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中国之星》吉克隽逸挑战民歌演绎海菜腔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当晚吉克隽逸大胆挑战云南民歌和经典海菜腔,她演绎的歌曲名叫《云南》,改编自云南的彝族民歌。

新浪娱乐讯 1月9日晚的《中国之星》主题“最炫民族风”,这对于原本就从山里走出来的彝族姑娘吉克隽逸[微博]来说,是最擅长的风格,当年从《中国好声音》出道,吉克隽逸便以一首彝语歌曲《不要怕》被全国观众熟知,而在《中国之星》的舞台上,她也是不止一次选择了极具民族特色和情怀的歌曲。只是在本周比拼中,吉克隽逸并非简单选择一首民歌,正如她所说,尽管充满冒险与挑战,但她大概是《中国之星》舞台上唯一一位从来没有翻唱大热歌曲的歌手,选歌方面可谓任性,这次亦然。当晚吉克隽逸大胆挑战云南民歌和经典海菜腔,她演绎的歌曲名叫《云南》,由哈尼族文王第十一代“王子”李维真(曾参加《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创作,改编自云南的彝族民歌。

吉克隽逸放大招!演绎云南民歌并挑战海菜腔

当晚的《中国之星》主打“最炫民族风”,吉克隽逸身着一袭漂亮的民族风改良长裙,用以素雅的图案和色调,宛如盘绕着绿树葱葱山峦之间的云和水,带着温柔的力量。素以本土彝族民歌见长的她这次会选什么歌呢?没想到!吉克隽逸山路十八弯,竟绕到云南那头去了!

这次,她演唱的是哈尼族小王子李维真创作的歌曲《云南》,为更好地将歌曲的原汁原味带给观众,吉克隽逸带来了云南本土乐队,用以传统乐器伴奏。当舒缓的前奏响起,她轻轻唱起歌谣:“睁开眼就看见天了/风儿云儿都升起了/格桑花儿开了又红了/蝴蝶泉边姑娘又笑了/阿嬷的歌还在唱着/歌儿飘着醉了心了……”演唱时刻意避开了流行唱法,转折之间是婉转余韵,好似渐隐于山谷间的回声。接着她腔调一转,唱上了海菜腔。

海菜腔是海内外知名的云南彝族特有民歌品种,2006年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菜腔是滇南四大腔之首,起源于石屏县异龙湖附近的原生态民歌。异龙湖畔风光旖旎,山水秀丽,湖里生长着一种水生草本植物,名曰海菜,长长的根茎碧绿,头部盛开小白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可以食用。传说彝族先民摇着桨橹在异龙湖中打鱼或采摘海菜,渔民边划船边歌唱,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优美动听的海菜腔。

不止有海菜腔,大概是为了增加现场感染力,歌曲后半段被改编得更加现代,并加入美国黑人音乐流行元素,使得一首传统民歌增添了现代感,与更纯粹贴合自然与民风、曲调悠扬而柔软的海菜腔相比,改编后的歌曲《云南》在整体表现方面更为热情奔放、澎湃有力。

从民歌到民谣到摇滚到戏曲 选歌就是这么任性!

吉克隽逸:不想把自己局限,我们歌唱的是美

吉克隽逸坦言:“其实我不一定认为我是彝族的就非得唱彝族的歌,我愿意唱其他民族的歌。没准我以后会唱蒙古族的,也会唱藏族的,我并不想把自己局限于仅仅是彝族,我们歌唱的的是美。”对于这次为何没有拿出最拿手的本土民歌(她是来自四川的彝族姑娘),吉克隽逸的答案是音乐没有边界,希望用心歌颂美。当然,这样的选择显然充满挑战与未知,这是她必须一力承担的“风险”。首先,一首尽管是民歌却并非大众熟知民歌系列的民歌,从知名度和辨识度上而言无从助益。其次,海菜腔和恰到好处的改编都需要歌手专业方面拿捏住火候;如何展现出民族特色,在歌颂山水之美和朴质真情的同时,又不失民歌的灵气和地气;如何再巧妙融合现代和流行曲风,展现层次和现场感染力;这些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不简单。而当晚吉克隽逸的表现不仅得到评审青睐,同样赢得了观众的好评,虽然并非无可挑剔,但既有亮点又发挥稳定,音乐表达已近于完满。正如林忆莲[微博]过去的评价,吉克隽逸的歌声拥有大地的感觉,而她的大地之气,在本期表演中也同样焕发光彩。

其实在第七期的《中国之星》上,吉克隽逸还演唱了一首新疆民谣《花儿》。再往前看,她在一档通俗歌手的竞技节目上演唱的几乎都是可以称作“任性”的作品——选歌实在任性!《不要怕》《会飞的野马》《蜕化》《那种女孩》《身骑白马》……民谣的、爵士的、摇滚的、戏曲、还有民歌……她似乎在每一期表演中都给自己设计了一道关卡。之于专业、之于热爱、之于求变,曾经从大型音乐选秀节目脱颖而出成为职业歌手的吉克隽逸,此番再战音乐节目舞台,并没有打算讨巧地止步在热门歌曲带来的煽动效应里,反而着力于回归音乐本质说话——好即是好,不够好未来可以更好。在刘欢、林忆莲、崔健三位派系鲜明的评审面前,在口味越来越挑剔的观众面前,她始终表现出谦虚与接纳的态度,希望每一次的演唱都能给自己带来更多进步与选择,希望自己可以将音乐的丰富与多样性尽可能地呈现给大家。从这方面来说,这个“黑妹”有着难得的韧性,有着十足的个性,也相当地任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