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什么是好的行业剧?职场精神和人性温度缺一不可

新浪综合

关注
摘要: 好的行业剧要把职场精神和人性温度不着痕迹地糅合起来,实现这一硬一软、一冷一暖的深融互动,并从中生发出进取意志与人格光辉。

近期,随着《猎场》《急诊科医生》《特勤精英》等电视剧热播,行业剧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作为近些年的热门类型剧,行业剧以聚焦行业发展态势、职业特性为显著标识,让观众在享受艺术感染力的同时,也获得认知社会和励志向上的精神力量。但客观而言,如今的行业剧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问题主要有三:一是视野趋于狭窄,选材过度集中于医疗、律政、刑侦等少数行业;二是焦点容易跑偏,举着行业剧的幌子打偶像牌、言情牌的多,而深入思考行业发展、精细描摹职场生存现状的少,导致很多所谓的“行业剧”变了味儿;三是专业程度不够,对于屡见不鲜的常识性错误和明显纰漏,普通观众尚且吐槽连连,遑论善看门道的行家里手。

什么是好的行业剧?简言之,要把职场精神和人性温度不着痕迹地糅合起来,实现这一硬一软、一冷一暖的深融互动,并从中生发出进取意志与人格光辉。《猎场》将猎头职业的特殊性和人生情感的普遍性熔为一炉,把职场奋争表现得残酷却真实,把情场纠葛描写得跌宕却明亮。主人公郑秋冬身上承载的自尊自强、热血逐梦、善心处世等正能量元素直抵人心。同样,《急诊科医生》对医院急诊科进行了真实还原,裹挟着人间真爱与医者仁心的阵阵暖流,让观众从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中真切体会医生的职业信念和人格操守。

行业剧既要表现好“行业”,又要做好“剧”,着实不易。创作者只有兼备苦学深研的意志定力与匠心打磨的艺术功力,才有可能交出令观众满意的答卷。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猎场》聚焦的猎头职业,还是《特勤精英》关注的消防职业,都是之前电视剧业界的冷门地带,这类选题不但体现出主创的勇气和智慧,更显现出责任和担当。据称,《猎场》的导演、编剧姜伟为了把故事写得地道,专门走访了跨国猎头公司、中小猎头公司以及职业介绍所,从中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素材,为剧作品质打下了坚实基础。只有怀着虔敬之心深扎于行业内部,躬身实践、仰观俯察,才能凭借好的内容实现口碑与市场的双赢。

传世之作总是深植于火热生活,行业剧如此,其他类型电视剧的创作也是如此。(来源:齐鲁晚报/记者:闫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