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恶之花》:开在地狱边缘的花一定会结出恶的果吗

澎湃新闻

关注
摘要: 杀人犯vs警察,枕边的猫鼠游戏,听起来就贼带感。.

注:本文有剧透

在内地网络媒体上被称为“韩版张东升2.0”的tvN新剧《恶之花》,一出街豆瓣评分就是9分,待第二周的两集更新,评分不降反升,达到了9.1分,颇有在今年韩国口碑剧榜单中登顶的架势。

《恶之花》的主线人设长这样:18年前连环杀人案的疑犯之子都贤秀,其父杀了老家村里七个人,还包括他的母亲。因与父亲合伙行凶的传闻而被通缉,多年后隐姓埋名,摇身一变成为大学医院院长的儿子白希成(李准基[微博] 饰),并拥有个人专属的金属工艺工作室,和重案组的Madam车智元(文彩元[微博] 饰)结为夫妇,育有一女。

杀人犯vs警察,枕边的猫鼠游戏,听起来就贼带感。.

在老婆、女儿和大部分外人眼中,他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好爸爸、好先生。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警花老婆还没睡醒,一锅海鲜锅巴汤就炖好了,色香味俱佳,不说还以为在看《舌尖上的美男子》。有这样的老公在家,怪不得能把老婆宠得连泡菜搁在哪儿都不知道。

他为人细心,事事妥帖。连送女儿上幼儿园,都不忘给老师们送上午饭和餐后水果,立刻引来幼儿园老师对女主的羡慕,也隐形地提升了女儿在幼儿园的评价。

再看看家里的小棉袄银河,对爸爸妈妈的cody服务测评,高下立判。

这时候,盆友们,是不是都羡慕死wuli女主大人了?其实不然。

女主和公公婆婆的关系十分胶着。每年一度的男主生日鸿门宴,一家三口的画风是这样↓↓

镜头一扫到全景,对面的公公婆婆一脸嫌弃。

对待儿媳孙女的态度,堪比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冬日的气温,活生生把人家哇卡伊的小姑娘吓成表情包……

虽然男主明面上护着老婆孩子,私底下却是另一幅面孔。

都贤秀,一个无法对喜怒哀乐共情的男子,连微笑都要跟着网络视频反复操练。每天起床第一句,是靠“练习”打个气。憋出鱼尾纹的笑容,是不是很阴森……

遇到一秒认出自己的记者同学,先倒杯热茶慢慢聊,还不忘假装送礼物,要到了同学家的地址勘察对自己不利的线索。趁着对方一时放下戒备,拉上百叶窗、调大音响声、锁好门,三下五除二就把旧同学撂倒,关进了地下室。胆大、心细、果断,高智商犯罪嫌疑人的标配。

威胁人的时候,一句简单的台词,“搞得我想在地上铺塑料了”,完全不亚于“东升带你去爬山”↓↓

相信假以时日,爬山、喝茶、铺塑料,一定会变成社交礼仪三大坑。

在他眼中,恋爱脑的老婆,只是一个方便他了解警方下一步行动的工具人,是单纯又容易操控的存在。

所谓的婆媳关系问题,也不过是他避免“假妈妈”在老婆面前露馅的幌子。

因为他自认为可以扮演好“白希成”,对方却很难扮演好“白妈妈”。

这样的一家人,不过是戏文里的完美人设,舞台剧上的角色扮演。

双面老公vs傻白甜老婆?不不不,《恶之花》的精华远不止这样。

文彩元饰演的车智元,虽然看起来是个被老公宠坏的生活pabo,但是对于观察人事物的细节,还是相当敏锐的。

比如发现嫌疑人穿着饭店的拖鞋,一只脚的袜子底粘上了灰,说明他行色匆忙,急着赶来看望出事的儿子;比如隐形富奶奶的遗嘱上,沾着口红印,应该先从她身边的女性熟人查起;又比如见到都贤秀那个防范心贼重的姐姐,一句“wuli贤秀”就能听出亲密感。

而面对毫无悔意的凶手,她也会在灰色地带使用“冷暴力”回击。

真要撇开感情,男女主单论智商,搞不好不分伯仲。比如这段天台戏,慢镜头和特写机位的选用,就令人跟着心揪揪。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多年以来,她仍然在男主心目中活得像个傻白甜呢?从女主在小胖子受伤案中的感叹,或许能一窥她的婚姻观。只要伤疤不流血,能拖一日是一日,这种鸵鸟的心态,相信有很多人会得到共鸣。

对罪恶的默许,可能比罪恶本身还令人叹惋。即便是剧中看上去吊儿郎当的男警察同事,在面对婚姻中可能遇到的欺骗和背叛时,无奈和束手就擒的态度,也是震惊到我的。不禁令人想到了“两吨水警告”……

看完前四集,笔者的心情,可能和这位警察小哥是一样一样的……

讲真,如果只让观众看到了婚姻的残酷,《恶之花》恐怕还拿不到9.1的高分。它描写地更深刻更诛心的主旨,其实是人性对于善恶的解读和他人的偏见。

男主的记者同学,其实未必了解当年案情的全部真相,可是在年少时就对男主采取暴力和嘲讽行为了。多年后重遇,他的忏悔也是单薄无力、形势所逼的。村子里的人都说你是恶人,那么你就一定是恶人。可是大多数人相信的,就一定是正确的吗?未必。

即便是以追求正义为职业的女主,也难免先入为主,看到部分事实,就直接跳到结论。因为这样的结论,意味着升职加薪,意味着破了大案。

不得不赞叹的是李准基在这一幕的表情管理,从冷漠到震惊、假笑,再到些许的落寞,一帧换一个表情,快狠准。

在男主的逻辑里,评价体系中的高分,是比事实真相更紧要的事情。

以女儿银河在学校和同学秀英因娃娃打架的事情为例,虽然银河对于自己没做错事,却要被迫向强势的秀英道歉而感到不悦,男主却认为,这样的“示弱”,反而能获得学校老师和其他同学的同情,以后班上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女儿就不会成为被怀疑的对象。而他对于“惩罚”的处理方式,是默默丢掉秀英的娃娃,让她也哭着鼻子回家。

当然,从家长教育的角度来说,男主的行为显然是错误示范,但这明显是他的原生家庭和童年阴影所带来的应激反应,更像是一种创伤后遗症。

也正因为他对评判体系的在乎,更引发了新一轮的动机讨论——

这样在乎是否被冤和社会评价体系的人,真的是当年连环杀人案的凶手/凶手之子吗?男主对女主,真的全无爱意,只是演戏吗?所谓眼见为实,开在地狱边缘的花,一定会结出恶的果吗?看不清事实就妄下结论的恶,或许才是真的恶。

此外,《恶之花》里的群像描写,也挺耐人寻味。比如作为电影化妆师的男主姐姐,会呛导演说,你真的见过真实的被杀害的尸体吗?

比如第一案里被爸爸逼着爬楼梯锻炼的小胖仔,看似懵懂,其实什么都明白,揣着不说。

还比如看似路人甲的出租车司机,出演的篇幅很短,从氛围感来说,却是最炸裂的。

这些甘草人物,或编排巧妙,或演技精湛,是一群值得细品的绿叶。

《恶之花》的开局很好,人设虽明显,却不会显得太套路,是有点水平的本子,配得上这个9.1分。希望后续编剧能持续给力,不要为了反转而反转,减少一些随机事件影响案件的几率,或者,它真能成为今年的爆款韩剧,也能成为一部令人反复咀嚼的精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