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陆伟:给这一季打80分 中国街舞人才撑三季没问题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尽管节目表现超过预期,但陆伟仍然只给这一季打出了80分的分数。在他看来仍然有三点不尽如人意。

在刚结束的《这!就是街舞!》第十二期“盛典中,节目组以“表演+颁奖”的形式将这一季节目中,各位选手的征程重新梳理和回顾了一遍,并以“相爱相杀”、“钢铁硬汉”各种趣味奖项对他们这一路的表现给予总结和肯定。官方甚至特别安排了一个特别的环节,选手和导师可以公开吐槽剪辑师、导演、选管代表,他们从伙食、剪辑到录制全方面diss了一遍,再由节目组进行反驳和解释。

不管从哪个层面看,这期节目都像是一次官方的总结大会,也是节目组主动地对外界争议进行轻疑和自我嘲解。

而在第一季节目完满收官只剩下最后“battle王直播夜”的档口,新浪娱乐对话《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对这档节目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复盘。

灿星首次进军网综领域的得与失;来自平台方给与的“街舞”命题作文以及其他平台的同题竞争之下的对与错;首次与网络平台、流量艺人接轨后产生的争议与修正……陆伟都一一给出了回应。

命题作文、筹备仓促、边做边改

模式、剪辑、包装三个方面留遗憾

除开在24日直播的人气battle王和第一季冠军韩宇的battle大战之外,《这!就是街舞》第一季12期正片已经正式收官,从数据来看,网络点击量突破14.5亿,微博话题讨论量超过1亿,阅读量超过142亿,豆瓣评分达到了8.2。

网播节目不同于电视节目,有单一且相对权威的收视率可以直观体现观众和市场的反馈。尽管网络环境中的数据五花八门,但身为这档节目的总导演,陆伟依然有一套“数据衡量法”,在他看来,《这!就是街舞》第一季的节目效果比他们之前预期的还要好。

“我们当时就想做优酷最好的网综,现在来看我们做到了”陆伟横向比较了其他综艺节目,发现《这!就是街舞》在第一集播出后,是优酷18个月以来点击最高的节目,到了第二三集的时候它已经是“整个优酷综艺历史上点击量最高的节目”。

而豆瓣、知乎等社交网站上对于节目的讨论和评价,也让他相信这档节目在口碑上的发酵,绝不仅限于四位队长粉丝们的刷屏式营销,而是真的有向外打动了不少年轻观众。

尽管节目表现超过预期,但陆伟仍然只给这一季打出了80分的分数。在他看来仍然有三点不尽如人意。

首先是赛制和执行上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在最后一期的“吐槽环节”中,选手和导师们就已经就录制时间太长、录制晨昏颠倒等问题集体向导演组开炮,对此陆伟也并没有反驳,其中录制强度最高的100进49淘汰赛,为了保证紧张焦灼的现场情绪不受打扰和中断,这期节目整整录制了24个小时,结果是“情绪有了、压迫感出来了、真人秀状态出来了,但选手的体能下降了,舞蹈本身也受影响了”陆伟反思到,“这个下一季我一定会改”。

陆伟向我们介绍,因为赛制和模式是全然原创,加之筹备时间紧张,赛制和模式的确立、修改调整几乎贯穿了这一季。

去年10月,灿星和优酷确定合作开发《这!就是街舞》,而“街舞”这个命题是优酷早就定好的方向,去年《中国有嘻哈》大爆让互联网平台看到了小众文化爆发的潜力,而这背后的年轻粉丝,正是几家视频网站争夺最为激烈的目标受众。而优酷选中灿星进行共同开发,也是看中了他们曾经有过《中国好舞蹈》、《舞林争霸》等舞蹈类综艺节目的经验。

接下这个命题作文,从筹备、海选、录制到开播只有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团队几乎是兵分两路,一批选手导演在外海量寻找选手,另一批核心技术团队在上海天天开会,研究模式,同步研究前方反馈回来的选手质量和水平。

让团队倍感压力的也正是赛制和模式,每次录完像以后,如果效果与下一轮赛制有一些不合的时候就要调整,这种调整几乎伴随了每一期录制,有时候是小调整,有时候则是大范围的颠覆。令陆伟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春节前刚录完了头一期节目,等到过完年的初四初五再录下一次。但在这中间节目组发现前后的赛制逻辑无法连贯成立,于是整个节目组不得不连开了几天几夜的会,把后面的赛制推翻重新再来。甚至是之前已经按照图纸搭建好的舞美全部拆除,但春节期间根本找不到重搭舞台的工人,“真的是连滚带爬的把下一期的赛制和模式排清楚,再把舞美搭出来,这个真的是压力很大。”陆伟回忆道。

其次是拍摄和剪辑手法上,在陆伟看来这次冒险性地用了主观视角的拍摄,和传统电视切割的方式更融合。但从观众的反馈来看,有些节目组想要传达的目的能被观众接纳,然而有不少部分因为“玩的太过”,导致整个舞蹈本身的完整性在向观众传达的过程中受到了影响。这也是陆伟觉得需要扣分的地方,“下一季,我们在拍摄和剪辑方法上也会做调整”。

在官方吐槽环节中,剪辑师也是被选手吐槽最多的一位,阿伟吐槽剪辑前三期节目自己一个镜头都没有;林梦则吐槽自己因为镜头少而人称“一剪没”;而龙飞则因为剪辑的“移花接木”和音效作用下,成了外人眼中“看到漂亮女选手跳舞会吞口水”的人。

黄子韬的西泡泡队

综艺节目因为剪辑而屡遭网友吐槽和诟病的不在少数,《这!就是街舞》并非个例,对于综艺剪辑的争议,陆伟坦言在这方面,节目组非常坚持剪辑原则:节目是为真人秀服务的,所以我所有的剪辑手段,都是需要去凸显选手。哪怕最终到离开的那一刻,他一定要在舞台上留下最好的一刻,不能让人无声无息就走掉了,像没来过一样就走掉了。“这个是我不能容忍的,所以我一定会把很多的篇幅和情感的体验做上去。”对于明星队长,陆伟表示用的也是同样的剪辑标准,即使两方的观点截然不同,那就要把双方的观点都摆出来。如果双方观点和情感表达雷同,那就只放情感表达更极致的,“比如你说‘好、不错’,那个说‘哇,实在太厉害了、太棒了’,那我一定会用后一个,这是非常简单的剪辑选择”。

除了模式和剪辑,还让陆伟觉得不够满意的是在包装上,整一季下来,在他看来作为一档面向年轻人输出的潮流文化类节目,包装可以更潮流更洋气。

因为是第一次做网络综艺,也是第一次做这种指向年轻观众的潮流文化,在节目刚开始的几期,节目组也在摸索着找感觉调整。第一期节目播出之后,有不少网友反馈表示不懂街舞的,就看不懂节目里的梗。很快的在接下来的节目里,后期包装上开始对各种舞蹈进行了文字解释,对于舞蹈也进行了电子竞技游戏式的呈现形式:舞者的舞蹈中出了什么招,A招+B招+C招……“字幕本身也比较符合年轻人文化。”陆伟坦言每集播出后都会去刷网友的评论,就是为了去看网友提出的建议有没有是节目组可以借鉴采纳的,在第一期节目后他看到豆瓣网友反馈很多大神的舞蹈没有在节目中呈现很遗憾,于是在第三、四集之后,节目组特意把这些没有剪进正片的舞蹈部分放在了周二上线的vip版里。

同题竞争、导师跳票、粉丝反噬、节目组道歉

没有乱七八糟的恶性竞争 做好节目就是对彼此的尊重

筹备期紧张、边摸索边调整……《这!就是街舞》始终处在这种“跌跌撞撞向前摸索”的状况中,而争议和质疑也一直伴其左右。

同样是“街舞”主题、在同档期播出、分属两个互联网竞争平台、甚至两个节目的总导演曾经是同属灿星的同事……种种“巧合”和“八卦”,不得不让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将《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进行比较和较劲。

尤其是《热血街舞团》早于《这!就是街舞》启动,但却被《这!就是街舞》抢先播出,而退居其后播出的《热舞》却又选择了和《这舞》同一时段播出,甚至在《热血街舞团》开播当天,两档节目甚至火药味颇为浓厚的互抛战报,这一切都让这两档节目一直散发出浓厚的竞争味道。

但陆伟否认了《这舞》的开播时间是为了特意抢先,这是平台方早就定好的时间,事实上,节目组一直按照2月24日开播的时间筹备,而现在的开播日期其实已经比原定时间往后延了一个月。

虽然陆伟否认了这种同题竞赛会给他们带来压力,但竞争再所难免。在《这!就是街舞》10月启动后开始陆续进行海选,此时先于他们启动的《热血街舞团》也在进行选手海搜。国内的街舞大神几乎都被他们两家争取过。

在《这!就是街舞》之前,灿星曾做过《中国好舞蹈》等多档舞蹈类综艺,有着相当丰富的选手资源,杨文昊、肖杰等国内知名的街舞大神都曾与之有过合作。但陆伟也坦承在寻找选手的过程中,遇见过因为对方邀约的时间比他们早,很多厉害的熟悉的选手已经跟对方节目签约,他们只好避开这些选手再重新挖掘中生代和新生代的舞者。“都会想要去找特别优秀的舞者来加入自己的节目,这个很正常,两边一定会有抢人”。

而那些处在两者中间犹豫不决的选手如何争取?“好的舞者可能是两次三次,就几顾茅庐,两个组都会分别去一次一次谈,分别沟通”,陆伟表示。比如有些舞者比名次更在乎的是节目内容呈现、赛制设置。他们担心节目会偏重“秀”的部分而故意设置剧情,消费舞者,忽略舞蹈本身。

“你没有别的办法,你只有去很诚恳的跟他进行交流”。这一季节目中上百位舞者,只有杨文昊是陆伟亲自去邀请的,而正是他提出的“你能作为华裔舞者来中国参加比赛,在这个节目里多接触中国文化,接触中国的街舞舞者在跳什么”理念,打动了杨文昊。而关于这场“抢人大战”的结果,陆伟坦言“差不多是五五开,50%的大神在我们这边,50%在他们那边,”

而关于这两档严重同质化节目的形式上可能产生的竞争,陆伟直言不讳的表示了两者的不同。在他看来《这舞》走的是真人秀路线,虽然强化了剧情但还是在真人秀态势限制框架之下任其自由发挥,并随之让选手和导师产生自然的状态和情感反应。比赛设置了冠军、设置了名次就是为了在“争夺有限资源和竞技名额”的语境下,让这些选手发挥出实力和个性,也在这样的压强之下,导师和选手之间的情感连接才会产生,节目因此才会有亮点。在他理想中,这种应该是会像动漫,像《灌篮高手》那样,“非常团结,很热情,很青春、很激昂的那种感觉,这是一种情感体验,而且也符合街舞圈的文化属性。”

“而《热舞》更综艺化,他们刚开始采取的寻找团队的模式也好,其他情境设计也好,更偏向一个综艺秀,整个视觉效果、包装效果各方面都是往这个秀的方向去走的,所以这是两种不同类型”。

其实早在这两档节目开录前战争就已经打响。有疑似节目组内部人士爆料控诉导师王嘉尔在节目开录前临时跳票,并选择去了竞争对手《热血街舞团》,这种戏剧化的场景也让这两档节目一度气氛紧张,而结果是韩庚作为第四位导师加入。而时过境迁,陆伟又是如何看待这个因为突发状况而临时调整的导师阵容?又是如何看待两个平台的竞争呢?

陆伟肯定了两档节目的竞争就跟街舞圈打比赛拿名次一样,他也跟《热血街舞团》的导演车澈有过沟通,“我们对彼此最大的尊重就是拼尽全力去做好这档节目,然后放到市场上来比,看哪个节目到最后是更好。”他说,“ 没有外界想象中说特别乱七八糟的恶性竞争,其实没有,因为我们本身还是一个制作公司,他这个节目本身是一个平台战略的竞争。”

至于变更后的导师阵容,“没有遗憾,一定是比过去之前的阵容会更好”。而之所以选择这四位导师,陆伟给出了答案:首先他们都是有着深厚的街舞功底,而在实力至上,导师具备的流量和人气也是一档网综在前期吸引粉丝和观众的必备条件。

而陆伟也给这四位导师有了明确的定位:罗志祥是第一个敲定的导师,他他对于真人秀节目的适应能力很强。能够去帮助节目组去hold住整个节目的流程推进。而黄子韬面对这档节目相当认真并且姿态非常低,他甚至跟节目组表示自己是以练习生的心态来做这档节目。而易烊千玺则代表了陆伟想要呈现的00后这一代的审美和世界观。最后一位敲定的韩庚则是以为自我意识非常强烈的导师,非常注重态度,甚至将自己的团队起名为“态度大师”,他对团队凝聚力方面颇为在意。

而这四位具有超高流量和大量粉丝的导师的加盟,除了满足了节目组需要的效果,却也带来了不少争议。

从发布会上发写错导师的名字,被粉丝手撕,再到明星导师公开质疑节目组的剪辑,都使得这档节目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中,而身为总导演的陆伟也在节目组被接二连三质疑后,不得不出来发表了长文致歉,流量的反噬作用同样也在影响着这档节目。

陆伟坦言来自粉丝的压力也是客观存在的,“高强度的竞争会导致粉丝站队,社交平台上你就很难避免会不会有营销号会带节奏。” 而之所以会发回应长文,是不想四位队长受到伤害,

“四位队长在这节目里投入情感是很深,你们吵的越凶,其实对队长的伤害就越大,这是我的主观感受,因为我情感上接受不了两边的粉丝,你骂这个队长骂那个队长,对我来讲四个队长都投入很大,都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心血。”

易烊千玺的冠军队

但制作综艺并不是拍偶像剧,势必要呈现现场的真实情况,“我全力呈现出一个高质量的节目,这是对队长负责的方式,而不是说我按照粉丝的要求永远都是光鲜亮丽的,我们不是要把四个队长塑造成十全十美的完美偶像,”也是因为害怕粉丝在看节目后会误解几位队长在节目中对战的状态而产生误会,所以在节目组会加人工弹幕,来缓解和解释队长之间的关系。“至少能做一些引导,我认为是有效的,没有伤害任何剪辑,但是又把正确的东西传递给了观众。”

陆伟还表示团队在录制时都会提前跟明星导师沟通拍摄的方案和内容,得到了对方的认可或者调整到双方都认可了才会进行。“节目团队、明星以及粉丝三赢是最重要的,如果迫于粉丝压力也好,什么压力也好,做出一些违背你本来原则的话那就很糟糕了。”

首做网综 筹备《街舞》第二季

台综or网综?灿星未来将是五五开

作为国内最为知名的综艺制作团队之一,《这!就是街舞》是灿星第一次进军超级网综市场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对于这档节目,“我们非常非常看重,过去我们做的全部都是卫视作品,我们一定刚要进军超级网综市场,所以我们必须得咬牙把它做出来,我们要在超级网综领域里证明这个实力。”陆伟表示。

他并不回避地承认灿星在这个关键时刻转型网综,与去年《中国有嘻哈》的爆红有关,正是这档节目让网络平台看到了投入制作超级网综的可能性和持续投资的希望。网络平台对比电视台,更强的资源优势和发挥空间以及强势的资金保障也在吸引着制作公司加入其中。

陆伟坦言灿星接下优酷《这!就是街舞》项目,除了他们有丰富的舞蹈综艺制作经验之外,最直观的因素是因为,当初在卫视平台做同类节目,收入和成本基本持平,如果算上人力成本,大多都是亏本。但在实力雄厚的网络平台,在节目招商已经提前完成的情况下,基本上全覆盖成本并且有比较高额的盈利。

他还向我们透露,灿星其实早在两年前就试图过尝试《创造101》模式,但当时考虑到卫视平台无法实现其核心的“观众场外投票决定名次”模式,虽然他很想做这档节目,但最终放弃了。而到了今年,同模式的《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相继在网络平台爆发。

错失了《101》,今年才开始发力网综,陆伟并不觉得灿星入场时机太晚,在他看来,灿星拥有模式研发、节目制作、市场招商、宣传营销的完整链条,能够迅速地完成转型,并与网络平台完成融合对接。

尽管在他看来,网综市场同样有着激烈的资源竞争和业绩压力,但首次和优酷制作的《这!就是街舞》在他看来是一款成功的爆款网综。在这次的合作中,优酷方面并未给与内容创作方面的压力,反而提供给灿星关于网络用户画像、用户分析、用户收看习惯等数据支持。也正是这次合作,坚定了灿星之后持续发力网综的转型决心。

“不管是团队投入还是资本投入,我们都会加大对网综的投入,这是肯定的。”陆伟透露除了继续和优酷合作《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之外,第四季度灿星可能会和腾讯合作一档电音节目。

吸取了第一季筹备期太短的经验,《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的筹备已经提上日常,在团队做完下一个节目后,将立马启动第二季。“整个找人的时间会更充裕,录像的时间我们也会安排的更加合理,赛制也会更合理。”而陆伟也相信尽管街舞对于大众而言仍然是一个偏小众和年轻的文化,但中生代和新生代的舞者人数众多,虽然他们目前并没有冠军光环笼罩,“目前差不多统计出来中国有300万人跳街舞,这个当中你去寻找一些街舞实力很强的舞者,我觉得至少支撑三季左右应该是没问题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灿星会放弃或收缩传统电视综艺市场,“不论互联网有多惊人,影响力最大化还是电视+网络,就是电视上也有播出,网络上也有播出,这种影响力是最大化的”,前不久,《中国新歌声》官宣了新一季的导师人选,尽管这档老牌音乐节目在经过了这么多季的开发后,收视率逐显疲态、影响力也大不如前,但陆伟却仍然对这档节目充满信心,“收视率在下滑这是客观的,一个模式经过这么多年,一定会出现相对的审美疲劳,但还是一个影响力相对更大的节目”,据他透露,今年的《新歌声》将会有不少的创新。

而灿星将如何平衡传统综艺和网络综艺的投入?“我们分析的是六四开,就是60%在卫视综艺,40%在网综,或者最多最多五五开。”(陆玖/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