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传家》导演:秦岚戏里戏外都很有大姐的样子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传家》导演王威接受媒体采访,剧中秦岚饰演的大姐钟灵温婉、坚韧,在王威看来,秦岚戏里戏外都很有大姐的样子。

本报记者 刘玮

  新浪娱乐讯 由秦岚[微博]、吴谨言、聂远等主演的《传家》正在优酷热播,该剧从上世纪20年代上海滩的百货巨头易氏家族遭遇承继危机开始讲起,讲述了易家三姐妹长女钟灵(秦岚饰)、次女钟玉(吴谨言饰)、幼女钟秀(张楠[微博]饰)联手拯救家族的故事。日前,该剧导演王威[微博]接受媒体采访,剧中秦岚饰演的大姐钟灵温婉、坚韧,在王威看来,秦岚戏里戏外都很有大姐的样子。

  王威坦言,整部《传家》服饰的风格就想突出体现旗袍,三姐妹的造型基本上都是以旗袍为主。王威说,对于剧中的服装,主创们参考了民国的老图片、老照片,旧杂志、电影、影星自传等资料,“在有了参考后,我们确定了想要表达的感觉,又去走访了民间旗袍收藏者,参考他们的藏品;我们也去了苏州的旗袍博物馆,因为看到实物对整个时代的感觉会更强、更直观,比照片更容易提取那个年代的情调元素。”

  《传家》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西式的思想和做派已经大量涌入,形成了介于传统和非传统之间的“海派”特色,这些都在《传家》的服饰上有所体现。“我们的衣服除了凸显传统中国工艺,也有些受西方影响演变的东西,有一些中西合璧的感觉。”王威表示,《传家》的故事时间跨度大,从上世纪20年代一直演到了上世纪40年代,因此剧中也有足够的空间去表现旗袍的演变,比如上世纪30年代的旗袍开始由长变短、上世纪40年代的旗袍则更加修身。

  剧中用旗袍来表达易家三姐妹的性格和个人经历的不同。钟灵传统、钟玉高傲精明、钟秀浪漫可爱。在王威看来,钟灵的旗袍造型比较传统,背心加长衫的结构,体现她的婉约气质,让人看了觉得很舒服、没有压力;钟玉孤僻、高傲,让人非常有距离感,她的衣服就用了改良的旗袍,上面有明显的图案融合,包含了几何图形这种现代艺术的元素;钟秀天真活泼,她的衣服就是时下小女孩喜欢的,很时尚、流行指数爆棚的感觉。

  此外,剧中女主们所戴的饰品也是造型指导在旅行时从复古市场、跳蚤市场收集起来的,同时,剧组也原创了很多。“像受现代艺术影响的很多几何图形,我们拿来做了一些手镯和耳环。”

  角色:易钟灵与席维安是“先婚后爱”

  《传家》中,秦岚饰演的易钟灵与聂远饰演的席维安之间的爱恨纠葛,更是成为该剧前半段的一大看点。对此,王威透露,他们二人实质是一个“先婚后爱”的故事,“钟灵对席维安心里是有爱的。但因为这两个人过往经历背景的不同,他们中间经历了一个逐步爱的过程,到后边会越来越强烈。”

  此外,吴谨言饰演的易钟玉的转变是后半段剧情的重要看点,虽然从前面的剧情来看,易钟玉是一个霸道任性的角色,王威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她原生家庭的不幸,错失了童年初期的爱,会通过一些比较极端的方式夺取爱。

  “在后续的剧情中,易钟玉经历国家的大难和周围人对她爱的包容,人物是不断在转换的。”

  演员:聂远秦岚不光演好自己的戏,还帮助很多演员更好完成角色

  聊到秦岚和聂远两位演员,王威导演认为他们戏里戏外都承担了“大哥哥大姐姐”的角色,“我知道他们以前合作过,他们很熟悉,所以搭起戏来游刃有余。虽然我和他们俩是第一次合作,但是一见如故。他们是非常出色的演员,不光演好自己的戏,还帮助组里的很多演员更好地完成角色,像组里的队长,更像真的大哥哥大姐姐,对人非常亲和。”

  秦岚饰演的钟灵在剧中是易家的大女儿,一直为家庭默默付出。剧集刚播出几集,不少观众被这个温柔的大姐所感动,在王威看来,钟灵温柔的形象背后,是一个坚韧、担当的精神。“长姐如母,钟灵确实做到了。”王威坦言,秦岚在生活中也像大姐一样,照顾着组里的年轻演员,“她(秦岚)剧里剧外都是个大姐的形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