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编剧嘉年华 《大江大河》等荣获"年度关注编剧"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12月26日,第二届编剧嘉年华《正阳门下小女人》《和平饭店》《大江大河》获得年度关注电视剧编剧荣誉。

12月26日,由编剧帮(bianjubang)主办,铜牛电影产业园协办的第二届编剧嘉年华年度行业大会在铜牛电影艺术空间成功举办,现场高朋满座、气氛热烈。本次行业大会更加聚焦编剧这一垂直领域,将所有的光芒都献给编剧。

编剧刘毅[微博]、李刚、康丽雯、王志军、袁克平、唐尧、张莱、王之理、韩家女、钟伟、倪骏、冉甲男、郎雁平、杨宏伟、刘成龙[微博]、赵夏盈、孟扬、小吉祥天、王军、韩辰辰、孟婕、苏亮、周荣扬、苏润娟、许芃芃,导演王小列、梁明、林楠、文牧野、算,演员王茜[微博]、范明,制作人周亚平、梁振华、吴玉江、蔡英典、药军,北京电视台北京国际电影节运行中心副主任、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崔岩,FIRST青年电影展创始人宋文,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电影频道电影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朱礼庆,世纪鲲鹏CEO杨宗灵,铜牛电影产业园董事长刘国宁,编剧帮创始人杜红军等200余位重磅嘉宾出席。

自启动以来,本次活动受到了行业广泛关注,张纪中[微博]、刘江[微博]、康洪雷[微博]、李路、王小平、何冀平、白一骢、宋佳[微博]、梁天等影视圈大咖纷纷献上祝福。

本次活动由90后制片人尤丹与电影频道主持人李丹共同担任主持。行业大会在腾讯视频、微博、一刻、电影频道APP进行了同步直播。

“年度关注编剧”“年度关注影视公司”“年度关注编剧公司”“年度关注新媒体”四项荣誉现场颁布。

《观众眼中的编剧》开场视频触动人心

去年,首届编剧嘉年华以大咖祝福视频开场,徐峥[微博]、杨幂[微博]、方励[微博]、蔡明、范伟[微博]、文隽[微博]、柯蓝[微博]等121位影视行业大咖先后为编剧嘉年华送上了祝福。第二届编剧嘉年华同样以视频开场,视角则从行业大咖转向了普通观众,视频中多位观众的感言触动人心。除了少许吐槽,观众对编剧的态度更多的是理解和鼓励,他们纷纷为编剧送上了祝福,表示观众需要看剧,希望中国编剧加油。

“年度关注编剧”现场揭晓 精品剧作众望所归

基于观众的声音,作为专注服务中国影视产业的媒体,编剧帮延续首届编剧嘉年华,联合多家媒体,为2018年贡献优秀影视作品的编剧颁发荣誉,正如杜红军演讲中所说,“把所有的光芒献给编剧!”

“年度关注编剧”是行业内的一次重大的开创性尝试,通过编剧视角关注年度作品,旨在拓展行业评价体系的维度,让更多人重视剧作,展现编剧的风采与光芒。本届“年度关注编剧”评选规则升级,编剧帮邀请了百余位有署名作品的编剧与新媒体主编进行实名投票,以剧作水准、作品口碑、市场反响、社会效益为参考标准,在2018年1月1日起播映的电影、电视剧、网剧与网络电影作品中选出最终名单。

年度关注电影编剧:《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阿拉姜色》

年度关注电影编剧由《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阿拉姜色》高票获得。三部影片都是关注现实与人性的口碑大作,以黑马之姿赋予国产电影新希望。

韩家女、文牧野、钟伟亮相并发表感言,韩家女感谢了影片的监制宁浩和徐峥,并表示没有他们就没有这部电影,她还提到,“一个好剧本必须交到好导演手里才能迸发最大的能量,所以这个剧本能被文牧野同学拍出来,我就觉得特别幸福、特别开心。”钟伟则希望大家关注编剧健康问题。文牧野既是编剧也是导演,他表示编剧是所有影视作品的根源。

编剧雷志龙称《无名之辈》上映前已经决定改行,但是这部电影给他打了一剂鸡血,他还表示:“非常期待中国的好电影和好演员们都迎来他们的春天,但是不要把编剧留在冬天里,因为编剧在冬天,他们的春天也长不了。”

编剧、导演松太加称自己拍了三部片子,每次都会获得编剧奖,而没有获得过导演奖,“看来导演混不下去还可以窝在屋里面写剧本。”

年度关注电视剧编剧:《正阳门下小女人》《和平饭店》《大江大河》

获得年度关注电视剧编剧荣誉的是《正阳门下小女人》的编剧王之理、《和平饭店》编剧张莱和《大江大河》的编剧袁克平、唐尧。

王之理在现场表示,虽然电视剧最近有点冷,但是很快就会过去。作为编剧,天分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国文化。

编剧张莱称接到编剧帮的邀请时特别惊喜,“做了那么多年编剧,忽然觉得自己有组织了,心里特别踏实。”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大江大河》编剧袁克平认为自己比较幸运,“碰到了一本好书、一个好团队,还有好演员,我们就跟着占了便宜,捞了一个好剧,所以为我们的幸运感谢。”

《大江大河》的另一位编剧唐尧幽默风趣,身为准80后的他调侃自己在写完这部剧后看着像60后,希望写完《大江大河》的下部之后不会变成50后。除此之外还对编剧帮表示感谢,“这是我小学三年级得到三好学生之后的又一次人生巅峰。”

年度关注网剧编剧:《假如没有遇见你》《疯人院》《忽而今夏》《悍城》

年度关注网剧编剧分别由《假如没有遇见你》《疯人院》《忽而今夏》《悍城》的编剧摘得。

《假如没有遇见你》编剧郎雁平、常恒德、李洋、倪骏、朱程上台,倪骏代表团队讲话,她表示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一个剧作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创作《假如没有遇见你》是特别幸福的一件事情,自己得奖很高兴,但是学生们得奖更高兴。

《疯人院》编剧算表示,接下来他将会努力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很难,但是我们会咬紧牙关继续努力。”

编剧赵夏盈说,“《忽而今夏》代表了我们心目中,对处理青少年时期情感,和生命挫折的正确态度。刚才刘毅老师说的四个字已经落在我心里了:‘不进则退。’ 来年再接再厉。”

编剧杨宏伟、刘成龙继《河神》之后第二次获得年度关注网剧编剧荣誉,杨宏伟称,第二次站在这里诚惶诚恐,往前走得越多、走得越远,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多的不足,学无止境、艺无止境。

年度关注网络电影编剧:《灵魂摆渡·黄泉》《罪途1之死亡列车》《齐天大圣·万妖之城》

过去一年网络电影异军突起,成为一支不可忽略的新势力。编剧嘉年华新增年度关注网络电影编剧单元,让年轻编剧绽放光芒。年度关注网络电影编剧的获得者是《灵魂摆渡·黄泉》编剧小吉祥天、《罪途1之死亡列车》编剧海分形、《齐天大圣·万妖之城》编剧项秋良、项河生。

到场三位领奖嘉宾都表达了对公司和平台的谢意,编剧小吉祥天提到了对老板郭靖宇[微博]和爱奇艺的感谢,编剧海分形和《齐天大圣·万妖之城》制片人项水柳表示接下来会花更多精力打磨作品。

“年度关注公司”出炉 行业先行者济济一堂

在行业告别野蛮生长的阵痛期,我们看到热钱退散,泡沫破灭,也看到不断有公司逆势而上,坚守内容阵地。在首届嘉年华基础上,今年新增了“十大年度关注影视公司”“年度关注编剧公司”荣誉,超百名编剧票选出这些有情怀、有担当、有力量、有品质的影视公司,它们代表着行业光明的未来。

获得十大年度关注影视公司称号的是:正午阳光、新丽传媒、灵河文化、耐飞、柠萌影业、光芒影业、康曦影业、真乐道文化、坏猴子影业、完美世界影视。

“内容为王”的趋势下,编剧公司是培养优质创作者的实验场,也是保护编剧权益,推进剧作中心制,规范影视项目开发流程的行业先锋。

当日,新圣堂、合众睿客、中艺博悦三家编剧公司获颁年度关注编剧公司称号,他们作为行业的代表,正在努力前行,相信这些有创作力、有使命感的编剧工作室,将为行业书写更加光明的新篇章。

年度关注新媒体:影视独舌

这一年专业影视新媒体为行业输出优质内容,让编剧们在创作中时刻了解行业发展与市场行情。年度关注新媒体荣誉被授予影视独舌。

影视独舌是一家对行业有爱的媒体,收视打假、税务风暴、资本寒冬,他们始终在场,致力于行业的拨乱反正,走向大治。这是一家老派的媒体,远离走极端的打法,不搞下三烂的文风,恰如其分是他们永远不变的追求。

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隔空表示,“过去一年影视行业兵荒马乱,为媒体提供了报道和评论的黄金素材,但我们更希望2019年的影视行业国泰民安,顺风顺水,多出轰动性的作品,少出爆炸性的新闻。”

编剧帮创始人杜红军:行业需要尽快建立规则、标准

大会最后,编剧帮创始人、编剧嘉年华发起者杜红军发表《再次把所有光芒献给编剧》主题演讲。他回顾了过去一年编剧健康调查、责编与编剧、策划与开发、围读剧本、剧作中心制等编剧帮关注的重点议题。他建议,行业需要尽快建立更具体的规则、标准,这应该得到主管领导、行业组织及从业人员的高度重视,这对影视生产至关重要。

提及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发布的《编剧帮故事》,杜红军表示已经找到了投资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他始终相信,只要找到真正认同编剧价值、认同好故事价值的人或团队,找到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人共事,只要踏踏实实,我们将会很快迎来春天。

最后他谈到发起编剧嘉年华的初衷,希望通过编剧帮让更多人看到编剧,看到这个行业从业者的风采。最后他再次引用著名编剧、策划人李晓明的话收尾:把所有的光芒都献给编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