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董洁《新舞林大会》回归“舞者” 直言街舞是挑战

信息时报

关注
摘要: 从跳舞到拍戏,时隔十多年,董洁又将回归“舞者”的身份。与小时候只需专研民族舞不一样,她要面临的将是不同舞种的挑战。

大多数人认识董洁,不是源于2000年央视春晚上,谢霆锋演唱《今生共相伴》时牵的那位“女孩”;就是因为电视剧《金粉世家》的女主角“冷清秋”。但有多少人,了解她曾是舞者出身,20岁才转行拍戏呢?如果不是对她十分熟悉,恐怕对这段“历史”会有点陌生吧。

从跳舞到拍戏,时隔十多年,在东方卫视本周日即将开播的《新舞林大会》上,董洁又将回归“舞者”的身份。与小时候只需专研民族舞不一样,在这个新舞台上面,董洁要面临的将是不同舞种的挑战。近日,在节目探班现场,她也对记者坦承,这次参加《新舞林大会》对她来说就像闯关游戏一样,闯一关可能就会解锁一个新舞种;而对街舞跃跃欲试的她,想把这留待做最后攻克的对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蔡慕嘉

习舞14年,小时候天天想放弃

虽然《新舞林大会》对于参赛明星不设门槛,不论你是“舞蹈小白”还是“舞蹈能手”都敞开大门欢迎,但是对于在早期宣传就被打上“专业舞蹈演员”的董洁,大家对她在节目中表现的期待值,自然会不一样。有压力吗?董洁笑说“当然”,“毕竟这是个专业的节目。观看节目的观众可能也会有很多专业舞者,包括我以前的同学们。不能让她们觉得我怎么跳成这样了,所以(要)尽量做好。”

6岁就开始学跳舞,10岁由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在大连特招入伍,之后又进入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学习,一直到20岁转行。董洁和舞蹈打交道的“纯粹”时光,足足有14年。“舞蹈陪伴着我整个童年”,它注定是董洁人生经历中不可抹灭的一项专业。不过聊起昔日习舞的岁月,董洁言语之中皆是满满的不容易,“专业舞蹈训练,大家想象不到的那种辛苦”。在最依赖父母的时光,她“和同学相处的时间,比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要多”;练舞的辛苦,也让她“小时候天天都想放弃”,“都快疼死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踢腿几百次,比如连续踢半个小时;下腰也是,最后根本起不来,还是老师把我们扶起来……”

这次之所以站上《新舞林大会》的舞台,董洁坦承,“一部分是重回舞蹈梦,一部分也是因为在这个舞台可以接触到以前没接触过的舞种。像探戈、爵士舞,甚至以后可能会尝试现代舞、街舞。这些都是我没尝试过的。”有趣的是,以专业舞者的姿态回归,但从董洁身上却看不到专业舞者的“自信”,她笑说,“跳舞的时候,其实没觉得自己是特别优秀的舞者。因为以前在我们班同学里面,我就是那种中间的部分(指中等生)。”这次参赛,老同学肯定也会在同学群里分享她的视频,所以要加倍努力。

重回“舞”台,自认跳得美是唯一优势

十几年没练舞了,这次确定加盟《新舞林大会》,董洁的第一准备是“恢复瑜伽练习”,“先用瑜伽做一些伸展运动。把一些基本功、肌肉的撑拉先练习一下。”其次是向一位熟悉的老同学请教作战策略,“她跟我说一要选择我擅长的,二要选择适合我的……”

不过董洁没有给自己设限,她觉得,过去这些年,大家对她在影视作品中的形象比较深刻,“但跳舞这块,应该不会去想我应该是怎样的。”对她来说,参加这个节目,输赢也不是最重要的,“这更像是一个闯关游戏,不是得第一第二,比如说我攻克了爵士舞,接下来就要攻克探戈……最后就是街舞。如果有机会的话,就这样一路学习挑战下去。”

尽管是游戏心态,但节目类似新生报道的开场设置,以及24小时内选音乐编舞的任务挑战,也让董洁直言有点艺考的感觉,“但不一样的是,这次面对的都是成熟的演员,大家的舞种还不太一样。挺新鲜的。像我们以前艺考的时候,就得给老师展示一下基本功。我今天还有点担心,怕老师直接叫我‘你给我拉个腿吧,我看你柔软度怎么样’。还好没给我提出一些有难度的挑战。”

董洁自认优势是“可以把一个舞蹈跳得美跳得漂亮”,但她也认为,在这个舞台上展现的舞蹈,除了要有新意,还要能把全场的气氛带起来,“既要自我愉悦,又要愉悦大家”。年纪偏小的侯明昊和吴莫愁已经被她锁定是厉害的对手,“他们的街舞跳得太好了。其实街舞特别能带动大家的情绪,所以我觉得我们舞蹈的感染力,需要加强。”

演戏顺其自然,《如懿传》挑战气场

消失在舞台的这些年,董洁的重心放在了演戏上面。难得的是,非科班演员出身的她,并非只有“冷清秋”一个代表角色,近些年也给大家贡献了不少经典角色。比如《相爱十年》中真实又有点执拗的韩灵;《虎妈猫爸》中介入男女主角婚姻的白莲花初恋唐琳。而前不久网剧《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中,她出演了先汉少帝刘辩的皇后唐瑛,因为史书中对于皇后唐瑛的描述也不多,所以她这版的“唐瑛”还多了一个身份:杀手。这些角色,无一不是区别于她的成名作《金粉世家》冷清秋的女神形象。是刻意转型吗?董洁倒不是有这么大的“野心”,“顺其自然,有什么样的角色就去做。这几年我特别幸运的是,可以接到很多不一样的角色。”

在董洁未播剧作的清单里,目前大家最为关注应当就是《如懿传》了。对于自己演艺生涯的第一部清宫戏,董洁表示挑战很大,“我第一次去演一个气场和张力都非常大的角色,个人觉得是一个意外和惊喜”。剧中,她饰演的富察·琅嬅为乾隆嫡后,与如懿嫌隙颇深。这个角色也是剧集前半段尤为关键的人物。董洁透露,拍摄这部剧,对她最难的是处理后宫的戏份,“我平常可能面对两三个演员的时候,说起话都会觉得这是让我有点紧张的戏分。但我在《如懿传》,除了经常要面对各位娘娘外,还有很多的随从、侍卫。可能十多二十个人在那一站,你就要发话了。所有的人在盯着你,你一个人在讲话。这种气场、这种戏对我来说完全是另一个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