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对话刘涛:有时老公说什么我都觉得对 他很有智慧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刘涛表达了对老公王珂的崇拜:“他很有智慧,真的有时候他跟我说什么我都觉得是对的。”

Ran/文 Han/文 陈植/摄像

《亲爱的客栈》是刘涛[微博]首度与丈夫王珂[微博]在真人秀中合体露面。

这些年,从刁蛮公主“慕沙”到职场女强人“安迪”,刘涛在她近20年的演艺生涯中树立过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但对于刘涛自己而言,生活中她最想做好的角色其实是王珂的妻子和两个小孩的母亲。

“成为别人的太太”过去一度是刘涛的梦想。她在早些年的采访中说:“以前我希望30岁的时候能达成这个心愿,没想到真的到30岁了,我就成为了王太太。”

后面刘涛婚姻中经历的生活的波折困境,不少人都已然知道。我们看到是曾经为爱淡出演艺圈的她,重新为爱又复出。

在节目开播前,王珂写下这样的文字:“曾经旧我犯尽了能犯的一切错误,伤尽爱我的人,毁掉自己的身体,流水般挥霍金钱,而随着岁月老去,当青春本钱一再被夺,才知亢龙有悔。是涛,从未有怨言,大风越狠,心越坚强,十年用爱再塑新我,让我明白生命不只是一场徒劳。”

正如刘涛所言,她在这场患难与共中保住了妻子的底线。而后,即便要做到家庭事业统统兼顾,她也从未对这个角色有过任何懈怠,甚至乐在其中。

在《亲爱的客栈》中,向来以女强人形象示人的刘涛在面对王珂时瞬间变为娇嗔的小女人。她亲昵地撒着娇,喊王珂为“老公公”,时不时称赞对方“你真棒”。

她说,在家里,她一切都会听老公安排。在刘涛身上,我们看到她对王珂的崇拜。

当然也会有怼的时候,她在微博里怼王珂:“王珂同学以后不用给刘涛同学拍照了!心里有我就好了。”这是在吐槽老公摄影技术不精,“不仅拍虚了,而且花还劈叉劈我一脸!”不过虽然拍的不好,但是素颜的刘涛在被劈一脸叉的花丛中,笑得十分真切。

想通过20天相处找回恋爱的甜蜜 和阚清子[微博]他们的相处方式不一样

在《亲爱的客栈》开篇,王珂给刘涛写了一封信,信中如是写道:“任我有多爱你,我却已经找不到与你正确的交流方式,我们每天奔波于世间,学会了如何做人,却忘记了如何与自己最爱的人相处。”

被工作急剧压榨的相处时间让刘涛和王珂惶惶于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因此,与其说他们是来录节目,倒不如说两人是想寻找回正常夫妻相处的常态。

刘涛透露他们已经很久没连续待在一起超过10天了,于是,当他们接到节目组的邀请,除了心动于有机会慢下来享受生活外,并没有任何顾虑,即便王珂并非“圈内人”。

与节目中另一对小情侣阚清子和纪凌尘的“欢喜冤家”模式不同,刘涛和王珂之间,更像是一种细水长流的爱情——不是热恋中你侬我侬拥抱亲吻,或者耍耍小性子拌拌嘴;而是平淡安逸,一起享受忙碌,一起享受湖边的山色。

当然,刘涛乐见于阚清子和纪凌尘“新婚燕尔”式的甜蜜,但她也笑称“这是学不来的,因为每个人的相处方式不一样”,自己的性子比较温。

新浪娱乐:这次跟老公一起来上《亲爱的客栈》,老公是非娱乐圈人士,刚开始让他上的时候你们会不会有什么顾虑?

刘涛: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顾虑,接到这个邀请(的时候)就觉得我们可以一起连续20天去一个地方享受一下生活,感觉挺好的,因为已经很难得说可以20天都在一起待着,过过日子,平时工作太忙了。

新浪娱乐:平时真的挤不出时间来稍微休个小假吗?

刘涛:我每一年拍戏都不是说很勤奋,(没有)一直在拍一直在拍,我还是很有选择的。但是现在除了拍戏之外的工作感觉都被安排出去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可能周一、周三、周五你在这,那周二、周四你就可以回家待那么一天两天。我们不是说一年到头待不了多少天,是没有办法连续在一起待很久,感觉是今天刚回来,明天就要走过得很匆忙。

新浪娱乐:那当真正一起在家的时候会不会也有一种无所适从的状态?就像王珂自己说的,虽然彼此相爱,但已经忘了如何去相处、去生活?

刘涛:很难一起去买买菜、做做饭、接接孩子,正常的生活状态很少,就会觉得找不到跟彼此相处的方式。你要说每天见到表达一下爱意吧,也很肉麻,有点太刻意,其实心里还是很想表达的,但不可能365天都说这样的话“你辛苦啦”,越是这样,可能慢慢的就会有距离了。

虽然已经结婚十年,但是我们想找到一个更平常的相处方式,我们也不知道这种平常(应该)是怎么样的。(现在)就是天天你见不到我,我见不到你,见到了也不知道说什么,因为已经不用说什么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但是我们希望连续在一起20天能找回甜蜜时刻,能够像又一次回到恋爱的状态,你帮我,我帮你,一起去做一件事情。

新浪娱乐:跟阚清子那对吵吵闹闹的小情侣相比,你们是比较细水长流的感觉,是一开始就这样子还是经历过轰轰烈烈后才慢慢找到一种节奏?

刘涛:我们没有互怼过,他可以怼我,但我怼不了他。我觉得我跟小纪(纪凌尘)有点像,不是很有口才的人。那天我看第二期节目,清子说你理理我,我跟你说话你老是当听不见,然后小纪说因为你脑子很快,当我想上个问题的时候你就要我回答下一个。我觉得有时候我也是这样的。

新浪娱乐:平时生活中老公会经常给你说一些东西吗?像清子那种。

刘涛:他有时候会说啊,就会说“刘涛你歇会行吗,你别弄了行吗”,我就会解释给他听。我是一个不太有脾气的人。小纪他们两口子呢,是好玩,是他们恋爱的甜蜜,但是可能对于我的性格来讲,我比较温,也不太想给别人解释我在干嘛。我们俩相处的方式就是不会去争什么,他也理解你的想法,但是他想劝你,当他知道他劝不了你的时候,就爱怎么样怎么样,但是回过头来我还是会好好解释下。

新浪娱乐:所以有从阚清子那对小情侣身上get到一些增进感情的小技巧吗?

刘涛:那我让他给我拍个照都给我拍成那样了(笑),人家男朋友一拍那真是大片啊,到我这拍得什么……花虚了还劈叉劈我一脸。这个吧,就是学不来的,因为每个人的相处方式不一样。

新浪娱乐:所以这20天真的找到那种恋爱的感觉了吗?

刘涛:真的找到了,之前是一种夫妻、亲人的状态,现在父母和孩子都不在你身边,就你们俩的时候,你会觉得找到了一种甜蜜的感觉。

录完节目拥抱的次数变多了 王珂是鼓励型老公

长久分隔两地,夫妻间多是靠微信交流。按照刘涛的描述,她和王珂之间的对话和我们想象中相差甚远,没有偶像剧式我爱你、你爱我的浓情蜜意,只有如同寻常夫妻般的“拉家常”,时不时给彼此分享点好玩的人和事。偶尔,刘涛也会像王珂吐露一些近来的困扰,彼时,王珂总能通过几句安慰疏解开刘涛的顾虑。“他是安慰鼓励型老公”,刘涛笑眯眯地告诉我们。

刘涛挺容易知足的,仅仅是此前从未做家务的老公开始做家务,鲜少接送机的老公开始接送机这样琐碎的小事,便都会让她记挂许久。

长达20天没有父母、没有孩子,仅有彼此的独处是种什么体验?用刘涛的话讲,就是“你的眼里只有我,我的眼里也只有你”。

这样的状态在第二期节目中就有体现。打理客栈的闲暇之余,夫妻二人来到一片花田,王珂拍下刘涛在花丛中的照片,称赞妻子“水灵得像个小女孩”,虽然事后刘涛在微博吐槽王珂的拍照技巧,但在旁观者看来,这更像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新浪娱乐:拍完这个节目之后你们俩的状态有没有发生怎样的改变?

刘涛:其实也没有什么改变,我觉得应该是拥抱的次数会更多一点吧(笑)。很多东西是一个细微的感觉,可能就是牵着手的那一刻,心里的爱是很浓的,过去可能会忽略掉。但是这20天过后,我们都会发现和感受到彼此的一些新鲜的东西,就是两个人去重新为对方做一些事情,你的眼里只有我,我的眼里只有你。

新浪娱乐:现在想起来会觉得哪些场景很温馨?

刘涛:很多时候都会很甜蜜,比如说我在家的时候,如果说我五点的飞机,他应该就不会起来送我,肯定是我跟着团队的人一起走,但是这次我中途有两次要去工作的时候,他都是起早五点钟起来送我。而且我从来没看到过他做家务,但是他真的每天都在帮我洗碗、扫地,做好多事情,我还看他去换煤气,这真的是慢下来去生活。看着他那个样子,心里真的挺暖的,真的是一种爱的感觉。

新浪娱乐:不管是在节目里还是在微博上,老公都会写长信长微博表达感情,他平时就是这种人吗?

刘涛:我很喜欢他的文字,他写东西真的写得挺好的,但他也不是说这是一个常态,可能是在特殊的纪念日或生日,他会有感而发的想写一些东西。

新浪娱乐:他会有那种公众人物的包袱吗?

刘涛:他不算公众人物吧,还好,我觉得他也没有把自己想得怎么样,大家也不用。因为他不是娱乐圈的人,没有什么公众人物一说,他只是公众人物的家属(笑)。

新浪娱乐:你们常年分隔两地,那平时发微信之类表达感情的方式会是怎样?

刘涛:我们俩是鼓励型的,“你在干嘛呢?今天怎么样?有什么好玩的事儿吗”,“你真棒!你真好”,都是这样的,他是安慰鼓励型。

新浪娱乐:你会事无巨细地跟他讲演艺圈的困扰吗?会让他开导你吗?

刘涛:就是瞎聊天,其实我也不是一个很容易有情绪的人,我们分享的都是今天有什么好玩的事、好玩的人,有时候是没话找话说几句。

新浪娱乐:我们在节目中看到你们的状态非常甜蜜,互相喂东西,怎么保持这种初心呢?

刘涛:喂个东西不是很正常嘛!可能是因为我在工作状态时,他看着你拍戏很辛苦,我们回归到生活状态,他会觉得说老婆你别那么累,你别这也得擦,那也得弄干净,他会希望我们坐一会儿、聊一会儿、歇一会儿,更多是因为心疼你。

什么都听王珂的 家庭的后盾让我无后顾之忧

六岁之前,刘涛成长在外婆家,目睹着外婆对整个家庭的付出,尽管六岁之后,刘涛被接回父母身边,但由于父母在外做生意,刘涛不得不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的重任。

从小浸染在这样的环境下,让刘涛奉持着十分传统的家庭哲学。她在几年前的采访中表示儿时经历让她认为女人的存在就是要去照顾家庭、爱人、孩子和朋友,“家是我的根”。

也是因此,不管刘涛在事业中多么独当一面,回到家里,她依然觉得王珂才是做决定的那个人:“我从来都是什么都听他的”。

在他眼中,老公身上有有太多的魅力足够吸引人,包括有文笔还不错,写的东西挺好的;又如觉得他很有智慧,所以“他跟我说什么我都觉得是对的”。这一刻,刘涛仿佛就是老公王珂的一个小迷妹,“他真的是那个引领我的人。”

新浪娱乐:你在节目里的状态真是跟陀螺一样一刻不停,老公也说未必要保持洁白无瑕,会不会觉得自己有点强迫症?

刘涛:这点上我觉得我是一定要告诉他我是正常的,拖把一定要把它洗干净了再拖地,如果拖把是脏的,它怎么能把地拖得干净呢?但是我不想因为洗个拖把(导致)俩人(吵架),他有他的道理,但我认为我也没有错。

新浪娱乐:我们看你在事业上会觉得你是个独当一面的女强人,没有想到你在丈夫面前有“听你的呀”这么小女人的一面。

刘涛:我从来都是什么都听他的。

新浪娱乐:于你而言老公身上最大的魅力点是什么?

刘涛:他很有智慧,真的有时候他跟我说什么我都觉得是对的。所以他在的时候,我大部分时间都是放空脑袋的,什么都不用想,他带你去哪你去哪,他叫你干嘛你干嘛,也不会有什么争执。我就听话,乖乖的,干点我喜欢干的事,打扫打扫卫生(笑),然后俩人待在一块,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新浪娱乐:他最开始打动你的一点是什么?

刘涛:还挺多的,因为他是一个很爱学习的人,很爱看书、看电影,给你讲故事。虽然他年纪比我小,但是他真的懂的比我多很多。对我来讲,在一个婚姻关系当中,我不是说什么大女人小女人,就会觉得还挺崇拜他的,他真的是引领我的人。

新浪娱乐:你毕竟是一个公众人物,可能通过以前的报道大家看到的是你对这个家庭的付出,那你觉得丈夫对这个家庭最大的付出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涛:他支持我就是(最大的付出)。很难有一个男人说老婆天天在外面工作,小孩也照顾不到,自己也觉得感觉有媳妇和没媳妇似的,但是他不会,他对你最大的爱就表现在他一直支持你、鼓励你,有的时候他会说你累了就歇一歇别干了,但是当你想干的时候你就往前冲。家庭的后盾让我无后顾之忧,所以我才能勇往直前,在这个年纪还能够一直做得很好,我觉得这个离不开他很大很大的支持。

新浪娱乐:不存在丈夫可能心里还是有希望老婆多回家或者减少一些工作量的想法吗?

刘涛:没有没有,他从来没有这种要求,也从来不会以一个大男子主义的状态说你应该怎么样,而是在独立女性的角度上支持你。

(Ran/文 Han/文 陈植/摄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