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戏剧

《隐藏的宝藏》首演在即 创造上海“斜角喜剧”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在以往赖声川的作品中,经常能听见20世纪歌唱家周璇、白光等人的音乐。例如《暗恋桃花源》中收音机传来的是周璇柔和缠绵的歌声。

新浪娱乐讯 赖声川[微博]新戏“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即将于4月26日在上剧场首演。近日,该剧在上海举办发布会。上海“表坊”演员率先试演剧中最为精彩的第四幕。在《隐藏的宝藏》中,一群剧场工作人员在即将拆除的老剧场内发现满墙的美金,为争抢这些1947年的美金钞票上演了一幕幕丑态百出的荒诞故事。

何谓斜角?在此剧中的斜角,有侧看和旁观之意。赖声川坦言:“很多人好奇演出中我在哪里?我通常在侧台。从侧台看戏,从侧台看人生,角度总是有些不同”。赖声川写过很多“离不开’悲’”的喜剧,在他看来:“只有好笑,看完才会痛苦,如果不好笑,看完可能没感觉。”《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以“嬉笑怒骂”、”阴差阳错”拯救了相声当时的情境。谈及此,赖声川认为,“喜剧的目的如果只是给人笑,就一点意思都没有。不是搞笑就算喜剧,喜剧还要有总体的结构和主题。”

在以往赖声川的作品中,经常能听见20世纪歌唱家周璇、白光等人的音乐。例如《暗恋桃花源》中收音机传来的是周璇柔和缠绵的歌声。在这部《隐藏的宝藏》中,依旧能找到属于上海旧时代的歌声,白光的名曲《如果没有你》时,会让人恍惚好像回到百年前的上海。

对于为何总是喜欢加入旧上海时代的歌声,赖声川坦言自己常在上海街头寻觅过去的痕迹:衡山路上的“百代小红楼”曾是“东方百代唱片公司”建的上海第一座录音棚,白光、周璇、李香兰,著名老影后胡蝶,戏曲家梅兰芳、谭鑫培等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顶级人物,几乎都在此地留下过足迹和声音。上海如今有其辉煌的一面,让人仰慕艳羡,但它曾经的辉煌,人们也不应遗忘。(奋斗乌托邦/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