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夜幕下的哈尔滨》幕后:赵宝刚谈老剧重拍

北京日报

关注

一向只拍原创作品的赵宝刚却破天荒地重拍经典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新版自8月25日在央视一套开播以来,伴着争议声收视率一路高升。开播前3天,先期播放的四川、黑龙江两地就创下了不俗战绩。四川《夜》剧收视率超过了该地区本年度其他作品,创4.9个点的收视新高;黑龙江则突破了该地区全年最高收视率,创下7个点的全新纪录。

不想重拍经典剧

曾有人请赵宝刚出山重拍《冰山上的来客》,他拒绝了,“这池水不好蹚”。如此坚定拍原创的赵宝刚何以改弦更张?他透露,拍《夜幕下的哈尔滨》权因帮忙涉足太深,最终自己陷进去了。原来享有《夜》剧版权的是华夏视听影视,他们找了两拨编剧写了两稿,但都不满意,最终找到赵导的爱人鑫宝源影视老总丁芯希望合作。于是,丁芯组织一拨有经验的创作队伍用了3个月时间讨论剧本,连导演都确定为曾执导过《我非英雄》的导演。赵宝刚说:“3个月后,我一听新剧本的架构哪还是《夜幕下的哈尔滨》,而是朝着反特、侦破、悬疑的路子走了。”丁芯与他商量:“答应的事情也不能不做成呀,你就救急帮一下吧。”就这样,赵宝刚情急之下出手,又重新找的编剧。他自己也做起案头,看了30多部有关那个年代的书,整了3000多张老照片,重读了两遍小说,看了一遍老版电视剧,还专程到哈尔滨采访了当时一中的老师。在对那段历史“滚瓜烂熟”之后,赵宝刚感到自己陷得太深了,“干脆我给拍了吧”。

“顺风车”不好搭

“观众有一个先入为主,之后会有一个比较。旧的痕迹不管好坏,随着年代的久远只要留下印象了,就被认为是好的,想打破很难。”这是赵宝刚不想翻拍老剧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影视圈纷纷搭乘经典重拍顺风车的现象,赵宝刚毫不回避问题的焦点。“这是题材枯竭的表现。电视剧繁荣30年了,题材领域基本都涉及到了;古装剧为什么滑坡,写不出新意来了;涉案剧火了就大拨轰;后来苦情剧走俏,大家又纷纷比着苦。真到了弄什么什么都拍过的地步了。”赵宝刚透露,他拍摄《我的青春谁作主》时,当时拍摄地有8个剧组都在拍戏,后来只剩下两个剧组了,6部剧都下马了。原因就是剧本,电视台一看就觉得没新意。赵宝刚忧心忡忡地说:“现在很多编剧还停留在‘编’上,这是比较要命的。”

编得邪乎埋了不少“坑”

对于影视圈“编”剧成风,生怕编得不精彩、不商业而摆开架势大编特编这一现状,赵宝刚用《夜幕下的哈尔滨》做了个实例。《夜》剧前后用了7位编剧,改了4稿,可谓用心良苦。按说已是精而又精的剧本了,但赵导从开拍前一直到拍完就没停止过修改剧本。

“实话实说,《夜》剧很多情节我是不满意的。我删掉了无数不合理的情节。”赵宝刚举例说,王一民杀叛徒后竟被酒店两个学生打蒙装进柳条箱扔进松花江里了。结果人家在江底下能把柳条箱弄开,把绳子解开,然后又爬到江面上。能神到这份上。再比如,王一民杀冯智救关静娴那场戏,他和关静娴被追从墙上跳下时竟跳到红酒厂,那时哈尔滨根本没有红酒,两人藏在大酒缸(木桶)里。巧的是两人从西餐厅里正好拿了两个吸管可以派上用场,更气人的是两个人从酒缸爬出来时,被酒泡醉了,关静娴竟对王一民说出“我爱你”。赵宝刚拍摄时,已经删掉了很多不合情理的情节,拍完之后,又减掉了8集的量,“为的是能让故事尽可能真实可信”。 本报记者 赵文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