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高希希细述三国:曹操死得动人 孔明有妖气(图)

新闻晨报

关注
吕布与貂蝉
孙权
诸葛亮
曹操

晨报记者 彭 骥

历经近11个月的拍摄,新版《三国》日前关机。昨日,《三国》剧组举行盛大庆功宴,当晨报记者昨晚致电导演高希希时,他喝得正高兴。此前,高希希曾接受采访,将那纵横万里、上下百年的三国故事细细说来。

问:《三国》是以魏国为主线吗?

答:新《三国》讲三国的故事,即魏、吴、蜀

高希希:新版的《三国》,我力争更好还原历史,尤其是在老版《三国演义》中相对笔墨欠缺的东吴部分。电视剧是拍给人看的,它不是历史。比如最著名的赤壁之战,《三国志》就没有所谓的火烧赤壁,只是记载了瘟疫,然后曹操就回去了。《三国演义》加上了文人丰富的想象,变得更好看,我们电视剧根据《三国演义》改编。新《三国》也没有以魏国为主线,而是讲三国的故事,即魏、吴、蜀。

问:哪些战争戏最重要?

答:三大战役加七十多场小战

高希希:最重要的应该是三大战役:曹操和袁绍决战北方的官渡大战、导致三国鼎立的赤壁大战,还有后期的彝陵之战,也就是导致刘备败亡的七百里火烧连营。除此以外,稍小一些规模的战役多达七十几场,比如长坂坡、三英战吕布、火烧新野、火烧乌巢、千里走单骑等,每一出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战役。另外还有大量攻城的戏,比如秭归、徐州、下邳、樊城,还有水军攻战的一些场面,包括草船借箭等。

问:哪些戏最让人难忘?

答:最难忘是曹操的死

高希希: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些只有一两个主角的戏,比如几个主角的死——曹操之死、诸葛亮之死、刘备之死。每次拍完,我都要好几天才能缓过来。曹操之死那场戏,曹操最后遗言的那段台词就是现场碰撞出来的,他临终用手指蘸起一滴酒,然后挥指弹开。那个动作,你想想,人即将死亡的时候,可能都要找自己的一个支点,那是内心寄托希望的一个点。这个帝王级的英雄人物的死亡,波涛汹涌,浪花散尽,一切戛然而止。类似的还有曹操在晚年时一个把玩光束的动作。当时,他坐在榻上,我让人专门在屋顶挖了一个洞,一束光下来,陈建斌把手伸进光里,慢慢地捻着。我想这是一种欲望的空间,理念和欲望的碰撞,光的状态和人的状态碰撞,可以说他在追忆,在思索,在把玩。实际上他在面对人生和自我的一个状态,一个支点。

问:怎么处理三国历史和传说?

答:诸葛亮有“妖仙之气”

高希希:我认为诸葛亮身上本来就应该有那种“妖仙之气”,我们这次比较强调诸葛亮的这种气质。曹操与旧版相比,更大气一些,从曹操的诗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以及他的政治谋略,都感觉他不是一个心思狭窄的人,我们这次比较公正地对待曹操。而周瑜与诸葛亮相比,输在气度上,而气度决定了一个人是不是识大体。刘备,鲁迅说他“忠厚而近伪”,我们把他的忠厚处理成一种政治策略,这样比较贴近现实主义的美学特征。

问:女人戏在《三国》中比重有多大?

答:不多,但起着“起承转合”作用

高希希:《三国》主要讲谋略和战争,感情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主要有吕布和貂蝉、孙小妹和刘备、小乔和周瑜、大乔和孙策,比重不是很大,但是很重要,起着起承转合的作用。比如小乔在赤壁之战中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孙小妹对于吴蜀联盟起着重要作用。这部戏里,爱情是政治的一部分,比较而言,貂蝉与吕布的爱情纯粹一些。貂蝉、大小乔、孙小妹这些人物,最重要的作用是烘托整个剧的情感氛围,男人因江山而成英雄,因美人而有情怀,这种铁血时代的柔情是最打动人心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