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上海发布39部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功勋》等剧入选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摘要: 在讴歌全面小康、献礼建党百年之际,全市重点文艺创作推进会昨天召开,39部紧扣主题的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公布。

如果说人民是新时代文艺创作试卷的出题人,那么上海文艺界就是书写这一试卷的答题人。在讴歌全面小康、献礼建党百年之际,全市重点文艺创作推进会昨天召开,39部紧扣主题的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公布。

会上强调了“四个对标对表”,切实增强推进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紧迫感;聚焦重点发力,实现在重点项目、上海特色现实题材、薄弱门类和创作品质上的“四个突破”;狠抓责任落实、狠抓全程保障、狠抓工作进度、狠抓宣传推广,依靠“四个抓手”抓牢重点文艺创作的“牛鼻子”,不负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的期待,不负上海这座城市的厚爱。

荧屏“上海现象”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电视剧《大江大河》《大浦东》《外滩钟声》等,形成了中国电视荧屏上的“上海现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推出了电影《攀登者》、电视剧《特赦1959》《小欢喜》以及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一批既有品质又受欢迎、有口皆碑的佳作。去年上海5个门类6部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排名全国第二,市委宣传部获组织奖,创下最好成绩。

今年初,上海文艺战线率先发起“艺起前行”系列活动,第一时间推出歌曲《勇气》、广播剧《金银潭24小时》、纪录片《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等优秀作品,点击量近14亿。同时,上海出品的电视剧《安家》《猎狐》《三十而已》等以“温暖现实主义”积极回应人民最关切的问题,成为爆款。

演员孙俪昨天恰好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两张照片,主题是“时隔18年的握手”。第一张图,是她与佟大为2002年在《玉观音》里握手,第二张图是他俩新近在《功勋》里再度握手。当年,两人正青春,如今两人都为人父母。《功勋》由《于敏》《申纪兰》《孙家栋》等9个单元构成,他俩合作的是《孙家栋》这一集。而《功勋》也正是入选39部名单的重头戏之一。

目前,献礼建党百年的影片《1921》已开机,电视剧《密档》剧本已完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功勋》《大国担当》《在一起》则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的重点剧目。其中,抗疫题材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已确定29日播出。歌剧《晨钟》和聚焦扶贫题材的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也将在“艺起前行——国内优秀原创戏剧舞台上海展演”期间与观众见面。与此同时,“日出东方”青年美术创作项目已进入深化、打磨阶段……

“红色经典”复排

龙华烈士陵园,不仅是上海这座英雄城市的纪念碑,也是聚焦红色文化的创作素材库。仅围绕龙陵,就会有电视纪录片、广播剧等多重艺术形式的再现。“红色文学”起点系列、戏剧《前哨》《早春》等,将形成红色作品矩阵。明年3月至5月,上海戏曲艺术中心集中推出8部“红色经典”复排剧目,包括《智取威虎山》《红色娘子军》等,展现传统经典红色剧目的当代生命力和艺术高度,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氛围。

作家何建明曾说过,当代中国文学若想有一个新高潮式的发展,就要把目光投向城市。聚焦城市发展的文艺作品,非上海创作莫属。现实题材作品中,还有一批聚焦“五个中心”建设、浦东开发开放主题的佳作。例如电影《大城大楼》、电视剧《城中之城》、纪实文学《奋斗与梦想》等,展现了上海在提升城市能级,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取得的新成就。电视剧《大江大河2》秉承匠心精神,预计年底能与观众见面。电视剧《小舍得》继续传递温暖现实主义关怀。电视剧《战上海》改编自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同名图书,值得期待。

此外,《行进中的中国》作为中宣部重大外宣项目,与英国BBC合作,预计今年完成前2集的创制,分别聚焦扶贫题材和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对外也能讲好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朱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