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抗战剧《荡寇》高能来袭 超强护宝小分队热血上线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荡寇》讲述各怀目的的人组成“护金盒小分队”一起守护含有日军机密的金盒,最终结盟起义,融入抗日浪潮的故事

新浪娱乐讯 40集抗战传奇剧《荡寇》将于5月24日开播。该剧由皇氏御嘉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焦晓雨执导,演员李茂[微博]、蓝盈莹[微博]、黎明明、曹骏[微博]、姜帆等联袂出演。故事围绕一个暗藏日军机密的金盒展开,讲述了玩世不恭的武馆少爷杨二虎(李茂饰)与发小公孙宇(曹骏饰)、青梅竹马夏灵(姜帆)误打误撞卷入了护送金盒的任务,并与军统间谍谭青儿(蓝盈莹饰)、国民党军官凌子云(黎明明饰)、绿林好汉胡彪(张继南饰)、侠盗马小猴(林晓凡[微博]饰)等各怀目的的人组成“护金盒小分队”一起守护金盒,最终结盟起义,融入抗日浪潮的故事。

强情节扣人心弦 多线索同时推进

《荡寇》作为一部传奇抗战剧,讲述了一段抗战时期热血中华儿女与日寇浴血奋斗、舍生忘死的故事。一个神秘的金盒成为贯穿全剧的故事主线,以冈村大佐(李雨泽饰)为首的日寇多次展开围剿,不惜一切代价想要夺取金盒,以杨二虎为代表的热血青年偶然得到金盒,为解开其背后隐藏的秘密,组成小分队热血抗日,拼死护卫金盒。“一夺一护”的经典叙事模式引发接连不断的故事高潮,剧中金盒命运跌宕坎坷,历经掉包、失踪等几重转折,辗转于国共日伪等各方势力之间,起伏跌宕,引人入胜。

除了针对金盒展开的‘敌我争夺战’这条故事主线,《荡寇》还采用多线索同时推进的方式铺陈故事。其中既有英勇无畏的爱国将领与日军抗战的正面战场较量,又有益都的民间志士在后方隐蔽战线的斗争,还有日伪、军统、土匪等多方势力的较量角逐。剧中无论是剧情还是人物,都可谓密度大,张力强。

战争场面宏大 动作戏惊心动魄

作为一部抗战剧,《荡寇》运用了高密度的爆破戏以及众多精彩的动作戏,刻画出战争的残酷与中华儿女的豪情。虽然曾执导过《地雷战》这类有着诸多爆破场面的作品,焦晓雨却表示,《荡寇》的爆破戏从场面到数量都超越了前者。

据悉剧中除了战争场面,精彩的动作戏也是一大看点。杨二虎、公孙宇等人出身武馆,武艺本就超群,《荡寇》整体的动作戏设计都在突出力量感,拍的时候更是拳拳到肉,突出真实性。焦晓雨导演本身是武术冠军,自然对动作戏的拍摄有很高的要求:“我最早是从武行做起的,一步步到总导演的位置,动作戏是我的主打品牌。我特别怕砸了自己品牌, 所以我让演员在开机前专门进行了集训,让大家能熟悉自己剧中擅长的兵器和动作戏。”

李茂化身拼命三郎 穿越25个炸点 “半张脸”带伤拍摄

歌手出道的李茂曾是内地组合至上励合的成员,2012年李茂退出组合正式转型为演员,陆续出演了《怒江之战》、《山海经之赤影传说》等剧。此次在《荡寇》中,李茂饰演玩世不恭的武馆少爷杨二虎,误打误撞开始了‘守护金盒’的任务,与冈村大佐斗智斗勇,展开了争夺金盒的殊死较量。在全家被被日军杀害后,肩负国仇家恨的杨二虎立誓为亲人报仇、保家卫国,最终成长为有勇有谋有担当的革命斗士,融入抗日浪潮。

作为一个成长型抗日英雄,剧中人物的几处重大转折都被李茂处理的非常有层次。例如剧中面对亲人接二连三的牺牲,李茂用细腻的表演递进式呈现出杨二虎心境的变化:“在杨二虎第一次面对亲人离世的时候,他表现的像个孩子,没经历过大风浪,只会嚎啕大哭;而当他第二次面对亲人的死亡时,是一种肃穆沉重的状态,把枪里的子弹向天打空作为一种情感宣泄,这时候的杨二虎虽然也悲伤,但更加意识到必须要开始反抗。”李茂补充道:“当最后他的队友牺牲的时候,那场戏的情绪就更为复杂,迫在眉睫的任务使得哀悼战友都成为一种奢侈时间浪费。”而正是这些亲人战友的牺牲,一步步坚定了杨二虎的抗日决心,促成了他的成长。

对李茂而言,身为抗战剧的男一号也意味着心理与体能将面对巨大的挑战。例如最后一场有25个连环炸点的戏,他需要在爆破开始后,一手拎着20多斤真枪、一手扶着负伤的谭青儿,不停歇的穿越地上横七竖八的尸体与障碍物。拍摄过程中他们一路跑,火弹一路炸,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这场戏杀青后,李茂肌腱炎复发,一周无法走路。回忆起拍戏时的经历,李茂也坦言:“那阵子一直做恶梦,梦见自己被炸死了。”

蓝盈莹挑战女间谍 动作戏不输女武替

凭借《甄嬛传》、《外科风云》等剧为人熟知的蓝盈莹此次在《荡寇》中饰演一位心思缜密、文武双全的军统女特务谭青儿。剧中,军统出身的谭青儿用假身份做掩护,潜伏进‘护金盒小队’队长杨二虎身边意欲夺取金盒,但逐渐对大家产生了共患难之情,此时她的另一重身份也慢慢浮出水面,最终在杨二虎的影响下她明白了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究竟怎么做才是正确的选择。当谈到对剧中角色的感悟时,蓝盈莹坦言:“其实我觉得谭青儿是一个成长型角色,是周围人的影响让她慢慢从一个只知道完成任务的间谍成长为一个心系国家的人。”

谈到拍摄这部戏的收获,蓝盈莹透露剧中频繁的爆破戏让她慢慢克服了自己对炸点的恐惧心理,算是一种别样的收获。值得一提的是,印象中温婉恬淡的蓝盈莹其实身手不凡,导演透露她现场打戏完成度非常高:“蓝盈莹不当女演员的话,绝对能当女武行。”对于这一评价,蓝盈莹则谦虚的表示自己只是平时比较喜爱竞技类运动,打戏都是片场慢慢学的。

民间抗日小分队集结 打造热血草根英雄群像

除了杨二虎和谭青儿的精彩演绎,铁骨铮铮的国军连长凌子云、勇猛善战的义匪胡彪、耿直的大刀少年公孙宇、投身革命的女学生夏灵、机灵狡黠的侠盗马小猴,这些来自民间的各路英雄组成了保护金盒、打击日寇的小分队,赋予了《荡寇》更加浓郁的江湖气息。在与日军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他们珠联璧合,各显神通,一步步瓦解了日军制造生化武器的阴谋,上演了一场场气氛紧张的斗智、营救、争夺戏码,精彩不断,看点十足,这样一群有个性的抗战英雄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民间热血抗日群像。

在这个抗战小分队中,每个人物都有着不同的分工和鲜明的色彩。黎明明饰演的凌子云有极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是全队的“正气”担当。他一腔热血、忠贞爱国,是小队里的“铁秤砣”、“粘合剂”。由张继南扮演的“义匪”胡彪则气冲霄汉、义薄云天,是剧中最具有江湖气的角色。他与杨二虎不打不相识,义结金兰,从落草为寇到加入抗日队伍,忠肝义胆报效祖国。在张继南看来,这个角色就是江湖,“胡彪的身上有着绿林好汉的铁血、厚重、粗旷、硬朗,在战斗中冲锋陷阵,力大如牛,不仅是抗日小队的力量担当、勇猛担当,也为这部抗日史诗增添了拼杀到底的血性与豪爽之情。”姜帆饰演的夏灵则是抗日群像中的一朵铿锵玫瑰。她是一位富家千金,国难当头之际上战场、救伤员,在地下党组织的引导下,踏上了抗日救亡的革命道路,在这个角色身上,体现了从天真直率的学生到历经考验的革命战士的成长变化

这些鲜明的角色为观众刻画了一副生动鲜活的热血英雄群像图,他们囊括了历史大环境下形形色色的革命成长和蜕变,共同为观众展示了一曲中华民族的慷慨抗战之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