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给官家当“背景板” 叶祖新:是享受但也需体力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我发现演内侍这种角色,真的很需要体力,有时剧情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要站在官家身后。”

《步步惊心》《清平乐》,曾经率真单纯的十阿哥如今成了隐忍克制的张茂则。作为两个角色的扮演者,在叶祖新[微博]看来,是那些曾经看似“不那么简单、容易”的人生经历,让他如今能更好地理解角色。

他说,至今还记得进《清平乐》剧组拍的第一场戏,是他给小内侍们讲课,小怀吉犯了错,他在旁边听着他挨训。“那场戏我一句台词都没有,但因为是第一场戏,我和导演说稍微等我一下,我就一个人站在那儿,闭着眼睛大概十几秒,感受这个人物、感受周围的气氛。”

背台词全靠烂笔头

最初接到邀约,叶祖新犹豫过,“张茂则毕竟是一个内侍,我有些拿不准。”叶祖新跟导演说能不能先看看剧本,当晚他就把拿到手的五集剧本都看完了,又去网上查了很多关于张茂则的资料,“看完我跟导演说:我一定要演!”

“拿到完整的剧本后,说实话第一遍我没太看懂,因为里面有大量的文言文,剧中很多台词都是直接从史书上摘录下来的,甚至很多字我都不认识,要拿字典挨个儿去查。”开拍前,叶祖新一遍遍地看剧本,琢磨台词的意思,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他就在家抄台词,以便能记得更牢固些。”不仅要背下来,还要去理解,只有理解了台词的意思,才能让这些话说得更顺畅。”

张茂则于叶祖新而言,完全不同于以往,“我以前所有的角色,都是摇头晃脑、表情丰富的王爷、富家子弟,一个个都是昂首挺胸的。”作为帝后身侧的内侍,张茂则举手投足,都要符合规矩和情理。“如果有外臣在,我都会站在官家身后,低头看着地,听他们说话。只有我和官家两个人的时候,因为我俩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我是他最亲近和信赖的人,就会正常地去对话。”

当“背景板”得有体力

《清平乐》叶祖新拍了半年,他饰演的内侍张茂则除了要完成自己的戏份,还有很多剧情虽然跟他关系不大,但需要他在官家后面当背景。“我发现演内侍这种角色,真的很需要体力,有时剧情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要站在官家身后。”叶祖新记得有一场戏是上朝,大臣们激烈讨论着一件事,那场戏拍了三天,他就在官家身后站了三天。“是真累呀!”叶祖新笑着说,“但是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一直看王凯[微博]演戏,那也是一种享受。”

其实,进组头几天,叶祖新的心都没有放下。“直到王凯进组我们拍第一场对手戏,演完,导演说了两个字:舒服。当时我心一下就踏实了。”他说,他最喜欢自己的一场戏,是张茂则上吊后,官家来探望他,他向官家吐露心声,“我们谈了彼此间的隔阂,那场戏一直打到我心眼里,演得我心潮澎湃,王凯演得太好了,跟他对戏很舒服。”

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则是皇太后薨逝后,王凯饰演的宋仁宗独自坐在大殿上,侧头问了一句:大娘娘觉得呢?拍摄那天,叶祖新就在旁边一直看着,后来他还跟王凯探讨了这场戏的处理,“我觉得情绪是不是应该再多一点,王凯说每个人理解的不同。现在播出来再去看,他的处理、对于人物的理解都那么到位。”

有私心,但更愿看到她幸福

《清平乐》播出期间,茂则、官家、皇后的关系轮番登上热搜,茂则对曹皇后的感情也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在叶祖新看来,如果曹皇后是一道光,那么茂则就是一道影子,是一直追随她的保护者和陪伴者。“但他的守护和陪伴是有分寸的,张茂则是一个怀有大爱的人,当然他对皇后肯定是有私心的,因为皇后那么优秀,进入皇宫后又那么孤独。他更希望官家和皇后能够好好在一起,只有他欣赏的人过得好,他才能更好地去陪伴。”

“如今的自己才能演好茂则的隐忍”

“《清平乐》刚开播的时候,很多人都没看出来张茂则是我演的。”

说起过去的这十年,叶祖新突然停顿了一下,语气中充满了感慨,“这些年其实真的挺不容易的。”《步步惊心》播出后,叶祖新被更多观众熟知,那几年找他的都是古装剧,“有点把我拍懵了。心想:我就这样了?”

后来,机缘巧合下,他接演了主旋律电视剧《铁在烧》,在剧中饰演丁丑娃,打破了其以往的荧屏形象,“拍完后,我发现原来我还可以这样。这种让我兴奋的角色,即使拍完很久都会一直留在心里。”此后,叶祖新尝试了很多新的角色类型,但都没有太大的反响,“我不想再去拍那种搞笑的,或者和以前相似的角色,也因此来找我的戏少了。”

他曾焦虑过、自省过,是不是自己走错了?直到这两年,心态慢慢平和,“我现在觉得生活是对演员最好的历练。”也正是这两年转变了心态,让叶祖新坚定一路走下去的信心,“年纪大了,以前那种角色也不会找我了,我只能一条道走到黑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艺人供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