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国家宝藏》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 梁家辉等亮相

人民网

关注
摘要: 《国家宝藏》节目组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并于3月20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国家宝藏》专场节目推介会。

《国家宝藏》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

2018年3月19日至21日,《国家宝藏》节目组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并于3月20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国家宝藏》专场节目推介会。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著名演员梁家辉、香港世茂集团董事会主席许荣茂、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美儿、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琳、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津林、“国宝守护人”王嘉等嘉宾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和香港各界人士代表推介了节目内容与模式。据悉,此次香港推介会既是《国家宝藏》面向全球宣传推广的第一站,也是中国原创的文博类综艺节目模式的第一次海外输出。

《国家宝藏》第一季节目整合全国顶级文博资源: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强势集结、二十七件顶级国宝重器、二十七组与之魂魄相依的国宝守护人,融合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剧表演、真人秀等多种艺术形态,首创“纪录式综艺”语态,折叠时空、凝缩记忆、涌动在国人骨血中的家国情怀被深度激发。在节目播出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一股自荧屏燃到线下的博物馆热,让沉睡的文物从馆舍天地迈向了大千世界,被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誉为“开启了2018中国古典文化综艺元年”。

著名香港演员梁家辉因参与《国家宝藏》,成为二十七位“国宝守护人”之一,与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中华第一古物”石鼓结缘。曾经多次摘得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影帝桂冠的他,在节目中通过扮演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演绎司马池、司马光父子舍命保护石鼓以正史观的故事,并引出故宫“大内总管”梁金生讲述祖孙三代历时十六年南迁国宝的历史,让无数网友立志“国宝今日,吾辈守之”。梁家辉坦言:因为1982年拍摄电影《垂帘听政》,自己对故宫已经非常熟悉,而对石鼓却知之甚少。在参加节目的过程中,了解到历朝历代的仁人志士无不守护石鼓、礼赞石鼓,方知石鼓于中华文脉的重要意义。感谢《国家宝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观众了解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从未断流的历史与文明。为这个节目的海外推介站台,义不容辞!

香港世茂集团董事会主席许荣茂在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展示了从海外购回并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的国宝《丝路山水地图》,此举轰动全国。在推介会现场,如同《国家宝藏》节目中一样,许荣茂讲述了《丝路山水地图》的今生故事,并表示:保护和弘扬中华文化,是自己多年以来的仰望。去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能把流落在海外多年的国宝带回家,是自己作为企业家的荣幸与责任;而《国家宝藏》让国宝成为明星,让传统文化成为潮流时尚,也是中央电视台的电视人们的幸福与担当。许先生还说:“如果未来有机会,我也希望成为《国家宝藏》的“国宝守护人“,在节目上和亿万观众讲讲《丝路山水地图》的前世今生,让观众在这一眼千年中感受我们历史之悠久、文明之璀璨”。

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美儿称自己也是《国家宝藏》的忠实观众,“老祖宗藏礼于器,而《国家宝藏》熔古铸今,释器论道,拂去了国宝蒙在表面的灰尘,使之熠熠生辉。而节目的模式更是中国人自己原创,同时做到了让专家觉得不浅,让观众觉得不深;曲高,而和众。“国宝守护人”概念的设定,让明星引领观众参与到节目内容中,进而走进文博世界;每件国宝讲述“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娓娓道来每件国宝跨越千万年的强大生命力,真的让国宝活了起来;舞台剧、纪录片等多种创作手法的妙用,让节目新颖别致,在不知不觉中带领观众重新领略那些我们貌似熟悉却又不胜陌生的传统文化。同时,谭美儿还希望在《国家宝藏》未来的节目中,香港艺术馆能有机会参与其中,为中华文化的全球推广再添一把火。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介绍,节目由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原创打造,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历时两年的时间策划和调研,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九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精诚合作,了解国宝,深入历史。所有创作人员无不又一次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所折服,为每一件国宝记载的民族基因密码而感叹。所有的信息与感受,都努力的通过各种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丰富多元的视听手段,传达给每一位电视观众。结果无论从电视端还是网络端反馈回来的舆情,都显示出这样一档看似高冷的文博类节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追捧:主流媒体们竞相“盖章”报道、各大门户视频网站开设“国家宝藏”专题页面、节目内容频登微博话题榜、九大博物馆迎来超过同期50%增长量的参观热潮、国内外网友不吝溢美之词感谢节目带来的趣味解读、审美体验和情怀感动,“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中华家”等正能量视频弹幕布满网络播出画面。

同时,于蕾导演还透露,《国家宝藏》节目拟计划落地呈现给香港及周边地区的观众。与此同时,第二季节目的筹备调研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将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本次香港国际电影节推介会得到了香港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热情支持,出席推介会的嘉宾有原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