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韩剧《棒球大联盟》:哪怕不懂棒球 也会被圈粉

澎湃新闻

关注
摘要: 除了南宫珉外,《棒球大联盟》卡司阵容一般,因此该剧一开始没什么宣传。但从第二周开始,该剧收视率就呈直线式上升。

在韩国日本,因为棒球受欢迎,棒球一直是影视剧创作的热门题材。南宫珉主演的韩剧《棒球大联盟》(Stove League)便是其一,该剧去年12月中旬开始在SBS金土档播出。

除了南宫珉外,《棒球大联盟》卡司阵容一般,编剧是新人,这是她的出道作品,因此该剧一开始没什么宣传。首播收视率5.5%,颇为平淡。但从第二周开始,该剧收视率就呈直线式上升。第二周收视率破10%,第五周收视率破15%。其在韩网热度居高不小,在国内豆瓣上评分也不断上升,最近评分已高达9.4分。很多观众表示,哪怕不是棒球迷也纷纷“入坑”。

《棒球大联盟》好看在哪?

该剧讲述的是韩国棒球联盟里,一支有着悠久和辉煌历史,但近年来总是排名倒数第一的球队,叫梦想队。剧集一开始是赛季收官赛,梦想队在赛场上表现一团糟,球员们在赛场上失误连连;看台上的教练团队内讧厮打;球迷们失望至极,纷纷离席;输了比赛年轻球员还嬉皮笑脸……总之,球队的状态就像是那种总是考最后一名并安于最后一名、不思进取的“差生”,死猪不怕开水烫,爱咋咋地。

在赛季失败后,球队团长引咎辞职。白胜秀(南宫珉 饰)应聘成了新团长。白胜秀并不是很懂棒球,但他有丰富的带队经验,之前曾带过手球队、冰上曲棍球队、摔跤队等,纷纷帮球队拿到冠军。但因为这些球队的母公司都很穷,球队夺冠后就解散了。白胜秀能带领梦想队从低谷中崛起吗?

这是《棒球大联盟》的第一个看点,它与那些逆袭的体育题材影视剧一样,有一个“燃”的内核。观众并不一定要了解一项运动才会被它感染,因为体育运动传递出来的热血、激情、永不止步等精神是一致的。就像观众也许不懂摔跤的比赛规则,但不影响他们被《摔跤吧!爸爸》打动。

不过,与日本动漫《棒球大联盟》《棒球英豪》等专注于比赛的热血棒球剧不同的是,韩剧《棒球大联盟》的主要焦点放在棒球运营背后,有点像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电影《点球成金》。这部剧既是棒球的故事,更是团长的故事,南宫珉饰演的白胜秀是当之无愧的大男主,他才是核心看点。

据韩网消息,白胜秀的角色一开始锁定韩国某一线男演员,奈何该演员迟迟未确认出演,南宫珉看到剧本后很喜欢,亲自给编剧打了电话,表示虽是新人作家的出道作品,他特别想出演。南宫珉顺利拿下角色。事实又一次证明,他挑剧本能力一流(除了爱情剧)。

白胜秀的角色类型是南宫珉特别拿手的“精英冷感男”。他冷淡、不苟言笑、表情总是波澜不惊,说话的语调平和、慢条斯理,但又自带凌厉的杀气,执行每一个计划都雷厉风行、杀伐果决,任何风言风语或强迫威胁,似乎都不会干扰到他,因为他已想好对策绝地反击。

当然,白胜秀不只是“冷”而已。强硬冰冷背后,是他强大的责任感、信念感,从不停歇的学习精神,以及始终恪守最基本的道义底线。作为一个职场精英男士,他跟国产剧那些需要豪车、墨镜、大背头、出场自带BGM的“精英男”不同,他的精英感来自于他职场上无懈可击的表现:判断力、执行力、危机应对能力、抗压能力、谈判能力,等等。

作为一个非棒球专业的空降团长,白胜秀一来就当球队的一把手,从球员到运营人员肯定心中不服气。他既得整肃四分五裂的团队,又得以实力建立起威信。首先是教练组。教练组内部早就分裂,主教练被架空,其他教练分为两派。两个派系都想拉拢白胜秀,把主教练赶走,让自己派系的人取而代之。

白胜秀的第一个决定是,跟主教练续约,而且一签就是三年。因为如果选择派系的人上来,另外一个派系必然不服,何况主教练是有能力的。而面对派系斗争,他在职工大会上公开喊话,你们就斗吧。职工们大为诧异。白胜秀是要求两个派系以成绩来斗,否则只会玩办公室政治却打不好棒球,才是最丢人的。

接着是球员。白胜秀打算将明星球员任东奎(赵汉善 饰)跟其他球队交换。职工们认为白胜秀“疯了”。因为任东奎是梦想队的最强球员和最后门面。梦想队虽弱,但任东奎战绩亮眼,每年都能拿到联赛球员奖;他也是球队里粉丝最多的球员,比如他一人独占球衣70%的销售……

任东奎也不想离开梦想队,毕竟只有弱队才凸显他,他才能作威作福。知道消息后,他先是在颁奖典礼上公开说要在梦想队退役,给白胜秀施压;大晚上拿着棒球棍打砸白胜秀的车,这已经是胁迫了;白胜秀不以为意,任东奎叫来小混混把白胜秀打了一顿;白胜秀依旧有条不紊地与其他球队商量交换的球员,任东奎宴请记者,玩起舆论战,球队电话被球迷打爆……其他人都认为任东奎是球队王牌,白胜秀为什么非换他不可?

在“任东奎为什么要离开梦想队”的职工大会上,白胜秀在PPT上展示了任东奎全方位的数据分析,摆事实、讲道理,论证任东奎并没那么强。熟悉棒球或者看过《点球成金》的观众会知道,棒球是与数学关系密切的运动,几乎每一个棒球队都有自己的数据分析组,分析每个球员攻防数据,比如一个打击率,就有“一垒有人的打击率”“二垒有人的打击率”“白天和晚上比赛的打击率”等等。《点球成金》中布拉德·皮特饰演的球队经理就是利用数学建模的方式,挖掘上垒率的潜在明星组成球队,最终赢得比赛。这一回,白胜秀以无懈可击的数据分析,让职工们哑口无言。

至于营销组所担心的任东奎走了之后,球衣销量、比赛门票流失等问题,白胜秀也想好对策——把本地区出身、曾是梦想队球员、实力一流、粉丝众多,却被任东奎赶走的球员请回来。如此,白胜秀既有理有据地把任东奎送走,也化解了任东奎离开之后对球队销售的影响。

会议结束后,白胜秀说,“假如还有人反对,希望在我出门前喊我名字,我就……慢慢走出去了”。所有职工直愣愣地看着白胜秀悠哉地走出去——简直是太飒了!这才是精英啊,用逻辑、数据、视野和办事能力碾压你。

再者是重整球探。每一个棒球队都有球探,其职责是挖掘新人,为球队储备人才。但有些球探会借机牟取私利,比如收受贿赂,把一些实力不那么强的年轻球员送进球队。白胜秀发现梦想队连续多年没出什么新人王,他调查到球探组长高世革曾私下收受贿赂,哪怕高世革与社长私交不错,社长也一味袒护,他还是果断地把高世革裁掉了。公私分明,绝不妥协。

《棒球大联盟》的剧本结构非常精巧,差不多每1-2集白胜秀都会面临一个棘手难题,教练的、明星球员的、球探的、外籍球员的,在一次又一次危机处理过程中,白胜秀的形象逐渐立体,“最佳职业经理人”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有目标、有方向、有执行力,看着冷漠无情,关键时刻却是跟所有员工站在一起,不计个人得失,敢跟资方叫板。《棒球大联盟》圈粉,根本原因是白胜秀太圈粉,他就是所有职业人士渴望遇到的精英老板。

《棒球大联盟》有体育剧的“燃”,有职场精英人士“飒”,还有商战剧的“斗”。权敬民常务之所以请来非棒球专业的白胜秀担任团长,他看中的不是白胜秀的能力,而是白胜秀之前的经历——他执掌的球队最终都解散了。而梦想队的背后老板也希望球队解散,因为球队年年垫底,每年亏损70亿韩元,但因为球队所在地区有广泛粉丝,母公司其他产业的50%收益又来自该地区,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公司股价和地区百姓对公司的观感,不好粗暴地一关了之。白胜秀“冠军——解散”的经历,刚好适合梦想队。但白胜秀一再得罪常务,常务已打算将他解职。白胜秀能战胜资本的力量吗?球队命运会如何?这些都会是后续剧集的重磅看点。

2020年开年,韩剧好剧不断,《棒球大联盟》是其中口碑最好的。每一条线逻辑清楚、细节饱满、波澜起伏,又紧张又燃又高能,而作为核心的白胜秀,形象立体(最新的剧情开始透露他内心中脆弱的地方),又充满魅力。国产剧的编剧可以从《棒球大联盟》中取到不少经,尤为关键的一点是,到底该怎么塑造一个真正的职场精英。

责任编辑:程娱校对:刘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