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流量在燃烧!baby邓伦朱一龙新剧究竟是好是坏?

扬子晚报

关注
摘要: 抛开演技不谈,《我的真朋友》本身中规中矩,有很多国产剧的通病,但几个主要演员都挺有话题性,剧情也有一定社会意义。

朋友们,我真的好想和你们聊聊最近贼火的《我的真朋友》呀!我昨天一口气追到最新的第六集!你要问我真的这么好看吗?我无法回答你,就像它开播才三天已经喜提多个热搜、但它的豆瓣评分却一言难尽,刚开播5.0分,然后一路稳步下滑,刚才我打开一看:4.6分!有超过40%的网友打了一星,这其中的焦点很大程度集中在女主角Angelababy的演技上,很多人因为不想看Angelababy演戏出手就是一星,而大家普遍关注的还有:邓伦[微博]、朱一龙[微博]这俩实力派流量合力带得动Angelababy的演技吗?

先不说打分的事,首先真的很想膜拜这个撞大运的剧组,来来来,我给大家看看这剧男演员的三大流量担当:邓伦、朱一龙、倪大红[微博]。《我的真朋友》去年5月初开机,当时Angelababy是全剧最大的腕儿以及绝对的流量担当,邓伦和朱一龙当然是负责演技的。可就在刚开机后一个月,朱一龙因为一部网剧的开播便火山式爆红,一举跻身顶级流量;当月,《我的真朋友》中饰演朱一龙母亲的许娣[微博]还拿了白玉兰奖,她演的“薛甄珠”也红遍全网;到了八月,男一号邓伦的《香蜜沉沉烬如霜》也火了,邓伦也成了炙手可热的流量;还没完哦!倪大红大家知道的,2019年开年后的最大网红就是“苏大强”了!倪大红在本剧中饰演Angelababy的父亲,据说戏不多,但不妨碍《都挺好》的爆红又间接给了《我的真朋友》临门一脚助攻啊!

是不是超级锦鲤?要知道这剧可是在这些个顶级流量还未大红时签下的,也就是说,剧组当初以最优性价比邀请来的几个演技派最后开播时统统都自带来巨大的流量,难怪有网友调侃:“锦鲤剧了解一下,看了它,三天内就说不定有好运气。”

既然演技派同时承包了流量,那原本的“流量担当”Angelababy就成了另一大焦点:亲,你的演技到底进步了没有?说起来,从3.2分的《云中歌》、3.0分的《孤芳不自赏》到3.7分的《创业时代》,《我的真朋友》在Angelababy参演的热门剧中评分并不算低了,而对于之前杜淳[微博]、陆毅[微博]、钟汉良[微博]、黄轩、周一围[微博]等演技派男星都“带不动”的Angelababy,观众很好奇:这次邓伦和朱一龙合力带得动吗?

平心而论,在《我的真朋友》中Angelababy的演技的确有进步,但习惯性瞪眼睛和皱眉头等标签式演法还是存在,表情和肢体管理跟邓伦和朱一龙相比还是有差距,可以看得出来她很努力在演了,但作为一部成熟爆款剧的大女主来说,她的演技仍然没有绝对的竞争力。

全组流量带来了天然的关注度,《我的真朋友》开播前几乎没有什么造势宣传,但开播当天就喜提多个热搜,有些比如“井然人设”“井然搞网恋”等热搜看起来有点儿奇怪,其实都是朱一龙粉丝带起来的话题,朱一龙塑造了又一个完美男二、现代版小公爷:外表高冷内心柔软、温润如玉温柔深情、多才多艺还会意大利语……网友瞬间被征服了:像井然这样完美的男神是真实存在的吗?这样的井然搞网恋?艾玛我可以……邓伦的毒舌富二代人设则挺鲜活,邓伦和Angelababy的CP感和二人的嘴仗互怼也频频躺热搜上下不来……

但流量从来都是双刃剑。Angelababy的演技让一部分观众出手就给一星,网上一万多条打分中四成以上的“一星”当然是情绪化的。于是几家的粉丝抱着“你知道×××有多努力吗”的正义感反手就是一个五星,然后更多“路人”逆反觉得“五星也太过分了吧,会不会是水军。”于是为了平衡又打一星……流量粉和反流量网友占比都很高,真正理智的评分不好说有没有一半,所以到最后,这个四点几分已经很难说清到底是怎样的评分标准了,高关注度和低评分,我都只看到流量在燃烧。

抛开演技不谈,这剧本身中规中矩,有很多国产剧的通病:作为行业剧不太接地气,比如房产中介和地产行业的很多观众表示“编剧对我们行业是有什么误解”?感情戏部分有些梗是嫌太老,比如一集恨不得有七八个巧合,男一打电话给房产管家电话刚好就是女主接的,海洋馆男一刚好又线下邂逅女一,而女一又是来看“白月光”男二,男二又刚好是女一客户的儿子……我的天啊人生处处是巧合!而且“霸道暴躁富二代男一号”“傻白甜美丽善良女一号”“外冷内热完美精英炮灰男二号”的组合也略嫌没劲……

但客观讲,从目前的开头看,几个主要演员都挺有话题性,男一和男二的设定都满讨喜的,城市年轻人们围绕房子的梦想与焦虑、事业与爱情、现实与妥协都有一定社会意义……至少三星是可以拥有的吧?48集的长度……路漫漫其修远兮,就冲这几个顶级流量,接下来热搜上会常见到这部剧的名字吧!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