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戏剧

郎昆:我们的话剧是向《茶馆》等经典致敬!

娱乐综合

关注
摘要: 由五次成功执导央视春晚的著名导演郎昆,率领优秀团队倾情打造的话剧《西去东来》首演,在北京获得了巨大成功。

杜恩湖撰稿

一口锅笑煮江湖风云,一家店见证时代变迁。中国非遗主题史诗大型话剧《西去东来》,9日15日晚,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举行首演。浓郁而扣人心弦的老北京东来顺传奇故事,幽默智慧的台词和满台鲜活的人物,反映世间百态,五味人生。一台京派大戏,承载风土人情,充满智慧哲理。由五次成功执导央视春晚的著名导演郎昆,率领优秀团队倾情打造的话剧《西去东来》首演,在北京获得了巨大成功。

观众们熟悉的演员刘佩琦、于明加、蔡明、刘流、句号、杨树林、杨九郎、李林、肖晓等强大明星阵容。在台上嬉笑怒骂,作精彩表演。长达3个多小时的《西去东来》,精彩不断,笑料成串,故事扣人心弦。成功演绎出从1903年丁德山创建东来顺,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之间的悲欢离合。赢得台下观众阵阵笑声与掌声。

演出结束,现场观众又一次爆出了热烈掌声。现场观众好评如潮。观众楚先生评价说:”话剧《西去东来》是一部成功之作。是继《茶馆》、《天下第一楼》成功之后,北京本土出品的一台极有艺术品质的精品话剧。为正在举行的2023北京文化论献上了一份文化厚礼。”

话剧《西去东来》公演,是作为2023北京文化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2023“大戏看北京”展演季的重要剧目之一。

今年4月,郎昆执导的舞剧《金陵十三钗》,一直在扬州、南京、重庆等城市巡演。仅仅几个月,他的又一部力作《西去东来》,昨晚,又在首都北京成功首演,与北京观众亮相。郎昆作为央视春晚著名导演,他用东来顺的传奇故事,完美展现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瑰宝,是一项重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郎昆执导话剧《西去东来》别具匠心。记者、资深媒体人杜恩湖,在演出现场看见:《西去东来》的故事时间跨度120年。从序幕、一幕、二幕、三幕至尾声,共使用12块LED大屏来展示不同的时代风貌,以及在时代巨轮中东来顺这家饭庄命运的波澜起伏。

话剧《西去东来》亮点多多。36个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让观众称赞不已。“老戏骨”刘佩琦、于明加、春晚明星蔡明、刘流、句号,还有赵本山的弟子杨树林、以及杨九郎、李林,还有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优秀学生肖晓等众多演员,在舞台上大拼演技,塑造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

在观看中,《西去东来》的设计新颖别致。映入眼帘的一个三层楼,以不同表演空间,展示东来顺的传奇故事。

令人关注的是:在话剧进行中,郎昆率领主创们还把东来顺饭庄的老铜锅直接搬到了舞台,羊肉、糖蒜、蒜缸一个都不少。以东来顺创始人丁德山形象复刻的铜像,出现在舞台上。在开演前,东来顺的切肉师傅来到了演出现场,用写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字的东来顺第39把刀在演出现场展现切肉绝活。

话剧《西去东来》是由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日光同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任艺术总监,著名编剧、中国文联副主席刘恒任文学顾问,著名导演郎昆出任总导演,著名编剧、北京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束焕任剧本监制,总策划黄诚坚、孟黎,编剧孙昊宇,导演闫锐。

在保利剧院,记者、资深媒体人杜恩湖,独家釆访郎昆。他说:“话剧《西去东来》的公演,是我们向《茶馆》、《天下第一楼》等经典名剧致敬!我们满怀激情,用了19个月时间,精心策划话剧《西去东来》。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东来顺便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瑰宝,是一项重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是用匠人精神,来打造这部话剧。有着12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东来顺作为创作的故事原型,在艺术化展现中国优秀传统和“匠人精神”就具有题材上的优势。今天我们用话剧的方式,讲好这个跟中国老百姓“心贴着心”的故事,本身就是在用踏踏实实的努力,实现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是一种对于文艺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一次探索。”

郎昆透露: 9月15日至19日,《西去东来》将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首轮演出5场。首演结束后,将由中演院线安排进行全国巡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