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谭维维民族风改《稻香》 世界非遗亮相《大师课》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本周屠洪刚助阵,击鼓与朱军师生共唱《中国功夫》,杨钰莹罕见复古造型抢眼。

李偲菘

新浪娱乐讯 “改编女王”谭维维再出手,民族风精心改编周董经典《稻香》,大胆嫁接已有2500多年历史的侗族大歌,一鸣惊人!杨钰莹罕见复古造型抢眼,身穿90年代工厂蓝布背带裤,头扎两个大辫子,依旧甜美童颜,再现经典《相约98》;屠洪刚助阵,击鼓与朱军师生共唱《中国功夫》……北京卫视本周日6月25日21:10,与《音乐大师课》第三季相约重温时光里的记忆!

让2500多年前的少数民族声音,和现代音乐《稻香》合二为一,这将是一场怎样的视听享受?侗族大歌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曾被作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盛典仪式前的表演,是中外民间音乐中都极为罕见的音乐艺术形式,被认为是“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为了实现这次创造性的改编,让学生切身体会侗族大歌,从中汲取再创作的音乐灵感,谭维维亲自带着6岁雅鹏前往贵州侗族村寨采风,向侗族同胞学唱用歌声表达欢迎的“拦路歌”、吃饭时唱的“敬酒歌”,加入村寨里侗族大歌的对唱。不仅如此,谭维维还把村里的孩子们第一次请到北京为学生合声。精心改编后的《稻香》能否赢得侗族音乐传承人的认可?谭维维又将说出改编背后怎样的故事?

现场侗族孩子们的歌声,也让朱军深受感触,回忆起了一段往事。他分享道:曾偶然认识了一位侗族女孩,问了一个问题是“什么是侗族大歌?”,当时女孩并没有回答出来。但是万万没想到,时隔多年再相遇,才知道这个女孩为了回答我这个问题,花了几年时间走遍贵州的山山水水,收集音乐素材,最后编写了一本关于侗族大歌的书籍,并把它送给了我……往事背后,朱军老师还将揭秘怎样的音乐故事?著名音乐教育家付林一番话:“一个民族的声音就是人类的文化,中国流行音乐的走向,不吸收民族民间的乳汁,是长不大的!”又该如何解读?

如何享受音乐,回归最本真的简单?《大师课》几位音乐老师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这个课题。为了让孩子们的歌声“返璞归真”,唱好《风吹麦浪》这首歌,李偲菘带“双琴王子”王奕程和“布谷鸟”楚馨去麦田感受大自然的广阔;杨钰莹清唱偶像邓丽君中国风经典《独上西楼》,呼吁道:把中国的古诗词写成儿歌送给孩子们!音乐能带给我们的感动究竟还有哪些?关注北京卫视本周日6月25日21:10《音乐大师课》第三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