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评论:创意经不起检验“72层楼”说塌就塌

新浪综合

关注
摘要: 具体来说,《72层奇楼》剧情设置混乱冗杂、关卡设计太过容易和人物设定模糊不清,这几方面是最为致命的。

来源:新京报

毫无疑问,湖南卫视《七十二层奇楼》收视惨淡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难看”。

情节设计低幼,按部就班毫无惊喜

按时下流行说法,目前国内综艺节目大致可以分为“大张伟能拯救的”和“大张伟[微博]都不能拯救的”两类,显然《七十二层奇楼》(以下简称《72》)属于后者。由湖南卫视播出,南派三叔担纲编剧,吴亦凡、陈伟霆[微博]、吴磊[微博]等一众流量明星汇集,就差把爆款写在脸上的《72》几乎拥有综艺界内最好的资源,却生生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楼还没怎么爬几层却已经摇摇欲坠,甚至获得了“芒果史上最难看的综艺”的名头。

首播集中,带着盗墓基因的《72》确实刷新了综艺节目底线。首先是南派三叔本人奇怪的人设,所有明星的节目任务就是通过各种线索找到并营救他,但作为编剧的三叔本人也正是所有关卡的制造者。有一个大胆的猜测是,唯有如此,三叔才能在演播室里以及开展电视购物环节。

其次,剧情琐碎冗杂且不知所云。第一集全片可以概括为“不尊重观众智商的室内解密”、“拖延时间的室外摆气球”、“尴尬到不可描述的山洞过家家”以及……抱歉,实在看不下去,只能概括到这里了。

想不到如今的明星真人秀还有这种操作。这个号称“文化探险类真人秀”的综艺节目,似乎既没有什么文化,探险环节能憋住不笑场就很不容易了,而真人秀就更谈不上,将情节设计得毫无惊喜,甚至让人怀疑整个节目的创作目的。鉴于极其惨淡的首播集效果,芒果台选择起步就刹车,第二期节目延播一周。重新调整后,整体情节比之前好一些,三叔镜头有所删减,收视率有所回升,但依然无法挽回“楼塌了”的大局面。

南派三叔的盗墓母题IP尽管在网剧《盗墓笔记》、电影《盗墓笔记》以及电视剧《老九门》中虽然都未曾获得质量上的口碑,但起码在商业层面赚得盆满钵满。然而,转战综艺市场后,盗墓IP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冷遇,《72》在豆瓣上甚至因为评价人数不足而没有评分显示。毫无疑问,《72》楼倒塌的缘故非常简单,就是“不好看”。具体来说,剧情设置混乱冗杂、关卡设计太过容易和人物设定模糊不清,这几方面是最为致命的。

明星各自特点完全没有体现

而这些问题恰与节目本身过剩的资源有些关系。一档综艺节目请来了大IP的网文作家进行剧情设计,显然内容上并不完全适应。比如,一众明星最开始以探秘冒险为画风展开,最后进入板凳村的时候却开始展示自然风景和民俗文化。节目一方面要承接盗墓的主题一方面又放不下户外综艺的镜头套路。过于细碎平淡的情节设计,更是让一众明星失去了发挥的空间,也让真人秀本身丧失了临场化学反应的瞬间。

而且,明星资源过于强大也并非一定是正效应。吴亦凡、陈伟霆、吴磊作为当红小生流量爆点的导火索,却没有引爆话题,大张伟与王小利[微博]这样的笑点人物也未能有机嵌入剧情。看点人物如何合理分配剧情角色,使每个明星都能人尽其用才是关键。仅仅靠优质的节目资源的堆砌并不能自动生产优质的节目,即便是芒果台这样的渠道平台,“看菜做饭”依然是必修课。

此外,与内容制作层面相对照的是湖南卫视目前的综艺运营制度。连普通吃瓜群众都能看出来的第一期渣画质、本应是导演之一的单丹霞从节目制作名单中消失……这些匪夷所思的细节,都昭示着节目制作环节出了状况。

据专业人士分析,湖南卫视早年始终坚持自产自销的综艺生产模式,直至后期浙江卫视[微博]、江苏卫视[微博]等竞争对手通过大量外包形成竞争压力后,才逐步放开渠道,引入外包机制。但在与制作方的合作中,制播双方的博弈也可谓暗流涌动。凭借强大的渠道和平台资源,湖南卫视往往要求制作方放弃网络版权方面的盈利,而这一条强势条款使众多外部节目最终无缘芒果台。

同样是借助外包模式的《72》是否也存在类似的利益分配问题尚无定论,但显然在如何与制作方平衡利益依然是芒果台需要思考的问题。不过,思考这个问题的前提是,无论自制还是外包都必须保证节目本身的质量。否则,眼见起高的72楼说塌就塌的悲剧,依然可能重复上演。

□纪如泽(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