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二月河遗作责编:他写作像治学一样严谨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编辑崔秀军:“凌老师老伴儿说,他很快就可以出院了,没想到今天听到了这个噩耗。”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听到这个消息很悲痛。今年1月我去南阳探望了凌老师,当时他身体还不太好。前些日子他生病住院我还联系去看望他老人家,但凌老师老伴儿说,他很快就可以出院了,没想到今天听到了这个噩耗。”今日上午,二月河新书《密云不雨》责编、人民出版社编辑崔秀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著名作家二月河于今日(12月15日)凌晨病逝于北京,享年73岁。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出生于山西昔阳,长期生活在河南南阳,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2014年7月,二月河在河南南阳家中,接受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采访。在3个多小时采访中,二月河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振聋发聩。2015年9月,在人民出版社提议下,他的部分关于反腐的散文和小说片段集结成册,命名《二月河说反腐》。

今年9月,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二月河新作《密云不雨》。随着他的离世,《密云不雨》也成为二月河的遗作。

该书收录的是二月河记述他的祖辈、父辈及自己前半生生活经历的文字。凌家世代书香,他的父母又都是早年参加革命的军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1949年后的历次运动都在这个家庭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二月河以细致的笔触,描绘了大时代风云下他们全家的际遇、选择与心路历程。

他在书中谈及为何叫“二月河”:“我出了书,被人称是作家,常有人问:你为什么叫二月河?除了书的内容与姓名的协调的原因之外,从根本的原因上说,是我爱这条黄河。所以在回答这一问时我往往要加上一句‘二月河特指黄河’。我觉得这个名字大气。”

崔秀军是《二月河说反腐》和《密云不雨》的责任编辑。回忆起编书的过程,崔秀军说,凌老师对待书稿、对待写作就像治学一样严谨。“这两本书编辑过程中,凌老师有时在住院,有时在南阳的家中,我们就会通过书信交流。他会把样书中出现的问题甚至是标点符号,都详细地标出,一一改正。”

崔秀军表示,对待时局和各类社会问题,二月河都会有自己的独到看法和见解。有时是很陌生的社会问题,他也会用历史的深邃眼光关照现实,进行解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