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龚琳娜独特唱法受月光启发 首次回应"神曲"争议

封面新闻

关注
摘要: “当观众说‘神曲’的时候我觉得对,不管你说它是‘神曲’也好,‘神经’也好,它传递给观众的情感体验和精神升华就是能量。”

(龚琳娜专心音乐创作 全家移居大理 封面新闻独家揭秘《小河淌水》幕后)

3月17日,湖南卫视《歌手》展开常规赛最后一轮竞演,终极补位歌手龚琳娜带来了一首极具中国民歌特色的《小河淌水》,一举获得单期第一,刘欢凭《弯弯的月亮》位居第二,波琳娜劲歌 热 舞 演 出《Forbidden Love》名列第三。

3月19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龚琳娜。谈及比赛名次,龚琳娜言谈中很谦虚:“这个第一名,是我对歌迷的回报。我是用真情来唱歌,而并不全都是技巧。世界上任何一个艺术家都要有高超的技巧、独特的风格与感染力,这也是我所追寻的。”

1 受月光启发摸索独特唱法

龚琳娜应邀来到《歌手》的首秀,选择了一首云南民歌《小河淌水》,此次演唱震惊全场,毫无悬念夺得当期冠军。强大的控制能力,完美的情感演绎,收放自如,当晚,龚琳娜借此机会回应了一直以来的“神曲”一说,直言:“它传递给观众的情感体验和精神升华就是声音的能量。”

此次演绎由她的丈夫老锣编曲,不仅配置了原有的中国鼓,还加入了笙,以烘托龚琳娜声线中的女性魅力。节目中,龚琳娜还自爆以前一直不敢唱这首歌,甚至一度陷入用美声演唱该曲是否正确的纠结之中。直到多年后某次独自在深夜森林漫步,受当晚月光启发,她才摸索到了合适的唱法。

“我们要在自己文化根基上创作新作品才会被尊重,而不是模仿流行的表皮,我希望能够在世界上唱出中国的品质之声。”龚琳娜说。

对于龚琳娜的演绎,网友表示:“温和轻盈而浪漫恢弘的嗓音里酿出了一阵卷入心灵波纹的意蕴。歌中融情,情流于诗,龚琳娜的声线丝丝入耳,细若潋滟水波横,抒发那掩藏在心底长久的希冀与美好的眷恋追求。”“鸡皮疙瘩全起来了。天边的人,真的听到了。”“龚琳娜的演唱,有着风起云涌的跌宕之势,超然世俗的飞升之感,以及一种最终之章的圆满之情,让很多人一边五体投地,一边潸然泪下。”

2 就算有争议也要往前走

在采访中,龚琳娜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小河淌水》突破了她以往歌唱的所有习惯,“在这之前我从来没尝试过如此的高音和如此的音色。它让我的技巧进步,所以就算有争议也一定不要害怕,要往前走。”她坦言其实网络上每一条批评自己全部都看,她把观众视为镜子,而自己是音乐的服务员,永远服务于音乐。

对于多年来的“神曲”一说,龚琳娜也首次在节目中做出回应:“我们唱歌需要精气神,因为中国传统文化也讲究这个,这是精神上的那个境界和领域,所以当观众说‘神曲’的时候我觉得对,因为不管你说它是‘神曲’也好,‘神经’也好,它传递给观众的情感体验和精神升华就是声音的能量。”

3 全家已从北京迁到大理

龚琳娜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在采访中,龚琳娜向记者独家透露,“我把音乐当作我的生命。为了远离都市喧嚣,我们全家已经从北京迁徙到云南大理来工作生活了。我每天早上都要练习嗓子,练习唱歌。而我先生老锣一直在研究中国古老的曾侯乙编钟的演奏技巧和作品创新。”

从美国回来之后,龚琳娜和老锣就退了北京租的房子,带着两个儿子举家搬到了大理。“有山有水大自然,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是音乐人,本身创作的作品一定要有自然的灵性,所以我们不能离开自然太久。还可以减少很多没有必要的应酬和娱乐,把时间和精力更专注在我们做的事。”龚琳娜说。

他们一家现在住在一个白族院子里,常常下午在村里的农贸市场买点菜,便宜又美味,“北京租房子非常非常贵,我们不想有这些经济压力,不想成为赚钱的机器。我唱歌不是为了赚钱的。我们本身是想创造艺术,所以你住在一个安静的地方,成本也小环境也好时间也多就可以创作了。”

尽管去了大理,但龚琳娜的状态并不是“隐居”。她经常在网上做直播,还在“喜马拉雅”上开设音频课程《跟着龚琳娜学唱歌》。“只要有网络,我就可以跟大家沟通,所以才有了我们现在的自由。我们还是要传播中国音乐。”

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