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灿星陆伟回应版权之争:"喊天价"是对合作的伤害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灿星的副总裁陆伟此番正面回应了该话题,“过度的溢价最终是给所有项目的合作方带来伤害”。

新浪娱乐讯 曾经的国产综艺市场引进或借鉴海外节目模式是绝对主流,而近年自主研发的原创综艺节目日渐起势,这过程中,“好声音”的版权之争几乎成了分水岭,灿星的副总裁陆伟此番正面回应了该话题,“过度的溢价最终是给所有项目的合作方带来伤害”。在6月16日下午,由优酷主办的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的“网综的产业化升级”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数位中外行业大咖分别从海外版权、国内制作平台等角度共探网综的原创之路,更一起探讨分析了“好声音”之争。

2010年以来,中国的综艺节目市场经历了飞速发展的成长期。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中国买家的豪买。在经历了将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优质的海外版权模式几乎已被中国买家买尽。除此以外,一些国内的综艺节目在未购买版权的前提下抄袭海外模式,也让海外模式的海洋加速干涸。

2017年国内卫视综艺收视率前50名的节目中,引进或借鉴海外成熟模式的节目占比54%,比例较2016年稍有下降,但仍超过了半数。这证明在海外版权模式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的当下,变化已悄然到来。

2017年,好声音版权方、荷兰Talpa公司将《中国好声音》的版权价格提高,令曾经一手在中国市场打造好声音辉煌的上海灿星痛失苦心经营好几年的金字招牌。而好声音最终则令人唏嘘地结束了它在中国的授权,从此江湖再无好声音。

灿星副总裁陆伟在最后的观众采访环节,正面回应了“好声音”之争的话题:“这件事情我们灿星这么看,模式的交易和购买是双方获益的,但那年的状况是荷兰公司要价翻了几十倍,超过国际标准,我们当时秉持以制作比例为原则,过度的溢价是不成立的。我们认为商业价值是给各个合作方带来价值,过度的溢价最终是给所有项目的合作方带来伤害。所以我们在这之后提出不再引进版权。”

全球电视节目模式教母Mouseler Virginia认同道:“版权,应该是双赢的,因为人性的贪婪,才有版权之争。”而这一事件也让中国市场逐渐意识到,单纯引进海外模式当个“搬运工”,绝非长久之路,只有通过原创把命运掌控在自己手里,才能得到稳定发展。

作为曾经“好声音”的播出平台,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蒋敏昊表示自己的感悟就是:“秉着坚持原创、坚持中国的模式独立起来,能够带出中国,推向世界做努力。”随着广电总局发布相关政策,鼓励各平台持续加大原创节目扶持力度,这也加速了综艺市场向原创转型的步伐。(夜紫紫/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