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历时三年写网络小说获推介 任重:我不只是个演员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摘要: 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京举行,任重首次尝试跨界写作的《宛平城下》也成功入选。
任重网络小说获推介

本报讯(记者 张知依)近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共有《大江东去》《繁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浩荡》《宛平城下》《传国功匠》等25部网络作品入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选作品之一的《宛平城下》作者为演员任重[微博],这也是他首次尝试跨界写作。

获选推介语中对《宛平城下》一书的评价是:“刻画人物情感和心理准确细腻,文笔娴熟,画面生动丰富,历史场景真实感较强。”从1997年踏入演艺圈,任重扮演过大大小小几十个人物——传奇剧《汉武大帝》中的张骞,都市剧《北京青年》里的何西,医疗情感剧《青年医生》里的程俊,古装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里的赵白石……今年7月,由他特别出演的电视剧《小欢喜》首播。首次尝试跨界即受到肯定,任重坦承,有点意外,“自己还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作家,顶多是‘坐在家里写作的人’。”

《宛平城下》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宛平城热血官兵谷少城与爱国女青年卢静姝相遇相守的凄美爱情故事,探讨了人性、战争、国家意志和战争背景下的个人命运。该书以“卢沟桥事变”作为背景展开,这让小说的创作者面临处理历史真实与虚构故事的关系。任重说,这也是他在创作中重点考虑的问题。“我的故事不是想讲时局怎样,而是想讲一个小小的个体在面对民族存亡的关头,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当有的民族气节。”任重坦言,自己想要写出民族的力量:“当你想表现这种东西的时候,肯定是从一个真实的人出发才能让人相信。”

谈及自己的写作历程,任重说大纲至少修改了十稿,“从2016年开始有这个想法,慢慢有了故事雏形,其实一开始它不是小说,而是一个电影剧本。为电影找投资方的过程中,大家给我提了各种各样的意见,大纲修改到第十稿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很多支线人物,然后剧情上有很多大的翻转。”

每位写作者都会有自己文学的启蒙和源头,任重说连环画和金庸的小说是他文学的起点。“对文学的兴趣是从看金庸先生的小说,那也是男孩子的兴趣爱好,我印象最深的是从看小人书开始。小时候都喜欢翻带图片的东西,然后里面有一些简单的文字提要,还有一些对白,小时候还会拿着漫画对照着演着玩,上学课桌底下还有一本自己最爱看的小说。”在任重看来,文学能给人联想的力量,“电视剧可能更像评书,电影更接近文学。你在看小说的过程当中,或多或少会被故事里的人打动,会被故事里的人牵扯着,甚至会爱上书里的某一个人,或者你会觉得生活里看到某一个人特别像小说里写的,你会有这种联想,这就是文学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