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张钧甯:演《唐探》最难的是相信自己有魅力

澎湃新闻

关注
摘要: “接到剧本的时候还挺怀疑的,这个剧本里女主角是非常有魅力的……监制(陈思诚)说因为觉得我有这样特质,但我不觉得我像。”

澎湃新闻记者 杨茜

监制陈思诚[微博]拿着剧本找到张钧甯[微博]时,张钧甯不敢相信给她的角色是花店老板Ivy。

《玫瑰的名字》,是《唐人街探案》网剧的第二个故事,花店女老板Ivy的作家丈夫死于非命,男主角林默被当做嫌疑人,因而与Ivy产生纠葛。就像这个单元故事标题透露的气息,Ivy是个丈夫刚死就穿着玫瑰色长裙的“危险女人”,妖艳魅惑。张钧甯看完剧本,觉得故事太有趣了,角色也好。但她连连摇头,觉得自己可能无法成为Ivy。

张钧甯今年38岁了,演了18年的戏,她觉得自己没有和这个角色沾边的气质。拿着剧本,第一次意向见面,她问陈思诚,为什么选她?陈思诚回答简单,说她到了年纪,目前的样子极具这种潜质。张钧甯想了想,看了一下Ivy在剧本里的年纪,马上答应下来。这是她在2019年任性的选择之一。最终我们在剧中看到了现在这个,只用特调香水,穿红色长裙红色高跟鞋,善于说谎,让人捉摸不透,极有魅力的花店女老板和沉默睿智的男主角在花店里过招。

这可能是观众没有见过的张钧甯。

像是偶像剧里温柔聪明家世也好的女主角,张钧甯的经历像是接近满分的答卷。在德国出生,有做法律和文学的父母,聪慧美好,考入历史系,后又获得法律硕士,不仅如此,还有姣好的外貌,好到在逛街时被星探挖掘进入演艺圈。

入行后,张钧甯就因温柔乖巧的外形一路获得不错的机会,入行两年后就有了电影作品,四年后和言承旭[微博]主演《白色巨塔》。虽不是科班出身,但张钧甯凭借踏实努力,又出演《痞子英雄》《彼岸1945》。最近这几年她出演了《如懿传》的海兰,《军师联盟》的柏灵筠,《温暖的弦》的温暖,口碑都不错。

2015年,张钧甯还放飞自己,从跑步运动到西藏旅行、高空跳伞、参加《跟着贝尔去冒险》,她用一年时间满足了自己的爱好,在公众视线里,她又成为少见的健康活力的女演员。

即便看上去一切都顺利幸运,张钧甯也不是没有过焦虑。年纪、演技,失去了某个想要的角色,等待被通知的心焦,是女演员都必须经历的事情。

2019年开始,她决定只接自己认为有趣的剧本,有趣太重要了。“虽然我会一直演下去,但时间有限,我不想再浪费时间。”她知道自己其实没有真的浪费过人生,但到了这个岁数,值得做的事标准在改变:“必须有趣。我为什么不自私一点,就拍让我开心的东西。”

接下《唐人街探案》中Ivy这一角色,便是她认为“有趣”的决定之一,Ivy在30几岁的那种舒服自在,可爱和成熟的自然切换,是张钧甯目前对自己人生状态的评价,“女性到这个年纪的自在,我们不会像以前那么害羞,不会刻意要做什么事情或不刻意做什么事,这个东西就会有一个力量。”

演戏是张钧甯珍视的人生礼物。演戏改变了她的性格,从小她安静、容易紧张、害羞,在人群里不想被发现,也不想有存在感,而表演让她重新认识自己,“接触表演之后,帮我整个人从不喜欢过渡到了解自己,然后喜欢自己。”她珍视这份改变,因此想更郑重地对待表演。

“我做这件事并不是因为我想要赚很多的钱,或者我需要红,我单纯喜欢表演,因为表演真的改变了我很多状态,我现在是在享受,有一些突破,我就会很开心。”这个决定和在观众心中人设固定毫无关系。“我没有期待必须要转型,那些对我来说也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自己有没有演到开心,那个角色有没有给我力量。”

演员的一大问题,是怎样面对不那么善意的评价。张钧甯从不回避,她淡定说,自己有时候就是爱看不好的评论,说好的那些多看也没有意义,并不是看这些不被打击,恰恰就是因为打击精准,让她脸红。“我会难过,很像是说谎被揭穿的时候,躲不掉,很难看,瞬间的那种羞赧一定会有,我可以逃,可以拍偶像剧,拍一堆永远看不到我问题的戏,但我不想这么做,这样就不有趣了。”

这种心态和跑步这个爱好息息相关。张钧甯喜欢跑步,演戏的时候也跑,太阳太大,天气恶劣她就在健身房跑,这件事对她来说是最好的休息放松,像是村上春树跑步时会想小说的事,张钧甯也想演戏,速度从慢开始,这个角色有什么样的人生?怎样的家庭怎样的朋友?她如果跑步遇到了人会说什么?跑步对张钧甯来说,已经像是吃饭喝水那么必要。

2011年,张钧甯开始尝试跑马拉松,她向教练抱怨,太远了,怎么可能跑到终点。教练让她别看终点在哪里,“把目光拉回来,看每一个三步,如果踏踏实实把每一个三步踏完,你终究会跑完的。其实就是我们一个角色一个角色跑,演到最后你可能就会有想要的成就感。”

至于“什么时候有爆款”,也不用在意,“速度其实不重要,你应该按着你的步伐来,每个人都会跑完,时间有长有短,但是长短就是输赢了吗?每个人跑步都会遇到不同的人和风景。我们演戏红不红,每个人的爆款在什么年纪出来,没有一个人的路一样,你也没有办法去追寻这些。”

在说跑步的时候,张钧甯语气坚定自然,“人生是我们每一天,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回忆累积而成的,没有什么所谓的那种成功失败。只能说你走完这一生,你有没有让自己开心。”

[对话]

拍“唐探”,最难的是相信自己有魅力

澎湃新闻:你自己有追剧吗?看了之后是什么感觉?

张钧甯:我在演的时候就蛮喜欢,因为它是一个我以前到现在没有接触过的样子,我接到剧本的时候还挺怀疑的,这个剧本里女主角是非常有魅力的,眼神很成熟,有女人的韵味,我就想说怎么会找我,监制(陈思诚)说因为觉得我有这样的特质,但我不觉得我像。后来接触上了,开始找到方式之后,他也给了我很大的空间,这个过程演得很过瘾。

她也有自己的故事,让我觉得那个东西在她身上变成了一种,不管大家看起来是真是假,变成了一种追求,追求自由追求爱情,有蛮多的变化。

澎湃新闻:你当时问了监制为什么会找你?是怎么回答你的?

张钧甯:他说他看得到我的潜力,他觉得女生到了一个年纪的时候,会有那个年纪的自在跟诱惑,他觉得我是没有问题的。

澎湃新闻:你是怎么理解这个角色?

张钧甯:当然有一些参考,主要是分析这个角色的内在,哪一些东西跟我可以结合出来,变成属于我自己的。可能大家觉得这是比较有魅力的女生,但这个是我内心最纠结的,最难的部分,要相信自己是一个有魅力的女生。

澎湃新闻:后来是怎么克服难点的?

张钧甯:因为我真心喜欢这个角色,我觉得她的样貌好多变,可以很小女孩,可以调皮捣蛋,可以突然一秒震惊,下一秒说谎,可能有真诚,但是又演戏,可能性很多,如果可以遇到这样的角色,是很幸福的。

澎湃新闻:之前你演的大部分的角色还挺温柔贤淑,这种妖艳魅惑的类型,对于很多女演员来说特别考验演技,很容易不讨喜。你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张钧甯:我觉得有了人生的一些经验之后,大量的阅片量,看很多不同的文章,很多国内外大家认可的女演员,她们在诠释角色时的张力,你会发现一些可塑性跟可能性,要把这些分析出来,变成适合我的方式,我的样子也不适合从肢体去做,可能就变得很作,后来主要是从眼神上,我让她变得比较灵动,没有台词的时候,让她在眼睛里面有台词。

澎湃新闻:你说参考一些(角色),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例子?

张钧甯:福尔摩斯里面的艾琳。

澎湃新闻:这次之后,有没有对演这一类的角色很有兴趣,开发出了领域?

张钧甯:其实我一直对各种没有尝试过的角色都会非常有兴趣,这种比较反叛或者故事多的角色,会让我们可以更有空间。我希望看起来能够达到导演原本想呈现给观众的感受,我能够在里面作为一枚棋子,能很完整得表达,甚至给到更多。

澎湃新闻:在片场拍摄的部分,有没有什么难点?

张钧甯:最难就是一开始,相信自己是有魅力的女人。我通常在拍戏之前会有严重的焦虑,在焦虑期就准备。但我都是拍完前三场戏,就会大概知道自己要抓到什么,抓到之后,会开始享受这件事,不会再担心。

澎湃新闻:这次的前三场戏是什么?

张钧甯:比较是那种没有太走心的戏,我记得我跟林默(邱泽[微博]饰演)拍的第一场戏是我们坐在面摊吃面,然后分析案子。这场戏拍了之后,就比较抓得到整体方向。它是一场讨论案情的戏,我要说很多话,这时候你就可以抓这个人物说话的样子,比如会有自己的世界,可能不看对方,而不是一个善于听的人,她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会很稳地坐在那里,不怕任何事。

澎湃新闻:你最满意的一场戏是什么?

张钧甯:对峙的那场戏还蛮有趣的,眼神做得好,当然我觉得泽哥的演技也很好,有在过招的感觉。

澎湃新闻:当演员的满足感,觉得很好玩对你来说,比所谓演出来很完美,更加重要一点?

张钧甯:那是当然的,那个才是很真实的部分,这个角色留给我某一个感受,会跟着我再去遇到不同的角色,变成我身体的一部分。我希望我演的是人,我不要这个角色漂亮,我不需要她很会做人或哪哪都很稳定,都不重要,她如果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就很无聊。

澎湃新闻:你自己看了之后,感觉自己最大的进步和突破是哪?

张钧甯:进步……也不能(这样)说,我不会单凭一部戏就觉得自己好棒好厉害,我会说我喜欢Ivy,当然,她可以有更好的状态,再有更多的空间,但至少我很喜欢她。

演戏就像跑马拉松,我有自己的速度

澎湃新闻:演了很多年戏,你一直给观众的感觉还是挺统一的,有没有一个焦虑期?

张钧甯:焦虑应该是,二十几到三十岁的时候的事了,我觉得现在是不会焦虑这件事,我只会一直期待好的角色,但是我没有期待我在观众眼中必须要转型,或者要有一个什么样的改变,我觉得那些对我来说也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自己有没有演到开心。2019年,其实我蛮任性的,做了很多不同的类型,好多可能我不一定是主角,但是那个角色对我来说是有力量的。

因为之前剧拍得比较多,然后2019年我就想我要任性一点,我没有在追求什么。

澎湃新闻: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想法?

张钧甯:自己年纪也不小了……我想要拍一些会留下来的作品。我这个年纪,也不知道到底会演多久,虽然我会一直演下去,但时间有限,我不想再浪费时间。所以那一年我就下定决心,要做会让自己开心的作品,可能到了一个岁数。

澎湃新闻:所以2018年是有发生什么事情?

张钧甯:没有,从2015年底就再也没有休息过,就一直拍,我在横店曾经待了一年4个多月,到2018年底的时候就累了。我只觉得说,如果累了,年纪又大了,未来的生命有限,我为什么不自私一点,就拍我想做的东西,也跟周边很多人结婚生孩子都有关系。我感觉好像不能塞这么满,当然我在这几年内做的每一部戏我都很喜欢,不觉得很商业很无聊,但到了那个点,我就觉得好像差不多了。

澎湃新闻:做演员后,最值得你珍藏的是哪一个改变?

张钧甯:应该还是自我个性的部分。我从小是一个很容易紧张,很害羞的人,也希望别人不要看到、意识到我的状况,我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不知道我生存的意义要留下什么。但是接触到表演之后,我觉得在帮我整个人从不喜欢过渡到了解自己,然后喜欢自己,现在的自己,变成是一个在很舒服自在的状态之下做每一件事的人。我没有慌张感,以前没有得到角色,会担心好多事,现在我的转变是我相信每一个发生的事情都会很好,不管现在的影响是不好的,还是好的,过了之后再回头看,当时觉得不好的事情可能都是好的,心态跟状态变得比较舒服、自在。

我通过一个个角色在寻找我自己,认识这个世界,认识很多人。我在跟这个角色、跟所有演员沟通的同时,也在跟观众,跟世界,跟自己沟通。

澎湃新闻:所以演戏给你的改变,更多的是自信?

张钧甯:不是自信,应该是说会相信自己就算现在做不好,经历一下也很好,相信自己可以接受所谓好跟不好的事情,可以接受所有的失败跟挑战。就算在当下我可能看起来是失败的,我也相信自己可以克服。

澎湃新闻:以Ivy举例的话,你通过这一个角色,向世界和外界沟通的东西是什么呢?

张钧甯:应该说我更了解人性,很多事不是对立面,不能单纯通过表面上看到的来决定,就像她说的很多话,大家都觉得是谎话,但当中我相信有部分是她在追求的,她想要拿回自由,也想保留她要的爱情,到底是用自由成全爱情,还是爱情成全自由?我也会一直不断地思考,如果是我,会选择什么?很多价值观的判断也是有趣的。

澎湃新闻:你已经演了很多的戏,现在对你来说,观众的判断是重要的吗?

张钧甯:我很在意观众,因为演员到最后,你到底演给谁看?是每一个看到的观众。我会看不好的评论,有的时候不好的评论非常中肯。

澎湃新闻:现在很多演员会屏蔽不好的评论,可能对于这个工作来说,相信自己是很重要的,也许这个会影响他们的发挥。

张钧甯:我没有这个问题,我的想法是一个演员,不可能全世界都喜欢你,一定会有人看你不顺眼,如果你觉得只是在人身攻击那无可厚非,但是在说这些事情的人,如果他们真的讨论了,为什么不好,把它写出来了,我完全接受,我会去想我下次怎么样做得更好。好跟不好,我心里会有一把尺,如果所有人都说好,但我知道那个不行,我也不会开心。

澎湃新闻:那些评论会打击到你吗?在下一次演戏时,你会在这些地方突然想起大家的评论吗?导致出现犹豫,影响信念感。

张钧甯:我觉得打击是当下立刻而且强烈的,我现在看到就会有感觉,但是这样没有不好,不会让我不敢去演戏,我从来不会这样。我会去想这个东西背后的问题是什么?如果这个事我可以解决我就解决,如果不行我就得用别的方式跟时间去解决,但我还是得解决啊,人不可能一下子就改变了,不喜欢我的观众,不会因为我改了就马上喜欢我,反之,也不会因为我被骂马上就不喜欢我了。

我本来就不是科班出身,只要我一直在追求进步,速度不要很快,只要一步一步往前走,就跟跑马拉松一样,我有自己的速度,我只是想让自己在这条路上做出想要的一些成绩,这个部分我的野心是大的。

我做这件事情,本来就不是要得奖,我也不需要业内的所谓大导演的认可,我只是单纯想要遇到每一个很好的角色,在场上我可能会焦虑,会痛苦,但是当我做到自己想要的样子,我会非常开心。他们在说那些能够帮助我,我就会花时间去改正。我只会担心我没有办法做到下一个该呈现的样子,所以我才说挫折是当下,立刻,情绪会有波动,问题不是那些文字,而代表的是你的表演出了什么问题。当然也有写一些什么你指甲盖很丑就来演戏这种,我就会笑,我觉得他们原来看这么细,也蛮有才的。

澎湃新闻:所以你演戏的目标也好,原因也好,更多的要有趣才可以?

张钧甯:对,必须有趣。

澎湃新闻:你一直跑步,是不是跑步对你来说和你的事业有一些共通的地方?

张钧甯:是的,我一直说跑步跟表演是我遇到人生中很棒的两个礼物,跑步一开始是带我认识身体,我发现原来跑步不是只靠腿,可能要靠肩胛骨的力量带动胯骨,带动你的脚。身体的运用对表演者来说很重要,包括呼吸,演戏的时候呼吸不顺畅,你就是紧绷的状态,不会有好的表演。

再后来我去开始跑马拉松,我遇到很好的老师,他带着我跑的时候,他就说其实你应该把眼光放很远,不要看最远的ending,你应该把目光拉回来,如果踏踏实实把每一个三步踏完,你终究会跑完的,这就是跑步教我的,跑21公里40公里,你开跑的速度达到六,有用吗? 速度其实不重要,其实就跟人生是一样的,人到最后都会有死的一天,每个人年纪不一定,但到最后我们所谓的人生是什么?是我们每一天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回忆累积而成的,没有所谓的那种成功失败吧?

澎湃新闻:你在跑步的时候有想什么?

张钧甯: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发泄,然后大哭,边跑边哭。有的时候,比如2020年第一天,你就想说今天去跑,心情很好,放空什么也不想。有的时候是角色,遇到困难我不知道怎么演,就去跑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