迪·尼默里希特说。

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由塞缪尔·斯克里普斯创立于1981年,旨在表彰那些对现代舞做出卓越贡献的编舞大师,是现代舞界的终极名人堂。

历年来,这个奖项的获得者包括玛莎·格莱厄姆、莫斯·坎宁汉、保罗·泰勒、皮娜·鲍什、特丽莎·布朗、艾尔文·艾利、威廉·福赛斯等西方舞蹈大家。2013年,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获颁此奖,时年66岁,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舞蹈家。

接到获奖消息时,沈伟正在长沙录综艺节目《舞蹈风暴》,这个奖项明年7月才颁,他很惊讶,没想到消息这么早就发出来了。

“刚过50岁就给我这个奖,我觉得我还没到年龄,其他的获奖艺术家年纪都比较大了,至少六七十岁。当然还是很开心,美国舞蹈节觉得我值得拿这个奖,只是我觉得自己还比较年轻,我将来还是要创作,不是拿完终身成就奖就不工作了。”沈伟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沈伟成长于湖南传统湘剧世家。在被现代舞吸引之前,他曾沉浸于严谨的中国戏曲、书法、水墨和西方油画训练之间。

19岁,沈伟报考中央美术学院,专业成绩第二,却因英语落榜。他南下加入广东舞蹈学校现代舞实验班,自此将人生路岔向了舞蹈。

1995年,沈伟获美国“尼可斯·路易斯舞蹈实验室”奖学金,只身前往纽约。在1990年代中国现代舞的开拓者中,他是觉悟最早、主动走出国门的人之一。

沈伟和美国舞蹈节渊源很深。

2000年,他的《天梯》在美国一炮而红,就是美国舞蹈节委约创作的。

这部舞蹈当时还引起了《纽约时报》的注意,获得大版面报道。《纽约时报》这样评价,“如果说当今舞蹈界还有可谈论的焦点,那就是沈伟。作为一个在中国成长的编舞家,他的作品带来了无法抵制的、令人惊讶的想象力。”

初出茅庐的沈伟为什么会被大名鼎鼎的美国舞蹈节委约?

两者的缘分可以追溯到沈伟在广东舞蹈学校现代舞实验班求学时。那时,美国舞蹈节就有派老师来广东上课,沈伟是第一批学生里的一个,也是最亮眼、最特别的一个。

1995年,沈伟赴美。初到纽约那五年,他就像一团海绵掉进水里,攒足了劲吸收。他开始恶补文学、音乐、电影、视觉方面的知识,什么展览、什么演出都去看,什么音乐都去听。因为喜欢,他也不觉得苦,反而是享受。

正是有了这样连续5年的积累,他创作出了《声希》,他才被美国舞蹈节一眼相中,有了《天梯》的委约和诞生,有了他在美国的一炮而红。

《天梯》问世后接到了很多演出邀请,沈伟当时没有舞团,很多舞者都是他从美国舞蹈节借的学生,2000年7月,他干脆在这些舞者的基础上成立了“沈伟舞蹈艺术”。

“在美国,大家最开始发现我,就是从美国舞蹈节开始的。”沈伟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沈伟开始真正走入西方主流艺术视野。他陆续创作了三十余部作品。他对身体语言的认识汇聚成一套“自然身体发展”体系。他的舞蹈常被人形容为“东西方文化传统的融合”,西方人看了觉得很东方,东方人看了又觉得很西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沈伟让舞者以身体为笔,沾墨作画,一幅《画卷》惊艳世界。也是因为这部作品,沈伟在中国的大众层面享有了知名度。

2012年以来,沈伟多次带着成名作在中国演出,包括《声希》《春之祭》《天梯》《地图》等,每一次都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度。有些看了现场的人直呼,做足了准备来看,还是低估了他,有些错过现场的人满身懊恼,频频追问,他下一次什么时候再回来?!

2018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沈伟在中国大陆首次以画家的身份亮相,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展“沈伟:未知的探索”,人们也在舞蹈和戏曲之外,多了一个透视沈伟的角度。

不管是舞蹈还是绘画,沈伟一直以来都醉心于创作,鲜少会被外界影响,很多人好奇,这样一个安静的人为什么会去录《舞蹈风暴》?

“综艺节目在中国的影响是不是非常大?每次回国,我们都是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这样的殿堂级剧院演出,都是和上层建筑的人工作,要说影响,我也只是在上层建筑有影响。中国这么大,巡演时如果每个城市都要跑(宣传),我一定累坏了,通过湖南卫视这个平台做专业又有质量的节目,一下就可以普及很多舞蹈观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沈伟如此解释。

在节目上,沈伟收获了不少喜欢和欣赏的舞者,比如已经被淘汰的李宇,什么样的舞者会让自己眼前一亮?“首先要有条件,比如身材、技术、舞蹈能力;同时很开明,愿意去学习和掌握新东西,有提升和发展自己的空间;再就是状态诚实,让你觉得很真诚。”

通过节目,沈伟也发现了中国舞者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缺乏好的辅导,训练有点单一,“他们要多学,什么都要学,才可以变得更丰富,更有知识。”

因为录节目,沈伟在故乡长沙断断续续呆了好几个月,拍完一两期就走。舞蹈和绘画始终还是他的“本命”,沈伟表示会继续创作,明年在波士顿,他就会连开画展、舞蹈展和电影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