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评论:靠表情包和小视频火热的日剧能拥抱大众吗?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随着社交网络兴起,日剧在国内的传播又有了新的方式,诸如《我是大哥大》等剧,在国内爆红的原因有三点:金句、表情包、沙雕小视频。

12月16日,日剧《我是大哥大》正式收官,最终回收视率12.6%,不仅创下了本剧开播以来的最高成绩,也成功跻身秋季档日剧收视率前五。不仅如此,得益于“沙雕文化”的流行,《我是大哥大》凭借剧中桥本环奈的一段“沙雕小视频”刷爆了中国社交媒体,并成功将此剧带火,成为秋季档所有日剧里在国内互联网上话题度最高的作品。

这几年,每年总有那么几部日剧会在中国互联网上形成极高的热度,诸如《LEGAL HIGH》《昼颜》《四重奏》《逃避虽可耻但有用》等,都是近几年在中国特别火的日剧,并且在爆红之后会顺便带火一波日剧的引进。

实际上,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剧在中国也是红极一时,诸如《血疑》《排球女将》《东京爱情故事》等电视剧,都是引得万人空巷的作品,而山口百惠、铃木保奈美等日本明星也成了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

据统计,仅80年代中国就引进过37部日剧,在那个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年代,高素质的日剧成了国人喜闻乐见的娱乐作品。

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日剧在国内的传播又有了新的方式,前文提到的《LEGAL HIGH》《四重奏》等剧,在国内爆红的原因无外乎三点:金句、表情包、沙雕小视频。日剧在剧本上的精心打磨以及人文关怀造就了大量经典台词,而演员较为夸张的表演又催生了表情包与小视频的流行,在日剧日渐式微的今天,金句、表情包、沙雕小视频似乎又成了其咸鱼翻身的资本。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金句、表情包、沙雕小视频不仅是日剧在国内流行的法宝,其实也是日剧本身日渐式微的原因。曾经有网友总结标准的日剧三件套:嘴炮、圣母、日剧跑,直接造就了日剧在国内流行的三大法宝,也非常直观地形容了日剧高度模式化的剧情与流水线般的产品质量,长期观看难免审美疲劳。

2016年《东京女子图鉴》爆红之后甚至引发了一波翻拍热潮,然而接连翻拍的《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却不甚理想,这也是日剧在国内的一个真实写照,靠着金句表情包流行起来的电视剧,其受众与粉丝基础并不牢固,三分钟热度之后,能留下来的仍然是小众。(文/剧评人 袁蕾 新京报编辑/吴龙珍 校对/张彦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