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媒体评综艺:粉丝忠心的背后 必有观念的认同

齐鲁晚报

关注
摘要: ”因为观点正,陈铭被网友称为“鸡汤王”,这种“端正”其实是段子满天飞、推崇以歪理驳倒一切的当下最缺失的。

原标题《粉丝忠心的背后 必有观念的认同》,作者:师文静

在正方51票对反方49票中,辩手陈铭获胜夺得第五季《奇葩说》“BB King”。作为一档国内最“高龄”的网综,在今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爆款综艺的冲击下,《奇葩说》的市场空间变得狭窄。但在其他综艺做到第五季就销声匿迹时,这档节目还能吸引大批粉丝追随、讨论甚至吐槽,关键在于其“搞笑、有趣、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外壳下,有着观众认可的节目审美、价值观念、选手魅力等重要因素。

为了好看,节目在“辩论咖”中掺杂一些“综艺咖”,后者说理全靠吼、段子,会在舞台上搞怪贡献笑料,说得溜但未必有营养。最吸引人、能引发大众探讨的还是“辩论咖”。看着颜如晶、范湉湉、熊浩、陈铭等奇葩们旁征博引,有文化的引经据典,有生活的以情制胜,有滔滔雄辩,也有娓娓道来,让观众受益。这些年轻人展示的口才、才华和思辨力才是节目最大的魅力。

最后获胜的辩手陈铭,其实是这个时代年轻人“理性”的代表。他理性,同时也不缺乏对爱的关照。陈铭的博学不是浪得虚名,在讨论“键盘侠是不是侠”时,张嘴就说出“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估计很多观众都得去查书了。因为博学,无论是否认同观点本身,他都辩得冠冕堂皇,让对方找不到太多漏洞。面对“婚姻中遇到挚爱要不要离婚”的辩题,他说:“婚姻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承诺,大家都觉得爱情伟大,但承担责任才会让你享受到一种更高级的幸福。”因为观点正,陈铭被网友称为“鸡汤王”,这种“端正”其实是段子满天飞、推崇以歪理驳倒一切的当下最缺失的。陈铭最终拿到冠军,其实也透露出了大部分投票者的审美趋向。

除了高晓松[微博]、蔡康永[微博]两位导师一如既往地吸引人,新加入的薛兆丰也呈现作为导师的个人魅力。当大家都沉迷于讲故事、酝酿情感时,薛兆丰始终坚持用理性和经济学分析所有问题,在综艺节目中,这种清醒、理性、执着其实最为可贵。

综艺最大的问题是内容生产的持久性,虽然这一季节目话题紧扣当代青年的成长焦虑与困惑,被认为辩题不够宏达,太鸡零狗碎。但“让全人类大脑一秒知识共享,你支持吗”辩题引发了人类与文明的思辨,“隐瞒贫穷还是富有更不能接受”的辩题让人在忙碌中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高薪不喜欢和底薪喜欢怎么选”也引导年轻人思考职业选择,“键盘侠是不是侠”引发关于网络暴力的关注。虽然没有给观众提供一个清晰答案,但越辩越明的作用还是在的。《奇葩说》最大的价值在于能在辩论中引领观众产生对社会、家庭、情感、人生的思辨,相比于不太好笑的喜剧综艺以及不知道在干啥的慢综艺,这档节目虽到了瓶颈期,但仍不失为观众寻找认同的优质节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