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苍井优闪婚山里亮太 日本女神为何都爱搞笑艺人?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日本演员苍井优宣布结婚,男方是日本知名搞笑艺人山里亮太,不仅女明星喜欢嫁搞笑艺人,许多人甚至童年梦想都是成为搞笑艺人。

6月5日,日本著名女演员苍井优宣布结婚,男方是日本知名搞笑艺人组合南海Candies成员山里亮太。

如果对日本娱乐圈有了解的朋友们应该还记得,红极一时,有着世界上最美丽脸庞的日本女星佐佐木希,她的老公也是搞笑艺人,是知名搞笑艺人组合UNJASH的渡部建。再往前翻,女星藤原纪香和安达佑实的前夫也是搞笑艺人。

不仅女明星喜欢嫁搞笑艺人,根据日本一些电视台和机构的调查,许多人要么童年梦想是成为搞笑艺人,要么是想嫁给搞笑艺人。因此大家不免有疑问,搞笑艺人到底是干啥的?

实际上,日本的搞笑艺人因为其夸张自嘲的表演模式,国内长期对他们带有歧视性的认知偏差,认为他们和小丑一样,处在演艺圈的底层。这种误解也导致许多人对于女明星嫁给他们充满了不理解。

那么实际情况呢?

在日本,从事这类工作的被称为芸人。而我们华语圈的艺人明星,在日本现在一般对应的是芸能人这个词,两个是不一样的。芸人的比较正规的说法是“お笑いタレント”,也就是搞笑talent,国内称之为搞笑艺人。这个名称之下包含的范围其实非常广。以目前日本演艺圈来说,漫才师(对口相声)、落语家(单口相声)、漫谈家(脱口秀)、模仿芸人、短剧演员(小品)、新喜剧演员、口技师、腹语师,甚至魔术师、街头杂耍艺人都可以算在其中,在中国类似的是曲艺演员。

早期的日本搞笑艺人大多都是漫才师和落语师,比如去年冈田将生主演的日剧《昭和元禄落语心中》讲的就是一代落语名家的传奇故事。

后来随着娱乐业的发展,搞笑艺人所涵盖的面也是越来越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搞笑艺人发展最快的一段时期,其中最强势的搞笑艺人经纪公司吉本兴业,目前已经是日本最大的艺人经纪公司,也是实力最强的经纪公司。这一时期也涌现了大量知名的搞笑艺人,比如国内观众熟悉的日本知名导演北野武,他可是日本搞笑界的BIG3之一(上世纪80年代以后日本搞笑界最具代表的3个人物/组合),其地位可见一斑。

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搞笑艺人的跨界能力非常强,除了当搞笑艺人之外,他们大多还会活跃在音乐、影视、主持等多个方面。特别有才华的如升野英知(艺名笨蛋主义),还会当导演和编剧,2016年大火的深夜剧《黑暗中的十个女人》,以及广受好评的单元剧《阴差阳错的女演员》就是升野英知编剧的。

还有我们比较熟悉的笑福亭鹤瓶,也是日本著名的搞笑艺人和落语家,鹤瓶本名骏河学,后来拜师在第六代笑福亭松鹤门下,被给了鹤瓶这个名字。

还有佐佐木希的老公渡部建,被称为日本演艺圈最会吃的男人,也是当红搞笑艺人,不管是收入还是地位,在日本演艺圈都是排在前面的。

伴随部分搞笑艺人的事业成功,在整个娱乐甚至传媒界地位极高,所以日本有大量的年轻人也投身这个行业,这也是前文提到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想嫁搞笑艺人。

(袁蕾 娱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