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邓萃雯:颁奖礼批钱少是台词 被《金枝欲孽》定型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她曾是TVB最特殊的存在,甫出道时璞玉无雕琢的她就被誉为“翁美玲接班人”,后因不愿再演“男主角的女友”,在当红期出国读书。

新浪娱乐讯  或许是角色太深入人心,印象中,邓萃雯[微博]应该像她最经典的角色如妃那般气场强大、果敢狠绝,人美话不多,却又渴望着温暖与爱情。而在与新浪娱乐的独家对话中,她与我们也会聊港女风范,聊港女在事业与爱情上的独立,但语言却是具化而生动的,总能为自己的观点找点有趣的小例子,有不弱的表达欲。

说起在内地拍戏曾有过不习惯,她回忆起当年《金枝欲孽》走红后,她与林保怡[微博]乘势北上拍戏,却因为不习惯北方冬天的寒冷,在拍床戏时冻得崩溃,“他的手一碰我,我就尖叫了,太冰了!就很搞笑,那时候我在内地拍戏经验不多,我就觉得哎呀,好苦啊,我怎么演出来那个很温暖很爱情的感觉呢?我那个自然反应很难装的。”她一边讲述,一边爽朗大笑。3月2日,也就是今天度过52岁生日的她,有着双鱼座女子的坦率与烂漫。

她曾是TVB最特殊的存在,甫出道时,她未经过渡期就担任了女主角,璞玉无雕琢的她被誉为“翁美玲接班人”。后来因不愿再演“男主角的女朋友”,在事业当红期出国读书,再重返香港进入亚视拍戏,奉献出经典之作《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也正是因为这部戏,她与男主角江华的那段情轰动娱乐圈。

小叮当、姚小蝶、如妃、四奶奶、九姑娘……她在不同时期的经典角色显示出她各个年龄段活泼、纯情、霸气的多面风格,也曾连庄夺得TVB视后,这个TVB艺人的最高荣誉。邓萃雯回忆自己曾回归TVB,又多次离巢的原因,“你所有的东西都是在行业里面发生,连感情都是在行业里面发生,都是在TVB发生,整个世界都是TVB。”

来内地后,邓萃雯和很多港台艺人一样有些“水土不服”,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也就是《还珠格格3》里的皇后。不过,或许是不完美的童年以及跌宕的演艺生涯造就了她坚强而通透的性格,她坦然道,“我不敢想太多,因为已经机会不多了,哈哈,我还是不那么挑了。因为现在我的阶段已经不是那种,我希望再拿到一个怎么样的角色让我大红,所以我不会想着我要合作什么导演,跟谁谁演。”

但她依然有着自己的坚持,她厌恶TVB飞纸仔的痼疾,拒绝内地找来的没有完整剧本的戏约。她还有着双鱼座女子的自信,“我是演什么都可以的那种演员,只是因为《金枝欲孽》让我有一点被定型。”如今,身在香港的她关注着这两年大热的内地与TVB合拍剧,期望能在其中施展拳脚,挑战卧底甚至是《驴得水》那般荒谬的角色。那是她作为演员的蛰伏。

曾被称“翁美玲接班人” 第一部戏就演女主角自觉幸运

新浪娱乐:自1984年进入无线电视第二期艺员训练班, 1985年处女作《薛仁贵征东》就担当女主角,你一直是TVB力捧的艺人。对它是怎样的一种感情呢?

邓萃雯:我觉得我算是非常幸运的,因为真的刚出来的新人根本没有什么才华可言嘛,就是运气好。我进这一行,家庭因素比较大。小时候家庭是不完整的,有点像留守儿童,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后来我爸妈也离婚,我一直都没有机会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有点寄人篱下的感觉,所以从小有一个愿望,希望长大以后尽快远走高飞。

因为我读书也读得不好,没上大学,什么都没有,那你说有什么工作能远走高飞呢?我去考过空姐,因为空姐可以名正言顺地飞走。但是18岁是不能飞的。然后我立刻就想起来,一些报纸报道明星拍戏常常都不需要回家的。那个时候我很天真嘛,就觉得这个公司挺好的,可以不回家,也幻想过应该可以赚钱赚得很快,所以这应该最符合我梦想的工作了,我就去考TVB。我很感谢TVB,刚好就选中我,而且我很快就当主角了。TVB对我最大的意义就是,完成我小时候最想要得到的梦想。

新浪娱乐:当时考TVB的人应该很多吧?

邓萃雯:应该有几千人吧。那时候你上课是要付钱给TVB训练班的,但我们是一个精英班,选出来的人就更少。TVB还要给我们钱,我还记得是2000块钱一个月。那时候我刚好考完试,中间有很长的假期,是需要去找暑期工的。如果不是有工资,我是没法去的。当时有人会觉得你爱慕虚荣,想当明星什么什么的,那我就告诉他们,我上课是有钱的。(笑)

新浪娱乐:当时年龄那么小,第一部戏就演了女主角,应该特别开心吧?会不会紧张呢?

邓萃雯:对,是真的挺开心。其实我觉得有点奇怪,我们上课的时候,有导师来说过我,说我的外形不太适合演古装,所以《薛仁贵征东》那个监制来我们进修班选人的时候,居然把我选出来,我就觉得很奇怪。

新浪娱乐:你觉得监制是看中了什么把你选了出来?

邓萃雯:如果说漂亮,我肯定不是班里最漂亮的,黎美娴跟邵美琪[微博]比我漂亮,我觉得她们条件比我好。我猜可能是,我们上表演课有时候要去做个人的作品,整个故事包括配乐都是自己一个人去做。可能我做作品的时候比较有想法跟用心,感情也比较丰富吧。这个是我猜的,因为就条件来比较,我的脸比她们大好多,没有她们那么上镜头。

新浪娱乐:刚出道时,你一度被称为“翁美玲接班人”。

邓萃雯:对对,那个时候刚好翁美玲离去,突然间少了一个花旦。我记得有一部戏本来是翁美玲演的,只好把张曼玉用在翁美玲的角色,然后就找人去顶张曼玉原本的角色,所以怎么样都是缺少花旦。《薛仁贵东征》的监制就说,如果他的戏去找一个知名的花旦,他大概能想象出效果,既然他是第一次当监制,男主角万梓良又是第一次来TVB演戏,他就一不做二不休,就找一个没有名气、大家对她没有概念的新人,这样也就没有什么包袱嘛。

为挑战自我请缨演小三 最满意的角色是如妃

新浪娱乐:后来事业也非常顺利,为什么在当红的时候选择出国念书呢?

邓萃雯:我并没有觉得我非常当红,可能因为我太幸运吧,根本不需要很努力爬上去或者是要做到很好才有人看上我,我出来的时候已经女一号了,而且第一部戏也拿到当年最高收视率,就很多事情像顺理成章的。我只是觉得我已经开始停下来了,但我一直希望自己能进步,一直都是做同样的事情,我反而有点觉得没有太多的安全感。

我就慢慢发现,这个行业是没有什么安全感的。89年的时候有部戏叫《又是冤家又聚头》非常好的剧本,但是挑战很大。毛舜筠[微博]是女一号,我演的是她丈夫吴镇宇的情妇,现在就叫小三。我是85年出道,当时刚好出道5年了,对我来说这部戏是非常有难度的,而且毛舜筠演戏非常好。那时候我就觉得,我好多戏都是演男一号的女朋友,好像没有太多发挥的机会,所以我就自己举手说,我希望能演这个戏。那个时候我上进心很强,不想再演那种偶像、花瓶的角色,希望可以挑战自己。

后来我离开TVB,好像原因也差不多,就是没有太多我特别想演的戏,那种女主角做担当的戏没有我的份。我就在想如果我学多一点东西的话,以后可能能演更喜欢的角色。我希望我是有能力去选我要做什么,所以我就去读书了。

新浪娱乐:后来你一度回归TVB,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这其中发生了什么事?

邓萃雯:拍了几年戏之后,我开始慢慢发现好像没有了生活,要用所有的东西来交换这个工作。我觉得有点迷失了。

那个时候我们香港最红的应该是梅艳芳,我有时候看着她,如果让我很红很红,像她这样,我要不要呢?我没有觉得我很喜欢,我追求的可能不是这种很红很红。我当时真的是这样想的,因为在TVB你每天不停在开工,如果你是主角,一部戏接一部戏演,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你所有的东西都是在行业里面发生,连感情都是在行业里面发生,都是在TVB发生。整个世界都是TVB,没有别的了,每天睁开眼睛就上班,到半夜能睡几个小时,没时间见家人朋友,也没有节日。我就觉得,我应该找回自己了。

新浪娱乐:在TVB最忙的状态是怎样?比如说拍戏最长多久没睡觉?

邓萃雯:多长时间没睡觉不记得,因为差不多天天都没怎么睡觉的。最辛苦那次我同时有两部古装戏卡着开工,还都是打戏,我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其中一部戏是《六指琴魔》,跟吴启华[微博]合作的,有一天我们俩到外景场地就是一个海滩,我们叫它“禽兽滩”哈哈。(笑)因为太久不够睡了,还没到我们俩拍,那天太阳好大很热,我们就看见有三个纸皮箱,就立刻躲在里面睡着了。真的是只有我们拍电视剧的人能做得出来这样的事。

新浪娱乐:在TVB演过很多经典角色,包括如妃、九姑娘、四奶奶,你自己最满意的角色是哪一个啊?

邓萃雯:很难选,应该是如妃娘娘。我拍的时候没想到我演得好,只是希望很努力做得不太差而已。因为我没有演过那种很奸、城府很深的角色,也没有演过宫廷戏,对白又很难念,对我来说那是没有把握的角色。但四奶奶我觉得比较有把握,九姑娘又是我没演过的角色,我去创作她的时候,她在我心目中根本就是一个男人,只是在有些感情戏的时候,才变回一个女人。

颁奖礼批TVB“钱少”是台词 与林保怡拍床戏冻得尖叫

新浪娱乐:近几年也在内地拍戏,2015年万千星辉颁奖礼上,跟黎耀祥[微博]颁奖时有说不回TVB拍戏,是因为飞纸仔和钱太少?

邓萃雯:那都是他们写出来的稿啦!是他们写好大概的台词,还有黎耀祥,我一直在后台等他来对词,他一直不来,后来他来了跟我聊了两三句之后,我们还是没有对词,就上去说了,你没看见当时我一直在笑嘛哈哈。我也觉得出来的效果挺好玩儿的。

新浪娱乐:是啊当时所有人都乐了,包括TVB高层,话说你自己同意那些话吗?

邓萃雯:你看大家的反应就知道了,所有人都会同意那句话,所以所有人都在笑,连高层都在笑,而且黎耀祥也是反应非常快,没有那么严肃地说出那些话。

新浪娱乐:所以,你要怎样才会回TVB拍戏,什么样的条件会打动你?

邓萃雯:所有人都知道我讨厌飞纸仔,这个我不怕说,内地很多戏我都已经推了,都是因为剧本只有一点点或者定稿。内地的可以推掉,但是TVB的戏,他邀请你演的时候,都是没剧本的。

新浪娱乐:现在越来越多香港艺人来内地拍戏,你作为其中一员有没有比较不适应的地方?

邓萃雯:现在内地戏投资都很大,我很多时候很享受内地戏的实景。因为我们TVB的景都不多嘛,都是棚景。我们穿上戏服成为那个人物,站在实景里面,那个感觉是更丰满,更强烈的。

但是不好的地方,就是夏天太热,冬天太冷。我跟林保怡拍《青城之恋》,冬天青岛好冷,我们在拍一对夫妻的床戏,房子太大你给我多少暖气在旁边都没用,他的手一碰我,我就尖叫了,太冰了!就很搞笑,那时候我在内地拍戏经验不多,我就觉得哎呀,好苦啊,我怎么演出来那个很温暖很爱情的感觉呢?我那个自然反应很难装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非常想念TVB棚景里的空调。棚景有棚景的好,棚景最好的地方就是三机位同时在拍,我们可以一条过,不用停。但是内地就没有这种三机位拍的方式,很多时候都要卡,就很难有一气呵成那么过瘾。所以大家都有好和不好,我常常说要出去见一些世面之后,你可能会更珍惜TVB的好。但当你看见每个戏都是一样的布景,你就会想着,我要出去拍实景。

看好内地与TVB合拍剧 我已经过了想大红的阶段

新浪娱乐:之后你的事业重心会放在内地吗?还是说也在等待TVB那边有合适的作品找到你?

邓萃雯:我觉得现在TVB开始有一个转向,它开始拍网剧,跟内地三大视频网站合作,这是非常非常好的事情。互联网世界发展到现在,就算是华人,也不只是看华人的作品了,都看韩剧美剧英剧日剧。其实电视剧竞争已经不只是内地与香港的竞争,我们是一定要跟世界接轨的。如果TVB能这样子跟内地的平台合作,反而是让TVB多了一个优势。其实要砸钱你根本拼不过内地的,但内地有很多题材有限制,但是香港还是可以说的,现在是TVB最好的发展机会。

我自己说真的,肯定是说广东话我演得更好,而且香港也是有很多本土题材是非常好拍的。如果有更多合拍剧,我回TVB拍戏的机会就大很多了。

新浪娱乐:那你最希望饰演哪一类的角色呢?

邓萃雯:我都可以,我是演什么都可以的那种演员,只是因为《金枝欲孽》让我有一点被定型。尤其是在内地,好像你演的哪种角色最出彩,以后大家都找你演这种角色。但是在TVB不一样,TVB的演员是什么戏都要演的,什么角色都有机会拿到。我以前什么角色都演过,《Loving you我爱你》,演过而是几个不同的角色,非常过瘾,非常有挑。

我蛮喜欢那种查案的卧底角色。因为我演过九姑娘,我觉得我也可以演这种角色。喜剧我也挺想演,我不太想每个戏都是很沉重。比如那种反差很大的、幽默、荒谬的角色都可以。我看了电影《驴得水》,有点荒谬的角色也挺好玩儿的。我不想再重复演那种气场很大的角色。所有的剧本来找我的都是差不多的角色,所以我都没拍,现在就在看剧本。

新浪娱乐:有比较想合作的演员或导演吗?

邓萃雯:我不敢想太多,因为已经机会不多了,哈哈,我还是不那么挑了。因为现在我的阶段已经不是那种,我希望再拿到一个怎么样的角色让我大红,我已经不是这个阶段了。所以我不会想着我要合作什么导演,跟谁谁演。如果能演一些有意义的,有挑战的,让人看完之后对人有好处的,我觉得已经很不错。而且拍的过程不要痛苦,开心点就好。(叶子/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