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国乐大典》 龚琳娜等中国顶级民乐团确定为首发

新浪综合

关注
摘要: 《国乐大典》除龚琳娜老锣夫妇的龚锣新艺术乐团外,首发乐团还包括、五色风乐团,女子水晶乐坊,神骏乐团,赤焱乐团,海上城潮。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伟君) 一档堪称国乐版“歌手”的综艺《国乐大典》,1月20日在粤举行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以“揭开中国音乐之美”为宗旨,集结众星,让被淡忘的国乐经典重回大众视野。据悉,节目由广东卫视发起,携手山西卫视共同制作,第一季将于3月2日(元宵节)起每周五晚9点10分在广东卫视、山西卫视双平台同步播出,龚琳娜夫妇等6个中国顶级民乐乐团确定首发竞演。《国乐大典》精心筹备两年,选取上百首横贯古今的经典民乐名曲重新配器编曲,打破乐器演奏传统格局,糅合戏曲、舞蹈、吟唱、吟诵、话剧、诗赋等多种文化元素进行演出。通过12场器乐比拼,最终获胜的6支乐队将荣登国家大剧院国家舞台,上演国乐巅峰盛典。

除了龚琳娜老锣夫妇带领的龚锣新艺术乐团外,首发乐团还包括由壮、满、藏、蒙、维吾尔五个民族的音乐人组成的五色风乐团,用水晶乐器诠释当代东方之美的女子水晶乐坊,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以流行交响乐演奏马头琴的神骏乐团,掀起火热维港民乐旋风的赤焱乐团,以及具有独特地方音乐特色的海上城潮乐团。《国乐大典》特设角色“寻乐人”梁永斌,带领大家探寻博大精深的国乐世界。节目也特邀国乐艺术家、现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文史学家、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冰茹,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格莱美奖得主吴彤等多位艺术家及知名音乐人组成专业鉴赏团。担任本季节目音乐总监的资深音乐人李海鹰介绍:“像西方的钢琴、竖琴都定型了,但是中国的民族乐器有些还在改革中,各种各样的乐器代表不同的文化发出不同的声音,很多东西我都是第一次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