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嘻哈》总导演车澈:不惜一切代价拥抱年轻人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尽管不能理解90后的一些穿着、行为,但对于自己要做的节目,车澈越来越坚定:“不惜一切代价,拥抱年轻人。”

《天龙八部》里的少林扫地僧,在武林江湖是神一样的存在,而在电视剧或者综艺节目的幕后,同样隐藏着一批出手即震动行业的金牌制作人或导演、策划人等。此次,新京报记者专访《蒙面歌王》《中国有嘻哈》总导演车澈。作为一名80后综艺节目导演,车澈坦言,自己赶上了这十年电视综艺发展的好时候。他2006年入行的时候正好是选秀节目兴起之际,车澈参与制作的第一档节目就是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2010年,国外版权节目开始流行,他加入《中国达人秀》的制作。2012年,“制播分离”成为大趋势,车澈从SMG(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去了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接下来做了《舞林争霸》《中国好舞蹈》《蒙面歌王》《盖世英雄》一系列节目。

今年,车澈从灿星离开,加盟了爱奇艺。刚一进入网综圈,就制作出了今年夏季的爆款节目《中国有嘻哈》。

平时车澈的打扮也很“嘻哈”,一件黑T恤加上宽大的黑色运动裤,有时会戴一条粗大的项链,而且特别在意自己的鞋。采访时,他身边的助理是个95后的小姑娘,而车澈的团队里90后也占据了大部分,在这些人看来,车澈已经算是一个“老年人”。尽管不能理解90后的一些穿着、行为,但对于自己要做的节目,他越来越坚定:“不惜一切代价,拥抱年轻人。”

每一档节目都是新类型

《盖世英雄》的错,《中国有嘻哈》不会再犯

“想做一个爆款节目,一定要做小众,每一种大众文化都来自小众文化。演变过程中谁能踩到点,谁就成功了。”

车澈作为总导演的每一档综艺节目都是新的类型。《蒙面歌王》是音乐加猜谜,《盖世英雄》主打的电音也是“小众”文化,和《中国有嘻哈》差不多。

和《中国有嘻哈》开播前的命运类似,《盖世英雄》播出的时候,也没有太多人了解什么是EDM(Electronic Dance Music电子舞曲)。不少中国人一直以为EDM就是“动次打次”(夜店中EDM的代表节奏),实际上,EDM有一个专业且庞大的细分体系。令车澈欣慰的是,节目播出后不少年轻人开始在网上讨论《盖世英雄》。尽管节目收视表现并不突出,但在车澈眼里,这档节目对他的意义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拥抱年轻人”。

现在回顾《盖世英雄》的经历,车澈说,当时妥协了很多,那时候的概念是“新瓶装老酒”,EDM是年轻人最新的文化,节目却用大众最熟悉的老歌金曲去改编,比如《北京北京》《月亮代表我的心》《兰花草》等,但效果不尽如人意。40岁以上的观众不看,年轻人也不买账,互联网传播也不好。后来车澈问了年轻人,他们认为EDM就是EDM,和金曲没有关系。车澈意识到,妥协出了问题。他用了年轻人喜欢的壳,内核没有。“我拥抱年轻人,年轻人没有接受我。两边一边都没有抓到。”

有了前车之鉴,《中国有嘻哈》在这方面就没有做妥协。节目筹备时,很多人跟车澈说,要做“金曲版的嘻哈”,但他知道已经错过一次了,所以《中国嘻哈》不再有“金曲改编”,都是原创歌曲。

棚综也可做“剧情式真人秀”

《中国有嘻哈》是理想的真人秀模式

“大学学了四年影视编剧,学什么是戏剧、人物、冲突,而这些元素就是现在的真人秀。刚毕业的时候这些和综艺没有关系,现在全都联系上了。”

2015年的《蒙面歌王》是车澈第一档音乐节目,当时他很惶恐,“我不懂音乐,这等于一档节目的核心我是不懂的。”梁翘柏[微博]、刘洲两位音乐人给了他很大帮助,讲了很多音乐方面的知识。“他们让我觉得音乐是戏剧,好的音乐要有戏剧性,有起承转合,过于平缓的歌曲不适合电视展现。”

音乐要有戏剧性,节目本身的剧情感更要足。从《蒙面歌王》《盖世英雄》到《中国有嘻哈》都是室内棚录制的真人秀节目(简称棚综),车澈说,之前他在一步步接近真正的真人秀,而到了《中国有嘻哈》才是他真正理想中的真人秀模式。看起来跟剧一样,可以算是“剧情式真人秀”,情节发展更跌宕起伏,更还原真实。而“嘻哈”的编剧岑俊义是之前《奔跑吧兄弟》的编剧,做惯了户外真人秀,对他来说,没有舞台、才艺展示的概念。“对我来说舞台是很重要的,他(岑俊义)认为人性刻画重要。我俩认为重要的东西不一样,正好可以相互刺激,让棚综真人秀可以更大胆一点。”

真人秀节目都有流程和台本,每个人来节目该做什么都有事前注明。《中国有嘻哈》的大胆之处在于,台本变成规则,规则下可以自己发挥。就像台本规定你讲一个小笑话或者一个故事,而规则只是给你一段发言时间,你说什么都可以。随机的设计,首先要求的就是巨大的素材量,因为不加设计的后果要么是惊喜,要不就是什么都得不到。《中国有嘻哈》的素材量达到了一比两千五,而普通的真人秀节目的素材比仅为一比几百。这对一档棚综来讲,非常少见,“棚综很在意流程,比如舞台灯光美不美。《中国有嘻哈》是把传统的棚综和户外真人秀结合在一起。”

切入年轻人能切入大市场

今年接受了年轻人“穿着袜子穿拖鞋”

“他就喜欢穿成这样,我们就不要找一个造型师去按照大众的审美来包装他。作为导演不要去异化他。”

《加油!好男儿》《蒙面歌王》算是合家欢类综艺,适合各个年龄的观众。从《盖世英雄》起,车澈开始关注到年轻人的领域。这种制作理念上的变化首先来自于他主观上的转变,“00后已经要读大学了,如果还没有人愿意做90后定制节目,是失职的。”在车澈看来,切中年轻人能切入大市场。

做小众节目,首先要尊重小众文化本身。车澈以《中国有嘻哈》举例,嘻哈文[微博]化有它自己的核心理念,根是嘻哈音乐,像滑板、街舞、涂鸦、街头篮球这些表现形式也都是嘻哈文化的一部分。

车澈说,未来他依然会选择小众节目。他现在会经常和团队里的95后同事聊天,去了解年轻人的喜好。比如去年他还很奇怪,很多年轻人在正式场合“穿着袜子穿拖鞋”的造型,“虽然我自己还是不会这么穿,但我会接受他们这种着装方式了。”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