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作家二月河去世享年73岁 胡玫于正汪海林等悼念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作家二月河于凌晨病逝于北京,享年73岁。曾执导《雍正王朝》的女导演胡玫、编剧汪海林、于正等众多影视行业工作者发文哀悼。

新浪娱乐讯 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于凌晨病逝于北京,享年73岁。曾执导《雍正王朝》的女导演胡玫[微博]、编剧汪海林、于正[微博]等众多影视行业工作者发文哀悼。

二月河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他的小说是不少人对明清两代历史的启蒙,据此改编的电视剧《雍正王朝》、《康熙王朝》也是一代经典。

曾执导过二月河作品改编的电视剧《雍正王朝》的导演胡玫回忆写道“我拍的第二部长篇电视剧作品《雍正王朝》就是出自他的长篇小说《雍正皇帝》的改编。第一次见到他是在1997年的秋天,记得我们约好了在国际饭店的顶楼见面,我想听他谈谈对改编电视剧的要求,他说没啥要求,想咋拍就咋拍,俺不懂电视剧。当时,他给我的印象是低调,质朴,人也特别的宽厚随和。说是从未吃过自助餐,让我教会他怎样做才对。千万不要闹笑话,碗和盘子该怎么端?——对比他对清史的深刻思考,和书中洋洋洒洒的文采,敦厚的他真是判若两人。使人印象深刻。”

编剧汪海林写道“ 这些年他一直呼吁给图书出版减税,给作家减税、免税,有见识,有担当,不坐而论道夸夸其谈,难得知行合一,是有境界之人,能者不忧,知者不惑,作家不易,劳力劳心,各自珍重吧。”

编剧、制片人于正写道“看到二月河老师去世的消息很难过。我们文人一生,再多的名和利,终究还是要回归精神世界的。精神上无法获得满足,这一生就算再好也没有用,好好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吧,这一生不容易,每一步都要珍惜!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