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拒绝傻白甜?赵丽颖:希望演年龄相称角色

长安街知事

关注
摘要: 从之前的傻白甜角色,到出演心机颇深的特工,赵丽颖坦言希望演与自己年龄相称的角色。

由徐纪周执导的谍战大剧《胭脂》将于9月27日登陆东方卫视,当红花旦赵丽颖[微博]将在剧中献出自己的谍战首秀,从之前的傻白甜角色,到出演心机颇深的特工,赵丽颖坦言希望演与自己年龄相称的角色。

角色

做一个比男孩更勇敢的女特工

电视剧《胭脂》故事发生在抗战时期的上海,银行世家出身的大小姐蓝胭脂(赵丽颖饰)对特工这一职业充满向往,误打误撞结识了集三重身份于一身的神秘间谍周宇浩(陆毅[微博]饰),两人从亦敌亦友的关系被迫伪装成情侣,却彼此暗生情愫,协同抗战奋斗、维护国家大义。

《胭脂》是赵丽颖首次出演的谍战剧。此前在多部热剧中,她都凭借机灵可爱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番赵丽颖却在《胭脂》中屡次落泪、命运数度起伏。其实,在赵丽颖最初拿到的剧本里,蓝胭脂也是一个和她以往角色类似的傻白甜姑娘,“我睡不着,我就和导演聊,我说虽然我是85后,但特工这个词对我来说是个非常严肃的词,一个简单的人物不具备一定基础和素质是没办法承担这个责任的。”也是因为如此,最后赵丽颖呈现出来的蓝胭脂会是一个拥有男孩子思维,甚至比男孩子更勇敢、更坚强、承担更多的女特工形象。“我不想把她框在传统女性的思维方式里,而是希望能带领大家进入到那个时代,知道什么叫做信仰、什么叫做使命,知道什么可以让人牺牲自己。”

带着这份对于角色的尊重和对时代的崇敬,赵丽颖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也不放弃对于角色的进一步打磨。有时候她对角色的理解和导演不同,她会主动同导演讨论。制片人黄澜爆料,拍摄一场感情非常浓厚的戏的时候,赵丽颖和导演的意见无法统一,最后按照两方的意见各拍摄了一个版本。“拍完我去剪辑的地方看,丽颖是对的。一个好的演员有自己的想法多么可贵,最后诠释出来也是真实可信的。”最终,赵丽颖说她呈现的蓝胭脂将是个酷帅狂霸拽的女特工,非常有特点。

霸屏

一部接一部堪称是“劳模”

在娱乐圈,赵丽颖绝对是“劳模”,从《青云志》《老九门》,再到此次将播的《胭脂》,赵丽颖都在挑大梁。她坦言一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剧组度过,“大部分的时间是在组里,一部戏接着一部戏,没有断掉过,也是习惯了吧。虽然跟同龄人相比,少了一些旅游、臭美、逛街、谈恋爱的时间,但是这个时候可以塑造一些比较有深度的角色,可以给观众,或者是一些年轻的小朋友们带来一些影响,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

赵丽颖坦言身体一直吃不消,但撑着不想倒下,“我每拍一部戏都会想放假,但是演完一个很有火花和激情的角色后,就放弃了这个打算,还是想要继续拍戏。”

被誉为最勤奋的女演员,赵丽颖也希望公众对年轻演员的印象有所改观,“我希望大家可以相信,我们很多年轻的演员还是很努力的,不要认为演员年轻、资历浅,其实我们还是在奋斗的。”

在年轻演员里,赵丽颖的演技颇受认可。对于接戏的喜好,她说要演三观正的作品。“我更倾向于符合我们现在年轻人的思维,它可以表达什么,它可以告诉观众什么,它可以给这些看电视的观众,不管是年龄大的,或者是小朋友,都能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希望可以通过角色给大家引导一个正确的三观吧。”

赵丽颖说她不会一直演傻白甜的角色,最理想的状态是演与自己年龄相称的角色。“你让我现在演老太太我演不了,人所经历的东西会从身上散发出来。什么年龄就该演这个年龄的东西,我还在谈情说爱的年纪,我就演让大家相信充满爱情、浪漫、简单的角色。”

挑战

通过女性视角展现不同谍战剧

第一次演谍战剧,赵丽颖坦言最难的不是角色塑造,而是怎么能与以前的成功谍战作品有所不同,“因为以往的很多谍战剧,既烧脑又觉得沉闷,都觉得是男性视角,所以这次想通过胭脂这个女性视角,让大家对特工有一个更深的认知。”

赵丽颖表示,演胭脂最累的是心,“因为她的大脑在飞速地运转,如何应对人,收集情报,内心又抗拒自己正做的事情,不断地挣扎、纠结。担子过于沉重,让自己无法承担。也因为特工的身份,她失去了朋友、家人,牺牲掉很多的同事,她一度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她的失误,对周围的同伴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她的心里非常沉重,表演更多是内心戏。”

值得一提的是,《胭脂》里都采用同期声录音,这对演员也算是个挑战。不过赵丽颖却并不太在意,“我不希望每一个角色都是字正腔圆、咬文嚼字的,我更希望这个人有她自己的说话方式,比如你着急的时候,话就是不可能说清楚;哭的时候,声音就是没有那么利索,可能会有一些颤抖,或者是破掉了,会有一些很真实的情感在里面。”赵丽颖坦言更希望呈现的是真情实感的表达。

生活

爱看动漫尤其喜欢路飞

除了拍戏,赵丽颖生活的空间已经被压缩得很小,偶尔的空闲时间,她会看动漫,尤其喜欢《海贼王》里的路飞,“我比较欣赏热血的那种形象,就是我们在做大事的时候,可能要抛弃一些小情小爱的东西。我喜欢路飞身上的热血,什么都不怕,很勇敢但又很理性。”

赵丽颖坦言自己在生活当中很简单,“我没有什么事儿,也不需要跟人应酬,也不需要天天逢场作戏,或者是戴着面具做人。”赵丽颖认为拍戏的时候要演很多种角色、很多种性格和情绪,如果生活中还是这样的话,实在是太累了。

赵丽颖自认生活中是个特别呆的人,智商有时候甚至有点不够用,“可能没有那么多的心思,会比较简单,工作当中可能会比较理智,思维会比较清晰,可能跟生活当中判若两人。我也希望通过演高智商的角色,可以给自己添点智商。”

赵丽颖坦言在工作上希望完美,有时会把自己弄得特别累,“看到朋友圈里的朋友,不断刷旅游,享受生活,也羡慕,想我为什么不能像他们那样,我为什么要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她说还是对表演的热爱,让她愿意去放弃这个年纪的女孩子该拥有的一些东西,“人生必定是有舍有得,我舍了这些,但是我得到的更多,以飞快的速度成长,心理也会有一些安慰。”

对于赵丽颖的情感状况,也是粉丝关注的焦点,她坦言现在这方面是空白,“我还是相信爱情,相信会有一个人在等我。我们也看到了圈里那么多被祝福的新人,但我没有给自己留档期谈恋爱,只能是先跟角色和工作谈恋爱。”赵丽颖说如果真的身心疲惫了,她就会留出自我调整、充电的时间。

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