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张萌回应《后浪》争议:电视剧往往也是争议艺术

封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摘要: 对于争议,制片人兼主演张萌接受采访时回应:“电视剧有时候话题和争议是并存的,就是让大家来探讨这个事情。”

6月5日,电视剧《后浪》官微更新了一组“一脉相承版”海报,并迎来大结局。然而,这部主打中医传承的作品上线后的口碑并不理想,不少网友认为弘扬中医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故事情节离谱,与现实情况差别很大,中医专业性不够等,争议满满。对于这些争议,该剧制片人兼主演张萌,在近日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电视剧有时候话题和争议是并存的,就是让大家来探讨这个事情。”

谈角色:“多多少少都有一点点‘病’”

《后浪》由韩晓军执导,吴刚、赵露思、张萌等主演。剧中,张萌饰演的“杨小红”,一开始是一个冷酷、高傲的女律师,她与所有人都界限分明,不相信任何人。就连别人擦过的桌子,她都要再消毒一遍。

用张萌自己的话来说,“这个戏的角色,多多少少都有一点点‘病’,当然这个‘病’是带引号的。我们一群形形色色的学生来参加师承班,除了帮助别人,也要解决自身的问题。大家各自有各自的背景、故事,在这个阶段学中医,并不是只选择一个专业、职业,而是真真正正遇到困境、问题,才来主动学的。”

在张萌看来,“‘杨小红’的‘病’在于,她追求非常极致的结果,她也是追求绝对的公平。比如说我多做就应该多得,我没有做这个事情就不应该承担。她所谓的原则甚至会有一点点刻薄,但也不能说这样的人不对。她属于把所有的事情都分得非常清楚,满满的界限感。她觉得谈恋爱都是在浪费时间,甚至有一点像机器人,其实还蛮辛苦、蛮累的。”

剧中的“杨小红”因为学习中医,融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她从一个极度的利己主义者,变成了一个愿意去分享,愿意放下自己的身段的人,我觉得这个角色很可爱,变得更加的完整,更加的多样化与从容。”这种转变,“就像看斑马一样,你原来觉得是白底黑条条,但突然有一天,你就知道这是黑底白条条。所以对于杨小红来讲,就是一刹那的顿悟。《后浪》很让人期待的,就是他们可能都是有一些问题的人,但是他们不是坏人,然后会慢慢变得更好。”

谈争议:“电视剧有时候话题和争议是并存的”

作为一部以中医传承为主题的影视剧,《后浪》在剧中不仅还原了中医问诊出诊的场景,还向观众输出了不少的养生知识。但随着剧集的播出,网友对该剧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关于“人物人设拉跨”“行为缺少三观”“中医知识呈现不够专业”等质疑声不断。

对此,张萌回应称:“电视剧往往也是一种争议的艺术,有时候话题和争议是并存的,需要让大家来探讨这个事情。但是整个的过程中,观众还是很爱看的,包括我身边有很多长辈真的很喜欢,也有很多年轻人也很喜欢。”

张萌认为,“《后浪》算是第一部把年轻人跟中医联系得这么紧密,本身在人物设定上是很有突破的。所以中医传承一定是慢慢来的过程,我们也不可能靠一部剧或靠一个事件去完成文化的传承。”她还透露,该剧的拍摄经历对自己而言也是一场“修行”。““心态会更加松弛,不着急了。”

她也希望通过这部剧,“让不同的人可以看到自己的人生,然后能够有一些感悟,学习到一些东西。通过剧中人物的成长映射到自己。跟剧中的人物一样,一起去经历,也能去完成小小的修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