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大衣哥朱之文每天被直播 给家里装大门被骂架子大

新京报网

关注
摘要: 近些年,短视频平台兴起,邻居们发现,靠拍朱之文的视频发在网上,一个月能挣到过去一年种田的钱......

4月11日一大早,朱之文喝了三碗稀饭。能喝稀饭,算得上好日子。

2011年,在北京录《星光大道》的时候,他睡不惯酒店的床、吃不惯大鱼大肉,虽然这档节目让他成了红遍全国的“大衣哥”。

成名9年,当初那个穿件破旧的军绿色大衣,穷困潦倒的建筑工人朱之文,生活彻底改变了。

家中

每天,全国各地的粉丝涌入山东省菏泽市朱楼村,要看看大衣哥长什么模样。近些年,短视频平台兴起,邻居们发现,靠拍朱之文的视频发在网上,一个月能挣到过去一年种田的钱。智能手机代替了锄头,朱楼村的村民们离开田地,聚集到了朱之文的院子里。

人们的镜头跟着朱之文走,他去院子里浇水了、喂鸡了、坐在板凳上洗手了,最夸张的一次,朱之文去上厕所,发现有人跟着要进厕所大门。

像上班一样,朱之文的工作是配合着合影。只要院门一开,总会有十多个手机对着他。时间长了,他学会了多招手、少说话,多唱歌、少说话,多微笑、少说话,总之,最大的原则是少说话,“他都在那直播呢,你一句话说错了,那就收不回来了”。

围观的粉丝中,还有不少是来拜师学艺,求朱之文指点的。

2018年,为了拍视频,甚至有人从大门翻进来。为了防止人进来,朱之文先是装高了围墙,又种上了仙人掌,还是拦不住。有一次朱之文出去演出,半夜,有人跳到院子里,宣称要给网友们直播朱之文一家是怎么睡觉的。

粉丝、邻居和几位经纪人定点到家门口等着,周而复始。妻子李玉华也烦了,“别的明星,人家合个影也都走了,就我们家这院儿里坐一圈人。”

演出

近年来,数不清的亲戚朋友冒了出来,有五十多个声称自己是朱之文的经纪人,除此以外,他的表侄、表大爷,“认识、不认识的都出来了”。

经纪人们负责对外为朱之文谈好演出,朱之文说,打心里,他不愿意接那些演出,可对方打电话过来,哭着说,“我求求你了!你不来,我饭碗就丢了!”朱之文心软,答应了。这些年,经纪人多了,全国各地的演出都找上门来,酒店开业、县城文化节、公司办年会……每个他都推不了。

从菏泽坐车到郑州,再倒两趟高铁抵达延安,全程近12小时,演出完后,再连夜原路回家。外出商演的时间被高效地压缩,原因是他放心不下一院子的鸡、鸭子和牡丹花。

故乡

成名以后,朱之文想“过想过的日子”。什么算想过的日子?早上能吃三碗稀饭,没人打扰,躺在自家院子的摇椅上,晃荡一整天。旁边有茂盛的竹子,风刮下来榆钱,牡丹的香味飘来,小狗跑来蹭腿,院子里,鸡又打起来了。

朱之文喜欢动物,他养了五只鸟、二十多只鸡、六只鸽子和一条狗,没事的时候,他端个板凳,看鸡和鸭子打架,看小狗逗螃蟹结果被夹了鼻子。

有时候,朱之文实在累了,就把门一关,在院子里摊个煎饼、逗逗小鸡或者到卧室里睡觉。外面敲门的、喊话的、丢东西的,就当听不见。仿佛,也只有这段时间,生活才是属于他自己的。

虽已是名人,朱之文仍会下地干活,不失农民本色。

河边安上了光伏板,未来,发电板后面的树林可能会消失,村里计划在这里搞垂钓、采摘,让朱之文开培训班教人唱歌,把朱楼村打造成“大衣哥度假村”。

朱之文的清静日子是一去不返了。

文字:新京报记者 卫潇雨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