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我们的师父总导演回应抄袭 称灵感来源于大师分享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节目总导演孔晓一称节目的创作灵感其实来源于她与名画家黄永玉老师的交谈,那次交谈让她萌生创作想法。

新浪娱乐讯 4月9日,真人秀《我们的师父》主创见面会在北京举行,节目的首期嘉宾著名演员牛犇、节目监制夏青和总导演孔晓一出席了活动,与现场观众分享节目创作背后的故事与体会。《我们的师父》首期播出后,不少观众质疑其抄袭韩国综艺《家师父一体》,在见面会现场,节目总导演孔晓一谈到,节目的创作灵感其实来源于她与名画家黄永玉老师的一次交谈,那次交谈让她萌生创作一档让年轻艺人与师父同吃同住感受大师精神的节目的想法。

《我们的师父》是一档纪实性文化品格传承节目,该节目邀请到于晓光[微博]、大张伟[微博]、刘宇宁[微博]、董思成四位处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徒弟,通过与不同领域的师父同吃同住三天两晚,感悟和学习榜样精神,解惑人生难题。在此前播出的首两期节目中,四位徒弟拜访了老艺术家牛犇,师徒之间价值观的“冲突”和有趣的互动也让不少观众大呼过瘾。

《我们的师父》首期播出后,不少观众指出,节目的制作宗旨与进行方式与韩国综艺《家师父一体》非常相似,两者都是讲述四个不同年龄段的年轻艺人与不同领域的大师级别人物共同生活的故事,因此有网友质疑《我们的师父》抄袭了韩国综艺。节目总导演孔晓一在见面会现场谈到了节目创作的灵感来源,她说,节目其实缘起于她与著名画家黄永玉老师的一次交谈,在那次交谈中,老先生在聊起自己的师父时说:“和大师的同吃同住,是学不到技艺的,但是在这种来往与感悟的过程中,能够潜移默化地去感受大师们的精神。”正是这一番话,为这档节目的创作带来了灵感。节目组还提到,节目在承袭观察类真人秀衣钵的基础上,迎合年轻观众的喜好,让艺人以vlog视角对拜师生活进行记录,也是节目的一个创新突破点。

此外,节目主创还分享道,《我们的师父》在创作过程中还参考了《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的关系并基于节目创作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她说,“其实读过四大名著的人,一提到师徒关系就会想起《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取经的故事,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也是非常自然而然地想到了这样的师徒关系,所以我们在四个年轻人的选择上也会有这方面的考虑。比如于晓光长兄为父,会担当类似唐僧的管理者的角色,大张伟则更像是孙悟空,他敢于质疑权威同时内心敏感善良,还有憨厚、慢半拍的猪八戒和潜力股沙僧。”她指出,节目与《西游记》不同的是,四人在每一期的节目中不是去打怪,而是去拜访各路神仙,从他们的人生经历和谆谆教诲中取得人生的真经,而他们真正打的怪是他们自己内心的怪,他们心中的困惑、迷茫、焦虑和不安。

节目的首期嘉宾著名演员、老艺术家牛犇在现场讲述了与于晓光、大张伟、刘宇宁、董思成四位徒弟相处的真实感受,他直言,目前网络上对于“小鲜肉”这一群体的很多负面评价对他们是不公平的,参加这档节目也改变了他对新生一代艺人的看法。牛犇老师说,“我印象中的新生一代艺人是被观众宠坏的一代,我觉得这个词里面有不少贬义,但是接触到徒弟们以后,我觉得他们的思想很上进,在节目里面也是朝气蓬勃的,也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实习生蜜糖猪耳/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