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广电总局:加强现实题材短剧创作 提升创新能力

娱乐综合

关注
摘要: 12月26日,《关于推动短剧创作繁荣发展的意见》发布。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教育电视台,中直有关单位,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

现将《关于推动短剧创作繁荣发展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2022年12月6日

关于推动短剧创作繁荣发展的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把握科技发展、技术变革新趋势,探索推进题材、体裁、风格、样式创新。短剧创作传播日益活跃,发展潜力强劲。短剧通常采用单集时长15—30分钟的系列剧、集数在6集内的系列单元剧、20集内的连续剧、周播剧等多种形态,具有篇幅短小、内容精炼、情节紧凑等特点,与中长剧集、微短剧、短视频等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多样化收视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短剧为人民所急需,符合精神文化产品精品化的发展规律,已成为一种新趋势,应当大力倡导推动。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视听发展格局,现就推动短剧创作繁荣发展制定意见如下。

一、坚持正确创作方向。各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播出机构、制作机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短剧创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趣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建设短剧创作传播良好生态,推动短剧创作健康繁荣。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新时代短剧创作要坚守人民立场,让人民成为作品主角,把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积极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和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打造立足生活接地气、人民群众欢迎喜爱的优秀作品。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下生活”作为重要的创作方式,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通过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故事和人物,描绘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讴歌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新精神。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检验标准,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在提升短剧作品思想性、创新性、艺术性、文化性上下功夫,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三、加强现实题材短剧创作。新时代短剧创作要深刻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生动展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生动展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用跟上时代的优秀短剧热忱描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气象,讲好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故事。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短剧。

四、提升短剧创新创造能力。拓展短剧题材类型,突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主题主线,深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挖掘选题,面向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打开创作视野,形成主题突出、百花齐放的生动景象。丰富短剧创作来源,鼓励优秀中短篇小说改编短剧,增强短剧剧本文学性。开拓短剧艺术境界,把中华文化价值、中华美学精神作为创新的重要源泉,彰显高尚的精神境界、涵养崇高的审美追求;善于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短剧创意灵感,积极探索新的艺术形式和表达手段。统筹发挥短剧和中长剧集等不同类型剧集优势特长,根据题材特点和内容含量合理安排篇幅,既倡导史诗气象的鸿篇巨制,也鼓励删繁就简的精炼短剧,推动电视荧屏、视频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剧集供给结构科学合理、内容丰富精彩。

五、培育壮大短剧创作主体。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百花齐放,发扬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尊重广大电视剧网络剧工作者的艺术创新创造,激发电视剧网络剧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深入把握新时代视听产品受众需求和观看习惯,尊重和遵循短剧艺术规律、传播规律、市场规律,适应不同传播媒体、面向不同受众群体,积极创作开发系列剧、单元剧、连续剧、时代报告剧等不同形态短剧产品,支持鼓励在主题创作中重视采用短剧形态、加强短剧创作规划。鼓励各电视台立足本台实际、本地实际,积极创作生产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短剧,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生活气息浓郁、群众喜闻乐见的短剧品牌。电视剧网络剧制作经营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要重视短剧篇幅短小、内容精炼、节奏轻快、定位精准等优势,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在资源、人才、营销、排播、宣传等各方面对短剧进行倾斜性支持。

六、构建现代短剧传播格局和市场体系。坚持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各电视台和网络视听平台要积极采购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优秀短剧,在卫视黄金时段播出或在首页首屏上线。鼓励各电视台统筹卫视频道和地面频道、各网络视听平台统筹网页端、客户端、OTT端等,推动日播、周播、季播等播出模式创新,提高短剧播出频次,加强短剧宣传推送,扩大短剧受众规模,形成立体多元的短剧传播体系。各电视台及所属新媒体要积极开展自制或主导制作短剧,重视短剧版权开发经营;各网络视听平台要发挥规模、数据、技术等优势,积极探索创新运营模式,通过自制、定制、版权、分账等方式进一步激活短剧创作动能;各电视剧网络剧制作经营机构要及时捕捉市场需求,推出满足受众心理期待的优秀短剧,打造精神文化生活新亮点,形成短剧投资、生产、消费良性循环。

七、加强短剧文艺评论。紧跟创作实践,加强短剧艺术规律和审美属性研究,积极组织开展短剧创作评论,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有机统一,增强文艺批评的褒贬甄别功能,引领短剧创作正确方向。要重视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灵活多样开展短剧创作舆论引导。要加强优秀短剧宣传,提升短剧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及时研究总结优秀短剧创作经营经验做法,采取多种方式表扬推广。

八、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主管主办责任和主体责任,切实把好短剧导向关、内容关、播出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电视播出机构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认真落实播前审查审核各项制度。电视剧网络剧相关行业组织要发挥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作用,为推动短剧创作健康繁荣创造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