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热门美剧教你识谎 微表情解读术帮你看穿谎言

新京报

关注
《超感神探》
《别对我撒谎》

本月最佳 《超感神探》

The Mentalist

播出:CBS 评分:8.5

主角:派屈克·基恩(西蒙·贝克扮演) 40岁

职业:曾在电视节目担任通灵大师,现供职于加州调查局(州一级的联邦机构,类似于FBI)担任技术顾问,为破案提供帮助。派屈克几乎就是福尔摩斯的翻版,他观察人主要靠直觉,或者说天赋,偶尔会使用催眠。

《别对我撒谎》 Lie to Me

播出:FOX 评分:8.0

主角:凯尔·莱特曼(蒂姆·罗斯扮演) 48岁

职业:曾为美国国防部搭建测谎系统,后离开五角大楼自创莱特曼集团,为政府、FBI、当地警察、法律公司、大型企业乃至于个人提供帮助。他的秘密武器就是他所掌握的“微表情解读术”,他能挖掘出潜藏最深的秘密,比任何测谎仪测试还要精确。

如果评选美国2008~2009电视季最成功的新剧,非《超感神探》和《别对我撒谎》莫属了。仅从收视率来看,《超感神探》已经播出的15集当中,近半数都是当周电视剧类收视冠军(不含真人秀),其他几集也都稳定在前三名。《别对我撒谎》开播较晚,在拉拢观众上稍微吃点亏,不过已经播出的4集也都能排进当周电视剧收视前十。这两部剧非常相似,都是讲述主角利用观察力来测谎从而侦破案件。

《别对我撒谎》是FOX电视台的重点项目,在开播前砸了大把的宣传费进行推广,不过由于开播较晚(今年1月首播),在人气上被《超感神探》占了先机,难免不忿。因此《别对我撒谎》剧组公开指责《超感神探》 “耍花招、装神弄鬼”,而自己则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可信度很高。《超感神探》剧组则表现得非常“大度”,只回应称电视剧创作不用太较劲。的确,《别对我撒谎》依据保罗·伊克曼博士的畅销书《Telling Lies》改编,有一套自圆其说的“理论”,而《超感神探》完全凭借主角的个人天赋,案子说破就破,的确太神了。至于观众更倾向谁,就完全看个人口味了。下面就两部剧的关键卖点进行对比。

在《别对我撒谎》中扮演凯尔教授的蒂姆·罗斯有着出色的大银幕经历,因此也比《超感神探》里的西蒙·贝克有着更高的人气。蒂姆·罗斯的表演风格偏电影化,较为内敛,靠演员自身的魅力抓观众,也符合角色的冷酷无情一面。西蒙·贝克扮演派屈克则符合传统的电视审美,举手投足之间小动作多,表情丰富,同样符合角色的热情设定。

主角是一部剧的灵魂,人立住了,剧就成功了一半。从人物个性来看,两剧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超感神探》里的派屈克一直都是一副微笑可人的模样,加上一头金发更显得亲和力十足,所以这幅极具迷惑力的外面也能帮助案件推进。派屈克办案从不循规蹈矩,只要他观察出嫌疑人撒谎就会采取一切手段,比如不被法律认可的催眠等。外表轻佻的派屈克其实有着很悲惨的经历,他在电视节目里当灵媒时曾经公开挑衅杀手“红约翰”,因此遭到了“红约翰”的疯狂报复,妻子、女儿被杀。外热内冷的矛盾性格也增加了派屈克的个人魅力。

相比而言,《别对我撒谎》里的凯尔·莱特曼博士则要冷酷得多,他的气质更接近传统意义上的大老板。凯尔说话从来都是单刀直入,不管面对的是参议员还是抢占车位的小市民,他都直接指出“你撒谎了”,然后一通理论解释,什么眉毛抬了,什么手挡嘴巴了。与细心体贴的派屈克相比,凯尔完全就像个粗人。但就是这样一位粗人,由于掌握了一个出众的“测谎”团队,因此被无数实权人物捧为座上宾。凯尔离婚之后,宝贝女儿是他惟一疼爱的人物,因此偶尔女儿撒个谎他也不会揭穿。观众也只会在凯尔女儿出现时,在他身上体会到一点点爱的感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