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TVB新节目恶搞娱乐事件 刘德华成龙无一幸免

南方都市报

关注

●无线全新娱乐节目《荃加福禄寿》,以扮嘢(发嗲搞怪)制造“笑果”,获得满堂彩。本报记者独家探班,看看节目如何恶搞潮流、经典无极限。

●本报鉴定:很少有这种恶搞明星又不至于过分低俗的节目出来,所以观众会觉得新鲜,看得开心。

无线今年连开7档综艺新节目,第一重磅便是阿姐汪明荃领衔的《荃加福禄寿》:阿姐坐镇主持,三位扮嘢高手(“福”阮兆祥、“禄”王祖蓝、“寿”李思捷)以炮制无敌搞笑为宗旨,尽展恶搞功夫。

该节目于上月27日首播即获得平均收视26点的理想成绩,“笑”果震撼,节目桥段更成为观众茶余饭后津津谈资。这节目究竟用了啥独门招数,轻而易举赢得满堂喝彩?本报记者于上周四奔赴节目第二集录制现场,实地一探究竟。

该节目逢周六晚8:30在无线电视翡翠台播出。

招式1 牺牲色相

戴胸围涂烟屎牙反串忸怩女子

扮嘢扮得好不好,第一个关键点是:扮相,像不?阮兆祥、王祖蓝、李思捷三人全身“武装”到位,每集得换多套“妆备”,还得牺牲色相反串女生。

探班当天,节目录制开始前,反串扮演元秋包租婆形象的王祖蓝,就向记者秀烟屎牙宣示:我连牙齿都武装上了!而已变身大哥洪金宝的阮兆祥则像孩童般,顽皮偷偷掀起衣角,展示扮肥佬大哥的法宝:一层鼓鼓的假肚皮。他向记者透露说:“我今天要换6次妆!”还要变身成《古惑仔》“面包皮”林晓峰、《他来自江湖》中的梅小惠、性感女等,有趣的是,三人尤以女装扮相最受欢迎,比如穿上吊带裙扮“UnderGirls”,模仿《SexAndThe City》等,忸忸怩怩、一颦一笑、无意间流露出媚态,反串效果十分惊艳。

前日晚上录制第三集时,李思捷还模仿刘德华,背着包,手牵戴着口罩的“朱丽倩”,上演天王世纪牵手一幕,模仿神态与感觉都十分到位,且幽默非常。

招式2 恶搞一切

唱歌演戏开足马力讽刺“Sa基恋”

怎么才能让扮嘢无极限?《荃加福禄寿》几乎将全套功夫用上:唱歌、跳舞、演戏,开足马力,恶搞一切,经典也好,潮流也好,都不放过。

记者前去探班之时,恰逢Sa基婚事雄霸香港娱乐圈头条期间。节目中,“福禄寿”三人合唱经典歌曲《世间始终你好》,把歌词全部改头换面,除了“但我知,论爱心找不到更好,但阿Tw ins觉得中基最好”迎合当下热点。

而在前日第三集的录制中,节目继续恶搞Sa基恋,王祖蓝扮成“菜桌盐”,李思捷则扮N onald,将Sa基召开记者会坦承婚事的“实况”搬上荧屏:惟妙惟肖地模仿两人相对而泣的场景,会上内容则改编成两人爱吃猪大肠,从旺角食到洛杉矶,以为是私人事而不公开,最终要公开向猪道歉。

此外,继首集成功反串模仿表演风靡一时的《N obody》一曲后,“荃加班”三人组在第二集中以阳刚组合“Super猪嚟啦”献唱《Sorry Sorry》,并带动观众跳舞,把现场气氛炒到热烘烘,连小朋友都爱上跟随起舞的感觉,不懂念“sorrysorry”,就念“洗手洗手 ”,因为听到阮兆祥笑称sorry舞的动作就像在洗手。

招式3 收买观众

录制间隙也把观众哄得开心

在录制现场,记者发现到场观众横跨每个年龄层:上至白发老人家,下至七八岁的小孩子,可谓阖家观赏。由于阮兆祥、王祖蓝、李思捷三人须频频换妆,基本上录完一个环节,要暂停等待,间隔短至三四分钟,长约十分钟。加之节目是在晚间约8点半后开始录制,持续长达2个多小时,观众的耐心和耐力均颇受考验。

不过,三位搞笑王上台下台前均会与观众打招呼,简单如一句“大家开心吗?”或者先换好妆者就会上台与观众互动聊天,很是贴心。休息间隙,摄像镜头带到抽空打盹的观众时,该名“无辜”观众即会被笑喊声惊醒,“那么好看的节目,你都会睡觉啊?”

除了录制现场的互动,节目中也有互动环节,比如模仿播报娱乐新闻的《愚乐新吟》中,由李思捷扮演网络红人犀利哥,“杀入香港闹市”玩街访玩亲民,拦住大叔大婶美女小朋友就问:“我叫什么名字?”、“我有型不?”、“我这look帅不帅?”令人捧腹大笑。

监制专访

“实在太久没有这种节目了。希望大家能开怀大笑”

《荃加福禄寿》,这档节目的诞生灵感源于何处?选择这么一个主持阵容又有何考量?起始便铆足劲扮嘢,犀利哥、《N obody》等潮流热点一锅端上桌,有无担心之后素材匮乏?带着心中好奇与疑问,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该节目的监制何小慧。

为什么会做这档综艺节目?

监制:其实他们三个本身这几年在台庆都有一个节目,就是“扮嘢”,好像成了一个潮流。如果每年才看一次好像等得太久了,我们就觉得不如让他们开一个节目,这个节目是能够给所有的家庭观众不管老少咸宜都能看。我很高兴,实在太久没有这种节目了,所以出来以后就很火爆。希望大家看这个节目时很放松,不用想太多东西,开怀大笑。

为什么用这样的主持阵容?

监制:王祖蓝、李思捷和阮兆祥他们三个除了能装扮得很像,还能唱、能讲、能跳,多变而且非常有娱乐性。“福禄寿”成功也是因为他们有三个不同类型的特色,刚刚好,胖啊瘦啊矮啊都有,这样的组合本身就搞笑。然后由 Lisa(汪明荃)来做一个主持人,可以把他们串连起来,她也会参与其中环节,比如唱歌,还有造型。她不会太夸张地去扮别人,但她也乐在其中,其实她也想玩,很愿意配合。

会否担心素材不够用?

监制:大家都了解我们的素材其实并不多,可是创作嘛,那当然我们需要发展,我们现在尽量去扮演一些比较流行、新的角色,不希望扮着扮着变成很老的感觉,到后面我们其实可以扮演稍微旧的角色,放入新的元素。

会否担心八卦过火?

监制:我们八卦是说把那个很多观众都很熟悉的八卦新闻的造型放进去,但是我们讲的内容不是讲他们的事情,因为我们没资格去讲,他们的对跟错真跟假不是我们在这个节目来分析的,那我们只是把他们的造型,在观众心里面很深刻的感觉抓出来而已,这个就是扮嘢好玩的地方,所以我不担心太八卦。

会否担心观众看腻?

监制:如果说不停地笑有些肯定会觉得不好笑,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除了笑你还有歌听,吊一吊观众的口味,等一会再笑,其实做节目在掌握节奏方面要有一个平衡。我们一开始能够抓住观众的心,但是三个“福禄寿”不停地扮也会腻。不要把节目做腻了,大家都觉得好像不好笑了,变成一个判官:“这个好笑这个不好笑”,这样就不好了。

“寿”李思捷

特点:有层次

监制点评:李思捷是比较有层次的扮嘢手法,比较古典一点,他通常扮四大天王,就是有点经典的感觉,而且他也比较西方一点。

“福”阮兆祥

特点:有经验

监制点评:他的“扮嘢”经验比较丰富,gag sense也很好,他本人就是蛮搞笑的。他做过《奖门人》,搞笑技巧非常丰富。

“禄” 王祖蓝

特点:很灵活

监制点评:祖蓝他是新秀,可是他很灵活,而且他扮女人是蛮有一手的,扮相特别漂亮,他能抓住女人的感觉,尤其是抓少女的感觉,抓得很准。不过,我们也不想他每一次就只有扮女人没有扮其他的角色。

采写:特派香港记者陆欣 实习生 关瑞雯

摄影:徐爹(除署名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