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导演:陈飞宇演《将夜》未靠老爸陈凯歌 是凭实力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将夜》导演杨阳受访称,选角的时候并不认识陈飞宇的父母陈凯歌和陈红,他是和所有年轻人一样,试了很多次的戏后才被确定下来。

改编自猫腻同名小说的《将夜》正在腾讯视频热播。本剧导演杨阳[微博]此前执导过《牵手》《心术》等多部都市情感现实题材作品,拍摄古装大IP对她是第一次。杨阳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坦言,她在看过《将夜》的小说之后,就觉得这部作品很适合自己拍,“因为它特别燃。”

题材:对原著的喜爱是一把“双刃剑”

2015年,中国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举行。在这次评选中,《将夜》拿到了唯一的金奖,而《琅琊榜》则是当年的银奖。《将夜》搭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少年“宁缺”一边升级打怪一边修行正道,走江湖看天地。

玄幻文学的影视化改编难度一向很大,其中架空的虚拟世界有着自身一套庞大的世界观,比如《将夜》中描绘的桃山、幽阁、南晋剑阁、知守观等场景,文字极为简约,不是书迷很难一下进入剧情。杨阳坦言,自己和广大非书迷的水平是一样的,开始看小说也会觉得里面的线索太多,“但是里面的人物都很抓人。人物的情感、身世、关系、为什么会变成后来的样子,找人物线就很容易读进去了。”

在视觉展现上,《将夜》特意找来天野喜孝,担当剧版总概念设计师。天野喜孝曾是日本最著名系列游戏之一——《最终幻想》前六部的角色设计者。杨阳表示,在《将夜》中希望能将东西方美学融合在一起,“天野喜孝会给出一个视觉美学的方向,整体风格是简约时尚的。”

在改编上,杨阳坦言,对原著的喜爱是一把“双刃剑”,“尊重原著是肯定的,但有时候太喜欢一个人可能会不敢做自己,会放弃自己。”因为原著中人物众多,在影视化过程中,需要做一些减法,“我们也和猫腻进行过很多次沟通,去掉了一些和主人公宁缺无关的人物,只保留他这一条主线。”

选角:陈飞宇有很强的创作欲望

《将夜》被原著粉丝称为“草根少年崛起史”,故事表现出的价值观是对命运、阶级的不顺从,而这一点也是最为打动杨阳的地方。《将夜》开场就有一段著名的台词:“老鹰不会惧怕蚂蚁,在它眼中蚂蚁只是黑点。蚂蚁不会惧怕老鹰,因为它们连成为鹰嘴食物的资格也没有,它们的世界里甚至根本没有老鹰这种强大的生物,看不到也触摸不到。然而千万年间,相信蚂蚁群中总有那么特立独行的几只出于某种玄妙的原因决定暂时把目光脱离腐叶烂壳向湛蓝青天看上那么一眼,然后它们的世界便不一样了。”这段描写也被看做年轻人对成人社会的隐秘独白。

《将夜》的灵魂人物就是主人公宁缺。宁缺并非是传统意义上正气凛然的英雄人物,他自幼背负灭门深仇,为了生存在乱世中摸爬滚打,他聪明果决,有点贪财,不是很守规矩,富有反叛精神,不受世俗约束。在宁缺身上,没有“高大全”式的考量周到、委曲求全,宁缺是个具有现代年轻人思维的,敢于与命运抗衡的角色。杨阳说,有一句宁缺的台词让她印象很深,“他说,‘我是个不甘惨淡命运的逆天之人。我们能活下来是多么不容易,所以我们要活着。’他身上有特别顽强的生命力。”

陈飞宇在饰演宁缺的时候还是一个17岁的高中生,也没有专业的表演训练。对于网上传闻陈飞宇拿到这个角色是依靠父母资源“走后门”一说,杨阳说,在选角的时候,她并不认识陈飞宇的父母陈凯歌[微博]和陈红[微博],陈飞宇是和当时来试戏的所有年轻人一样,试了很多次的戏后才被确定下来。“我跟他不断地聊天、试戏,才确定下来。他没有学过表演,要在镜头前自信、放松,很不容易。我提出了很多拍摄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他都说可以,什么他都没问题,有很强的创作欲望。”

拍摄:打戏的要求就是拳拳到肉

《将夜》自开机以来,全组上下历时半年,拍摄地点横跨大半个中国,从新疆到贵州多地取景。剧中既有雪峰大漠崇山峻岭,也有戈壁荒原水乡风景。有网友这样评价:当我们看到茫茫山野里的一列车队时,愿意相信后有追兵前有埋伏的紧张;看到边城兵卒马踏黄沙卷起的风尘,愿意相信“迎风击千浪,少年策热血”的沙场气质;看到夫子驾车野游传道时,在山河之间恣意行走,愿意相信“天不生夫子,万古长如夜”,苍茫天地间有大道朝天。

杨阳坦言,确实很多古装玄幻剧都用大量特效,但是她不想依赖特效,希望可以实景拍摄。“我们从夏天拍到冬天,去了很多地方。在新疆我们就拍了很久,南疆、北疆、沙漠、戈壁、雪山、丛林的景我们都去了。”也正因为整个拍摄周期就有大半年,所以流量明星也不可能给出这么长的拍摄时间,只能用新人。

此外,剧中的几场重要的打戏也摆脱了之前大IP常用的“绿幕+抠图”方式。第一集开场的打戏中,宁缺的招式没有任何花架子,混战里一刀一个马贼。随后“春风亭”的重头戏中,少年们的打戏更是打出了“美感”,雨巷中朝小树单手持剑,大杀四方,宁缺弯弓射箭,雄姿英发。杨阳说,她对打戏的要求就是拳拳到肉,不要那种很花哨、飞来飞去的动作,“我不想要侠、仙的劲儿,我希望打戏有真实感。能体现出动作、力量的美。”

配角:郑少秋答应了,都不敢相信

这部剧除了年轻的主演外,称得上是众星云集。黎明[微博]在剧中饰演唐国皇帝李仲易;倪大红饰演西陵神殿光明大神官卫光明;胡军[微博]剧中饰演的是将军夏侯;安志杰[微博]在剧中饰演的是唐国皇帝的结拜兄弟朝小树;金士杰饰演神殿南门的唯一一位神符师颜瑟;郑少秋在剧中饰演的是道骨仙风的举世最强者书院夫子。

杨阳说,这次在剧中她想合作的演员都来了。胡军、倪大红以前都跟她合作过,很爽快就答应了。其他大部分黄金配角自己都不认识,“我之前看剧本就觉得夫子应该是郑少秋,后来跟我的选角副导演说,要是郑少秋能来就好了。但是这些配角都不是贯穿角色,主角就是一对少年,配角都是片段性出现,还要去新疆拍摄,我也没有把握人家就愿意来。结果那天副导演说郑少秋答应了,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金士杰我也不认识,前后给他换了三个角色,他每次都答应了。”(文/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编辑/佟娜 校对/郭利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