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新丽出品《卿卿日常》爆火出圈 两人三餐温暖治愈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新浪娱乐讯 《卿卿日常》两人三餐四季,以温暖治愈出圈引发观剧热潮。

最近有部新剧爆火出圈,名字也颇有趣味——《卿卿日常》,“卿卿”是古时对爱人朋友的昵称,加上“日常”二字,有种甜而不腻的小清新之感。这部由阅文集团旗下新丽传媒出品的剧集凭借轻松幽默的风格、欢快的节奏以及温暖的情感内核,自开播后便吸引了大批观众追剧,开播不到一天播放平台爱奇艺热度已经突破8500+,开播七天,爱奇艺热度值破万,打破了该平台热度值破万的最快纪录,目前《卿卿日常》在豆瓣开分7.6,成为Q4剧集市场的黑马。

而带来这部作品的,正是新丽旗下打造了上一部最快热度破万作品《赘婿》的狂欢者团队。剧中延续了其轻巧脱俗的轻喜剧叙事方式,在抖梗逗乐间传递着鼓舞人心的温暖力量,引发又一轮观剧狂潮。而《卿卿日常》的热播,也是新丽传媒继《赘婿》之后在古代轻喜剧题材上又一次成功的探索与输出。

两人三餐四季 温暖卿卿治愈出圈

看多了撒狗血的古偶、受够了虐翻男女主的言情、看腻了动不动就上价值的“大剧”,《卿卿日常》一出手就带给观众眼前一亮的感觉。事实上,这也是出品方新丽传媒在继《赘婿》后,再次对古装剧市场的创新探索。如果说《赘婿》是用差异化的表达,融入了市场经营、饥饿营销等现代生活理念,那《卿卿日常》就是新丽对于创新题材清新、轻快化的又一次升级,让更多时代话题渗入剧集中,开拓了改编剧的新思路,在情感上和观众更加贴近。

《卿卿日常》讲述了因为一场联姻擢选,来自天南海北的女孩们齐聚新川。韬光养晦的新川六少主尹峥(白敬亭 饰),与只想努力落选、在老家安逸度日的李薇(田曦薇 饰)意外结缘,共同开启了一段状况百出却又相映成趣的新生活。随着尹峥开府、上朝,二人逐渐口味相投、心意相通,携手共度三餐四季,并与其他性格命运各异的兄弟姐妹们相伴成长,一起书写着新川大家庭的温暖日常。通过明快的色调、轻快的节奏,《卿卿日常》用一个个趣味性的故事诠释了“新川无大事,都是小日常”。

告别了过去古装剧中常见的狗血、虐恋、争斗要素,《卿卿日常》从小着手,挖掘新川“大家庭”下的“小日常”,剧中还融入了美食研究、以茶会友、创业致富、耕田种菜……褪去生活的喧嚣,观众仿佛在看一部古代慢综艺。

并且在古装架空的故事框架下,《卿卿日常》也传递出了当下观众的“心声”。《卿卿日常》摒弃了内院争斗,取而代之的是女性之间闲时一起吃饭喝茶,危难时互帮互助、为彼此挺身而出的另一副画像。

例如,丹川突发水患,李薇、董海棠、阮思思一起带着和姐妹们整理出来的首饰送给上官婧,帮助丹川百姓共度难关;六少主家开府宴被针对导致门庭冷落,是姐妹们不惧威胁前来助兴,用行动诠释着李薇在学堂上,谈到“女子之德具美矣”的观点:如善良仗义者、侠肝仪胆者、内敛细腻者、团结友善者,善未分阴阳、德不论男女当一视同仁。创作者用男女平等的思想塑造古代人物形象,展现女性力量,这样的角度真正和时代话题相结合,触达观众。

有传承亦有创新 新丽传媒深耕内容版图全面进阶

然而,在古装作品中挖掘日常与凡人小事所带来的耳目一新,对于观众来说并不完全陌生。

去年,作为爱奇艺唯一一部热度值破万的剧集《赘婿》,同样以生活流表达与古代人物的现代表达植入而出圈。这两部作品背后凝聚着新丽传媒旗下狂欢者制作团队对当下市场需求的洞察、对年轻观众喜好的精准把控,并将大胆的创新思维于故事中不断细化,使古代语境中生活的人物,与荧幕前的观众一样,被琐事所恼、为情感所困,却也被爱包围。

某种意义上来说,从《赘婿》到《卿卿日常》的成功,能看到狂欢者制作团队一直以来的创新方向,即在题材多元化、形式多样化、表达年轻化上的探索,以及对创作规律的尊重,在行业中起到了很强的引领作用。这两部作品为新丽传媒塑造出的口碑进阶,使古装品类展现出如今剧集市场已经显现出现的产业发展路径:古装剧市场在沿袭了多年的固定样式之后,需要在表达形式和情感内核上贴近当下用户,有所创新。

近两年,在“降本增效,提质减量”行业思想核心下,影视市场的整体进化略显谨慎,新丽传媒作为一家老牌影视公司,在成熟的工业化制作优势加持下,日益凸显出其融入互联网生态的格局理念与创作势能,甚至在不同赛道拿出了爆款佳作。无论是网络电影层面与《赘婿》IP的联动,还是在播出期间连续21天拿下云合数据电视剧有效播放榜第一,豆瓣评分8.3分的谍战剧《叛逆者》,都足以说明坚持精品路线、回归内容为王的核心策略,是新丽传媒近几年的爆款口碑标签,更是公司致力于打造感动人性、温暖人心,引起观众共鸣作品的核心坚守。

在政策监管调整,疫情投资影响、台网关系融合与年轻受众心理需求变化等众多因素影响下,影视内容创作的行业调整正在迎接新一轮的挑战。大浪淘沙谁立潮头?答案便将归于在坚守中有创新、有胆识与远见的创作者。新丽传媒用一系列风格化强劲的作品,强化着深耕内容的重要性,也让更多人看到了硬币两面中的机遇一侧,在提振行业信心这一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