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2018中国戏曲大会》国庆档强势回归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2018年,《中国戏曲大会》再度开锣,将于10月2日至10月8日每晚19:40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首播,并于次日8:26重播。

新浪娱乐讯 2018年,《中国戏曲大会》再度开锣,将于10月2日至10月8日每晚19:40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首播,并于次日8:26重播。

《中国戏曲大会》以“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传统文化,普及戏曲知识,传承华夏文明”为主旨,2017年推出第一季,以竞赛的形式吸引了全民参与,与此同时,专家独到点评、名家倾力陪答,让2017《中国戏曲大会》创下收视佳绩。

《2018中国戏曲大会》结合时代发展,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思想提升文艺的原创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文化与科技、经典与时尚的结合,从而挖掘出中华戏曲文化独有的生存状态、表现形式、艺术特征和文化气质,以亲民的形式留下戏曲的文化记忆,打造出新时代戏曲文化新名片。

在题目类型方面,除保留原有的连线题、选择题等方式,还新增了拼图题、文物题、表演题等类型。拼图题充分利用新媒体图文并茂、现场互动的优势,引发全场参与热潮;文物题巧借戏曲文物,让历史与现代隔空对望,让参与者感受悠远漫长的戏曲历史;表演题通过演员精湛的特技展示,彰显勤学苦练的匠人精神,唤醒观众对戏曲艺术的文化自觉。

在擂主争霸环节,通过剧目表演环节,每场展示一个剧种的经典剧目,京剧名家陈少云、傅希如、王艳、张建国等,评剧名家高闯等的倾力加盟,为戏曲大会助阵,让参与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让观众在欣赏到精彩表演的同时还能了解剧种的历史和剧目的典故,并熟悉演员背后的故事,让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在舞台上“站起来”、在参赛者眼前“立起来”、在观众心中“活起来”、在电视屏幕上“火起来”,从而极大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趣味性。

在参赛人员方面,来自海内外的热心戏迷票友踊跃报名,组委会在全国上千名报名者中精挑细选,老中青少四代同堂,选手有来自各地方戏种的专业演职人员、非遗濒危戏种传承人、喜欢戏曲的忠实观众,还有不少热爱戏曲的大学生甚至是小学生,充分体现出戏曲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这也意味着古老的戏曲艺术在新时代仍然有经典传承的魅力。更有各剧种的名家朱强、李树建、冯玉萍、谭孝曾 、曾小敏、袁慧琴同百人团一起参与答题,随时参与互动。

作为本季大会最大的亮点,融媒体观察互动区的设计颇有新意。在互动区的广播和网络直播间里,央广、国广、北广的主持人联袂地方广播主持人,和戏曲名家胡文阁、姜亦珊、张建峰、吴琼、阎桂祥、丁晓君,主持人鞠萍等在现场参与陪答,通过陪答的情况产生与现场的实时互动,以观众和非专业角度引发话题,增加现场的趣味性、使节目更加贴近普通观众,深受观众喜爱的“鞠萍姐姐”也将在互动观察区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演唱。此外,节目利用广播电台直播的制作特色,录制当中,通过电台和频道新媒体平台可以跟线下观众进行实时互动,打破平台壁垒,做到真正的融合性设计。

依托融媒体平台对戏曲进行传播,正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必将有力的“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探寻传统戏曲的博大精深,我们“不忘本来”,发展融媒体传播平台,我们“面向未来”,不仅可以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还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彩的《2018中国戏曲大会》将于国庆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必将成为戏曲知识的盛宴、观众瞩目的焦点、新时代的节目标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