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风靡亚洲的契机:台剧《恶作剧之吻》

新浪娱乐

关注

韩版《恶作剧之吻》噱头足 翻拍动漫尝甜头(图)

 “我们相遇了,这绝非偶然。”

从漫画跑进荧屏,日本跑到中国台湾,场景与细节进展一直在变,魅力却有增无减,二十年来每每提及都会一如既往地牵动人心。很多人认为是帅哥天才的男主角在牵引着《恶作剧之吻》的魅力,实际上这是个误区。

影视世界中从未吝啬过各种帅哥的登场,形形色色,千差万别,入江直树远远不算第一名,真正不能忽视的是那位“不够漂亮,连可爱都有点牵强,彻头彻尾的善良平凡的笨蛋”的相原琴子。她像所有平凡的女孩子一样,总是犯些低级错误,在学校里毫不起眼,家境不怎么样,不懂时尚不清楚自己的魅力,在帅哥面前毫无顾忌地发花痴,还可以跟喜欢明星偶像一样地攒人家照片追随三年……女生们是否都会想起自己的中学时代?正因为平凡才让人充满共鸣与向往,虽说天下不会总有老爸的故友儿子正是心中憧憬的帅哥、房子被震倒了刚好住进人家屋檐下这等好事,但是琴子的恋爱历程着实没有参入任何妄想机缘与好运气,原来这个世界上也不是只有公主一样的美人儿才能得到真爱。慢慢渗透形成的爱情,在平凡琐碎生活的滋润下变得虽不浪漫却令人安心。如果你刚好遇到个遥不可及的完美男生会怎样?如果够勇敢够努力,没准儿他就会发现你的“美丽”。《恶作剧之吻》,是每个平凡女孩梦圆的方向。

女主角郑素敏有着过硬的演技和独特的灵气
金贤重与郑素敏的版本让人期待大于不安

老童话的逆袭——韩版《恶作剧之吻》开播

正如大众们期待的那样,“恶作剧之吻”这个标题自然要挂上帅哥天才和平凡女笨蛋的标签,日本人画漫画总夸张无度进而天马行空,换到别的国家去翻拍就势必要向本国的国情看齐,既要漂亮地还原原著给漫迷们一个交代,又要拍出观众买账的高收视之作,这是一项毫无悬念的挑战。当我们陆续看到了韩国版《花样男子》《功课之神》等等相继深入人心之后,站在“恶作剧之吻”的华丽门前,自然期待大于不安。

那位冰山美型男主角的选拔,经历了一波三折,当红小生排排站,最后绣球抛给了金贤重,不单单因为他在《花样男子》中迷倒众生的美颜,更是因为刚好原著中这位男主角冷面俊美内敛又缺乏表情的特色给金贤重来诠释刚刚好,他只要站在那里就会在姑娘们的眼中闪闪发亮;而延续了每部剧都强推一位新生代女主角(并非是演艺界新人,但大多是首次挑大梁出演)习惯的Group8此次选中了郑素敏,也正是因为她过硬的演技和独特的灵气,以及女主角身上的那种等待雕琢的淳朴的潜能。两大话题主角将撞击出何种独一无二的火花?悬念揭晓就在今日!当然,一部电视剧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不像电影那般一锤子买卖,而是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慢慢与你共同前进,作为观众将看到属于这部电视剧的一切进化与蜕变,就如同剧情中的故事一样。《恶作剧之吻》这个脚本本身就存在着魔法般的力量,它助长了段童话的开始,这从已经曝光的电视剧片头就可以感受得到:两年前,阳光灿烂的夏季的某天,在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斑驳的影子的梦幻氛围下,男主角身着王子装骑着白马给了女主角深情一吻。于是这段初恋的美梦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无法散去——因为学校里就存在着梦中的那个帅气的王子——白胜祖。高三之际她终于鼓起勇气送出了情书,却被人家擦肩而过并面无表情地拒绝:“我最讨厌脑子不好使的女人。”背负着巨大的失恋打击的女主角回到家中,不料一个二级地震就将她的新家夷为平地……临时搬到爸爸老友家借住,却在人家门口看到了出门迎接的白胜祖……与原著漫画几乎一模一样的还原场景,虽然已经有两部翻拍版在前,但看到此处丝毫不会觉得疲惫或腻烦,因为童话虽是老的,可展现于我们面前的画面却是崭新的。这里的男主角不仅仅只是冷若冰山的面瘫,他会坏坏地笑,会偶尔毒舌,也有恶作剧,更有恰到好处的温柔;这位女主角不仅仅只是没脑子的一头冲,她会蜕变和进化,会越来越强大,她还会展现原著中不曾有的芭蕾舞姿——这得益于演员本身的技能。可以说这不是单纯的白马王子与丑小鸭,爱的存在让人讯随地成长得更出色,这或许更接近现实,相信韩国版的《恶作剧之吻》中,展现出的不再是人们存在于传统印象中的男女主之间的悬殊差异,而是他们以差异为相遇的开端、然后渐渐走近并互补彼此、蜕变成最棒的样子的过程。

知道当初《恶作剧之吻》在日本有多红么?1996年由朝日电视台改编为电视剧,楠本弘美和森治美共同编写的电视剧脚本,拍摄出了一部在当年来说相当精良的漫改日剧。一时间不仅收视率狂飙、演员迅速走红、歌曲国民传唱、漫迷大呼过瘾,更是在未来一年内被观众们强烈要求重播了六次,达到了日剧史上重播之最,至今也没有任何电视剧可以打破。这也是当年在中国的日剧热产生的契机之一,1998年左右传入中国的经典日剧作品中就包括这一部,所以说即便是如今不关注日剧的人们,也一定在当年看过这部《恶作剧之吻》。搞笑日剧中独有的夸张手法一展无疑,虽说当年对佐藤兰子的外形和夸张的演技感到无法接受的观众也大有人在,但其经典度着实没有任何作品可以超越。

日版《恶作剧之吻》的诞生,不单单让日本国民疯狂追随,更因为在中国观众心中的深刻烙印而同时带动了中国漫迷对原著漫画的注意,大多数人面对漫改作品都是先看了原著再等影视出来,而《恶作剧之吻》正好相反,由电视剧带红了原著。也正因为有这部日剧的存在,台湾的制作组才发现原著漫画居然如此经典可爱,正因为台湾版的大获成功,韩国的翻拍计划才纳入考虑范围……所以说《恶作剧之吻》系列在亚洲的爆发,人气绝不亚于《花样男子》,这一切正是因为十五年前日本人拍摄的日剧版。

仅仅只有九集的放送,相比之下连载了十年的长篇漫画改编成剧本就很难把握了,到底故事讲到何种阶段,哪些细节需要展现,这都变得十分有局限性。所以我们看到的日剧版本相比漫画原著就有了很大的变动,相比日剧,反而是台湾版的第一部更加还原了漫画的许的多情节。比如在日剧中琴子家的房子被火烧了,而原著中是二级地震塌掉了那个豆腐渣小房屋;比如原著中并没有琴子在走廊跟直树撞到接吻由此一见钟情的桥段,但是在日剧中为了表现出故事的张力也加了进去。另外在角色性格方面也加大了夸张度,因为短短九集电视剧没办法把平凡的生活小细节都一一展现,反而是按照日剧独有的方式——一集一个故事地进行下去了。不过说实话因为日剧版实在太短了,观众们普遍认为直树爱上琴子的过程有所欠缺,按理说这种感情进展是有一定过程并且慢慢流露的,不过在日剧中因为角色性格太过极端,导致琴子一直都在直树和裕树眼里不那么讨喜,一直冷若冰山没有流露出和善神色的裕树也不过是在最后一集吃饭的时候说了剧“没有琴子的吵闹还挺奇怪的”,而直树更是从未表现过喜欢或者温柔的意思,直到该剧进展到最后三分钟他才猛然察觉自己需要琴子……这未免有些太牵强,让人怀疑他们今后的人生是否能靠谱地继续走下去,不过就当年而言,这等刺激的逆转绝对是观众们最想要的。无论如何,日版的《恶作剧之吻》是绝对成功的,因为大胆的拍摄风格也让它锋芒毕露地成为了不可替代的经典。当然,再也没有日本人敢妄自菲薄地去挑战续篇或者翻拍版,因为在日本观众心目中,入江直树和相原琴子永远只有一个形象。

日剧经典剧情再现

1.楼梯转角的First Kiss

这是日剧中独有的原创桥段,也成为了独一无二的经典桥段,更是“一吻定情”这个民间别名产生的根本原因。相原琴子在高中入学的第一天跟朋友们兴奋地在学校走廊里奔跑,下楼梯的转角忽然撞上一个人,不小心就跟他KISS了,等站住之后清醒地看到那个人的脸——瞬间坠入爱河。入江直树,全校第一名,新生代表,冷面无情的样子让人难以靠近。这一撞导致琴子的虎牙断掉(至今都是假牙),嘴角流血一副花痴相地面对着直树,而直树却掏出手帕擦了嘴说“好脏”,便转身走掉了。这是日剧的第一幕,看上去着实有点儿令人心酸,但这是一切的开始。

2.马拉松大赛

为了向入江直树证明自己,琴子接受了情敌丽子的挑战,参加了马拉松大赛。其实这个运动白痴不拖后腿已经不错了,当然琴子最初锻炼马拉松的过程也爆笑得叫人难忘……不过到了比赛之际的情节真是让人心疼得潸然泪下。放学路上为了保护裕树而被自行车碾了脚腕,带着伤前去参加比赛,却半路体力不支,但是为了直树还是想跑完全程,好不容易走到接力点的琴子一时恍惚地把接力带交给了直树……最后F班还是输了。放学的路上琴子与直树一前一后地往家走,却因为体力不支而晕倒,倒下的瞬间直树不由自主地去扶住琴子,导致手臂受伤……

3.直树的主动之吻

因为爸爸和妈妈每天吵吵闹闹的,加上琴子的存在和个人的压力,让直树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坏。一天晚上因为跟家里人发脾气所以随便地夺门而出,面对不理解父母的心情的直树,琴子感到十分气愤,便跟着追了出去把他训斥一番。结果演变成了二人的争吵,为了让直树正视自己的问题不去逃避,琴子说:“我喜欢的入江直树不是这样的!逃避,不负责人,让父母伤心!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讨厌你!超讨厌!其实讨厌你也是很简单的事情!”这时直树突然来吻了琴子,说:“如果很容易的话,就讨厌我试试看。”对于琴子的爱意,直树貌似充满了自信,或许也正是这种执着独一无二的爱让直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心感,虽然从未想过去回应这个笨蛋的爱,但渐渐地已经成为了习惯,然后就会变成——她不爱我可不行。

4.直树放弃考试

东大资格考即将开始,相原家和入江家为直树加油。考试那天,琴子奔向送直树去考场,却在东大门口急性盲肠炎发作而昏倒。直树果断地送琴子去医院,同时也放弃了东大考试,琴子醒来之后觉得自己毁了直树的考试而懊恼不已。可是后来直树才说出心声:其实原本也不是很想参加东大的考试,但是一直觉得自己要对家里负责,应该考上最好的大学然后继承爸爸的公司才行。一直在这种压力下强迫自己报名东大,可内心深处却有自己的梦想——做一名医生。琴子刚好成为了直树正视自己理想的契机。所以说看到这个部分会感到欣慰和感动,因为琴子已经开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直树走向真正的成熟了。因为直树内心缺乏的正是琴子那种毫不畏惧的勇敢。

5.最后的告白

实际上,最后也没说啥告白,入江直树非常能稳得住地目送着琴子拎包出门,表面平静地吃完了早餐,被母亲呵斥着“为什么不追出去啊!”的时候还转身上楼回房“避难”,可是当他躺在床上之后,脑子里琴子的笑脸挥之不去,耳边萦绕着琴子呼唤自己和傻笑的声音……最后一并激发改变了想法,冲下楼去追上了琴子。当时编剧只给了入江直树三分钟,他需要穿鞋冲出去追上已经出门走了大概十分钟的琴子,由此估测琴子一定也在慢慢地走等着直树追上来……隔着一段电车铁路,在电车经过之后,直树看见他奋力呼唤的人站在对面……当年演到此大家都呼吁续集的拍摄,但并没有实现,所以最后这段情节成为了日版《恶作剧之吻》中最幸福的画面。

当初台湾要拍《恶作剧之吻》的消息出来之际,来自亚洲的四面八方褒贬不一的呼声真是铺天盖地。日饭表示柏原崇版入江直树将是不可取代的存在,华语饭则期待远远大于抗拒。2005年9月25日至2006年2月12日,中国电视公司无线台首都播出,2005年9月至2006年2月18日开始在八大综合台播出,从此台版《恶作剧之吻》风靡全亚洲;其后,于2007年3月26日开拍续集《恶作剧2吻》。在2008年台湾电视金钟奖中,林依晨凭《恶作剧2吻》荣膺戏剧类最佳女主角,成为偶像剧史上折桂金钟视后的第一人。在2008年新浪电视剧排行榜第二季度的评选中,《恶作剧2吻》被广大网友评选为最受欢迎台湾剧。第四届年度最佳人气票选中,《恶作剧2吻》获得电视剧类第二……诸如此类的奖项数不胜数,也让林依晨和郑元畅二人的演绎事业走向了新的境界。虽然如今依然有些原著饭表示不愿意接受台剧的版本,但台湾版《恶作剧之吻》的经典和影响力着实不可否认。暂不提想当年捧红了多少演员和歌手,直到2007年《恶作剧之吻》的第一部登陆日本放送之后,日本观众们也就此沦陷,多田薰老师的神作真人版不再是只留在1996年的神话,台湾版的两部电视剧都创下了超高的收视,可谓众望所归的赢家。

由日剧可怜的九集到台剧版本拉长的20集,显然台剧版更有展现细节的机会,事实正是如此。尤其在第一部的故事中,着实看出导演和编剧们在努力地还原着漫画的情节,同时又保持着台湾本土生活化的细节平衡,所以造就了前所未有的笑料,既让观众们感到新颖特别,又有恰到好处的情节让人心动。不像那些有着复杂纠葛和悲痛误解的情节在,看上去十分轻松而感动,再次台剧版的确把原著的精髓进行了很好的展现。而第二部显然加入了更多原创的成分,不过故事主线没有改变,这一点让人感到安心。在第二部中更加着重地表现了入江直树的好男人形象,从第一部的简单的笨蛋追天才的恋爱历程走向了两个人如何给彼此更多安心,在爱情中成长。

冷漠的直树也会偷吻湘琴哦!

台版经典剧情再现

1.直树约法四章

湘琴刚住进直树家时,因为与其交流不得要领导致错误百出,让直树感到十分困扰。于是他给湘琴定下了四条规定,必须时刻遵守——“四个重点!第一,以后不要再打到我或撞到我,我的身体是肉和骨头组成的,不是水泥灌的,麻烦请跟我保持距离以策安全;第二,上学的路我只带你走一次,不管你是要撒面包屑还是沿路丢石头做记号,随便你,不要再来问我;第三,你住在我们家的事情,最好不要告诉任何人,我不希望因为你的关系,又跑出什么谣言出来;第四,到了学校之后 绝对 不要和我说话。”不过强大的湘琴自然不会被这些规定打倒,一边遵守着一边保持着自己的步调继续进行。当然,因为两个人共同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感情也悄然改变,所以这约法四章就渐渐失去意义了。

2.湘琴的料理事业……

多少次爱心料理,多少次伯母的悉心指导,都无法改变湘琴没有料理天赋的现实。好不容易二人在家中独处,想要给直树做一顿美味的晚餐,却差点烧了厨房,倒是直树深藏不漏的厨艺让湘琴目瞪口呆(更加深陷);情人节想给直树送亲手做的巧克力,结果比矿石还难以入口;湘琴:“直树,你要吃蛋糕吗?”直树:“我不要。”湘琴:“不是我做的,是我买的。”直树:好吧,吃一块。”如此想来,湘琴的料理技术至今都没有好转……

3.雨夜的巷子里……

直树和湘琴感情迸发并促进的关键。直树:“好啊!你很行啊!你有种把我忘得一干二净吗?”湘琴:“我可以啊!反正我已经完全看清你了!等到上了大学以后我一定要找一个比你好一百倍!不! 好一万倍的人!”直树:“你……你去找啊!”湘琴:“我当然可以找!”……这是两人第一次接吻,也是值得纪念的感情所在。虽然那时两个人都不太明白自己的心境,但是对直树而言,这是他第一次意识到感情的渐渐产生。之后湘琴离家出走的夜里,直树找不到她充满焦急之心,也跑到这个巷子里边回忆边伤心。“与其说是你离开我没办法活,不如说失去了你,我活着,也同行尸走肉。”

4.直树与湘琴的盛大婚礼

湘琴终于梦寐以求地成为了江太太,他们在碧潭举行的盛大的婚礼,但是因为之前打赌输了,并且被湘琴戳穿直树在医院偷亲她的事实,最后大家答应一切按照湘琴的意思进行,于是出现了台版《恶作剧之吻》中最为经典的场景。也算是台湾编剧独创出的剧情——直树穿白色婚纱,湘琴穿新郎燕尾服。像结婚这种一生只有一次的幸福事情,居然搞了如此让人跌破眼镜的反串,加上结婚那天大雨倾盆,折腾到最后直树的婚纱简单已经滑至手肘……那场面真是无可取代。当然,就原著而言这一点也是很冒险的,要知道那么固执自傲的江直树在幼年阴影的摧残下,这辈子最痛恨的就是女装!台版中能让直树穿上女装结婚,真是一个大胆的尝试!

5.直树的告白

湘琴检查眼科时被医生告知有可能失明,觉得自己会拖累直树而抑郁不已所以选择离家出走。湘琴:“也许有人比我更适合你……”直树把湘琴紧抱在怀中说:“不准离开我,任何事情都有我在。不要怕。我到底要去哪里找,才能找到像你这么适合我的人,像这样……能有最佳的拥抱,还有弥补我所有不完整的你。我相信任何生命都会有他该走路,会有他精彩的地方,你不要把我想得太脆弱,只要是你的我都爱,不管是好的、坏的、丑的、美的、难过或是开心的,只要是来自的。请你相信我,我可以陪你度过每一个难关,请你不要再想离开我了好吗?请你不要离开我,我会怕,我害怕,我害怕,没有你的每一天。”

日本版 柏原崇×佐藤兰子

冷面天才×夸张白痴

柏原崇,这辈子都要活在“入江直树”的光环下,这么说对一个演员而言着实有些悲剧,但的确是事实。虽然如今走向成熟路线的柏原崇也去诠释了很多帅气的角色,但依然没有人不会想起他当年惊艳的初登场。冷酷的完美少年,学习第一,篮球校队选手,帅气难当,家境优越……一切美好的设定围绕着他,这不仅仅是来自入江直树这个角色的魅力,更是由此成为了全日本女孩心中的王子形象。就连中国观众中,也是每十个女性观众中至少有一个人曾经迷恋过柏原崇,在上世纪90年代也成为了全亚洲响当当的日本美少年代表,顺利地击退了少女偶像金城武的人气。日本版《恶作剧之吻》中对入江直树的刻画毕竟存在局限性,他只需要冷酷地走过,展现自己的各方面才能,他只需给女主角一个吻,就能搞定所有观众的情绪。这种强大的魅力得益于柏原崇无懈可击的帅气,当然,也因为这等帅气的外表,让他的青春时代永远地定格在入江直树的形象里。

佐藤兰子版本的琴子,手很大脚很大,眼睛很大,嘴更大,耳朵比眼睛还大,叫声比耳朵更大……这不是贬义,这是陈述事实。可以说当年的琴子各方面都不是那么有魅力,却不失喜感,这种强烈的水准落差更是让成千上万平凡少女对这个恋爱故事充满的期待与向往。其实佐藤兰子在剧中被造型师明显丑化了不少,她同样出演过许多其他的影视作品,也展现了女性魅力的一面,但都不及相原琴子给人留下的印象深刻。如此一来,想想佐藤兰子的表演,真是在剧中使出了浑身解数,抛弃了形象,甘愿做一个彻头彻尾的笨蛋,这种形象一旦深入人心,就证明了成功所在。连滚带爬各种拼命的演技,跟那个端端正正面瘫的入江直树一比……简直是付出太多了。从演员本身角度来说佐藤兰子也比柏原崇辛苦的多。这一对主角的共同点就是,从此以后他们的演绎生涯再也没有能超越过去的新角色诞生……

台湾版 郑元畅××林依晨

温柔帅哥×可爱小笨鸟

话不多说,小综的江直树,玛丽苏了全亚洲的女性。相比日版的柏原崇,台版的郑元畅演绎出了一个更接近平常的帅天才,剥离了日本漫画中极为夸张的数据表概念,江直树拥有更多的喜怒哀乐,虽然不够“神化”,但着实亲近自然让人着迷不已。而林依晨版本的袁湘琴则明显可爱不少,按照原著中的感觉来看也拥有不低的相似度,身材娇小跟郑元畅搭配起来刚刚好,不会出现日剧中男主角抱住女主角的身型违和感。当然这姑娘的演技也十分值得称赞。实际上她本身的性格跟袁湘琴这种又笨又吵闹的感觉差的很多,可以说在拍摄《恶作剧之吻》的阶段,林依晨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第二部对两位主角来说尤为重要,他们需要赋予角色更多人性化的个性,随着故事的增进,已经不能再讲高中生告别暗恋大作战的桥段了,组建家庭的二人要表现出更多成年人的心态和情感。这一点便是《恶作剧2吻》的看点所在。走出校园,告别青涩脆弱的性格之后,江直树有好学生渐渐蜕变成好男人,如果说第一部中还会有很多恶毒的拌嘴和吐槽的话,在第二部中江直树表现出了更多的包容与温柔,剪了短发的郑元畅魅力由此展现,自然让电视机前的姑娘们爱得欲罢不能。无关比较,无关那些被称为“有些肥皂”的搞笑桥段,台剧自然要有台剧的特色,无论从原著来考虑还是从电视剧本身去衡量,台版《恶作剧之吻》的魅力和影响力显而易见,经典程度不必多说,两位主角——戏里戏外都是绝配。

韩国版 金贤重×郑素敏

王子也是人×蜕变的丑小鸭

毕竟韩国版的《恶作剧之吻》还没有开播,我们没有太多可评析的地方,但角色的敲定以及预告片的尝鲜都让人们大概感觉到了一丝意境。第一版预告片出来的时候有网友强烈表示金贤重那一笑不够冷酷,对此大放抨击之词,当然也有人觉得女主角不够可爱等等……首先要说的是,入江直树=超级帅哥,这一点无可厚非了,俨然成为了选角色的原则。而差别比较大的则是三个版本对女主角的选择,实际上各位如果看过郑素敏以前的表演便会发掘,这个姑娘可没有预告片里看上去那么“挫”,她有着自己独特的灵性和讨喜之处,演技也可圈可点。从两位主演的特色走向来看,韩版的《恶作剧之吻》一定会走向新的境界,笨蛋女主角在追逐男主角的过程中一定会让各位看到了不得的蜕变。至于那让人产生质疑之音的——金贤重的回眸一笑,笔者想说,谁告诉你入江直树不会笑的?冷面形象是从柏原崇那代开始留下的“阴影”,一定要记住,入江直树也好,江直树也好,白胜祖也好,他们都是内心温柔的男人。那一瞬的笑容,便是总结了整部剧作的经典所在。十分值得各位期待。

日本版

主题歌:《STEADY》

演唱者:SPEED

我想这首歌的整曲听过的人虽然不是很多,但副歌部分绝对是人人都会哼唱,当初电视剧的片头是剪辑版本的歌曲,正因如此随着电视剧每集两次播放副歌部分,才如此深入人心。在电视剧放送之际,正是SPEED当红的时期,这首《STEADY》

并没有作为单曲发行,而是收录在专辑《Dear Friends》中的,由于电视剧的大热,这首歌也成为了红极一时的名曲。电视剧中的主题歌仅此一曲,却不可取代:“就算全世界都停止脚步,你我的相遇也不可避免。”

台湾版电视剧片尾曲演唱者王蓝茵

台湾版

片头曲:《Say u love me》

演唱者:Jason&Lara

王威登和南拳妈妈的梁心颐特别合作——Jason&Lara,充满节奏感的R&B曲,成为了台版《恶作剧之吻》音乐的招牌存在,也可以成为《恶作剧之吻》的标志歌曲。当该电视剧开播之际,《Say u love me》迅速走红,从网络播放到手机铃声下载,再到之后的电视剧原声音乐专辑的发行,都得到了广大观众和华语乐迷的拥护。所以说,一首主题歌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前奏响起时,听者就会马上想到这首歌!《Say u love me》正是这样的作品,当然所有看过电视剧的人也一定都会哼唱了,可谓脍炙人口的经典一曲。

片尾曲:《恶作剧》

演唱者:王蓝茵

这是一首非常出色的歌曲,也是《恶作剧之吻》直接捧红的一名实力派歌手。虽然王蓝茵的唱功并不是特别出色,但作曲功力和歌词精湛度都让人称道不已。在《恶作剧之吻》的热播之际,王蓝茵还被称为“新人歌手”,实际上她并没有发行过任何一张个人专辑,而是作为创作人存在的。在此之前曾给范玮琪创作了《如果的事》,这首名曲相信无人不知,但是由此注意到创作者王蓝茵的人并不多。而电视剧播出的时候也是,片尾曲已经传遍大街小巷了,大家还没几个认识王蓝茵长什么样子。可以说《恶作剧》虽然作为一首超经典的歌曲并成为了王蓝茵名气大增的转折点,但也并未让她走向完全商业化的流行歌领域。她依然在进行着自己的独特创作,或者期待下一次像《恶作剧》这般经典的创作契机出现。

插曲:《靠近一点点》

演唱者:Lara

同样由南拳妈妈的Lara演绎的插曲,是一首绝对温柔的歌曲,也是为湘琴量身打造的心境写照。纯净的吉他伴奏,Lara很可爱的声线跟湘琴的形象非常契合。歌中唱着单恋的心境和湘琴的决心:“默默在你的身后守候的我,多想看你不经意的笑容,或许我的心你不懂,我努力让你感动。在你眼中有多么笨拙的我,决不放弃追逐你的执着,只要你能再多些响应我,一个笑或点头全接受。”这首歌会响起在每集湘琴独自努力的画面中。温柔又不失可爱的小女生气质一展无疑,也成为了少女们沉迷不已的单恋名曲。

TV动画版

别看日本的TV动画版在中国观众眼中没有那么深刻的印象,但是这部动画片在日本国内可是大受瞩目。音乐监督更是请来了高梨康治坐镇,自然不会令人失望。

片头曲《キミ、メゲル、ボク》

演唱者:秦基博

转换成中文意思就是“你这个超级呆子!”,当然为何叫这个名字大家心里都清楚。秦基博的音色非常清爽帅气,他唱出的音色会让人产生来自入江直树的共鸣,所以说就歌曲本身听来就很时尚之外,歌词的温馨浪漫也让人心情大好。“相逢与再回,都在喧闹的春日暖风中被轻拂着,即使是柔和的色调也会手舞足蹈,故事由此展开。我想马上动身前往你的身板,要等着我!穿过人声鼎沸的街道,纠缠于恶作剧般的命运,过去我们一直苦苦追寻,如今终于幸福地相遇,着一定是命运。”如此听来,这首片头曲十分清醒地点名了故事的主题,在这种美好歌声的润色下,你一定做好了迎接动画的准备。

片尾曲1《片思いファイター》

演唱者:GO!GO!7188

完全摇滚的一首曲子,一般大多动画片的片头曲和片尾曲都会男女声区别开,《淘气小亲亲》也不例外。GO!GO!7188是一个成立了十多年的女子摇滚组合,不过在中国乐迷中的认知度还是非常低的。2008年为《淘气小亲亲》第一季献曲之际,也迎来了乐团成立十周年。这首《单恋的战士》成为了当时一度风靡日本的单曲,从标题的字面意义上就可以理解歌曲的Point所在了。PUNK感的摇滚片尾曲展现出了琴子的冲劲和年轻的恋爱美好的氛围,是一首可以给女生力量的歌曲。当然,也与片头曲呼应,感觉上像直树与琴子的对话一样。

片尾曲2《时间よ止まれ》

演唱者:AZU&SEAMO

由知名的东海HIP-HOP歌姬AZU挑大梁,R&B歌手SEAMO合作打造的《时间よ止まれ》,意为“让时间停止”,作为第二个版本的片尾曲,与前作相比稍显平和,但是也是极富有节奏感的作品。歌词依然是围绕着动画情节来展开的,表达了“两个人是彼此特别的存在,无法取代”的感情。歌中唱到:“总是希望两人独处的时间可以停止,希望你每时每刻无处不在,但是即使无法让时间停止,我们也不会分开。”

你不得不知的原作——《淘气小亲亲》

【多田薰】

生日:1960年9月25日

血型:A型

星座:天秤座

出生地:大坂

主要作品:

《琴美的未婚夫》

《吻的代价》

《骑士爱我》

《学园魔术》

《甜蜜达令》

《淘气小亲亲》

当年这部漫画初次在日本漫友界亮相之际,多田薰仅仅用了一句话总结了故事情节,这句话却瞬间激发了数以万计的少女漫画爱好者去追连载——“我承认,全校倒数第一的我想和全国第一名的他在一起时有点扯啦,但他也不能当着所有人的面前拒绝我呀!更衰的是,我还必须跟他住在一个屋檐下……”乖乖,这哪里衰了?花痴少女们看到“一个屋檐下”就早已失去理智了吧!当然更加让他们失去理智的便是原本轻松平凡的恋爱故事由此成为了一生追随的神作。

高中三年级的相原琴子,自两年前在入学仪式上对全校所仰慕的天才入江直树一见钟情后,一直对他念念不忘。虽然琴子知道一无是处的自己与头脑聪明,体育万能的美男子直树并不相配,但还是下决心给直树递情书。结果直树却说“不要”,被无情地拒绝了。那天晚上,琴子家新建的房子在地震中被损坏。琴子被父亲重雄寄养在学生时代好友家里……恩,正如我们所知,那就是入江家。

《淘气小亲亲》,这是最为常见的原著名,也有《顽皮之吻》的翻译版本,多田薰从1990年开始连载于日本最为著名的少女漫画杂志之一的《玛格丽特别册》(没有任何其他一位漫画家,只在别册《玛格丽特》上连载长达20年以上,多田薰老师在玛格丽特上连载了22年,直至逝世),随后于集英社出版单行本,至今已经推出23册。1999年3月因脑溢血辞世,享年38岁。多田薰老师突然的辞世让这部连载近十年的长篇漫画没有了下文,当时情节进展至琴子怀孕,漫画也永远地定格在直树问琴子:“你是不是怀孕了?”,而琴子露出了惊诧不已的表情,这个甜蜜又让人惊喜的画面成为了漫画的终章。杂志连载从此停止,但是单行本漫画考虑到发行签约的问题,只好找多田老师的助手来草草收尾。可以说《淘气小亲亲》的故事走向和未来的结局成为了一个谜团,虽然相比之下大家更在意那些情节激烈的深坑之作的结局(诸如《X》《猎人》《尼罗河的女儿》《柯南》等等)而忽略了《淘气》的情节走向所在。但令人惋惜的是,如此可爱温馨、平凡又不拖沓的无敌少女漫画就此走向了没有结局的完结,实在是一大损失。

说到漫画原著中的角色与故事,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因为是漫画所以夸张的部分比较多,这一点日本电视剧版还原的比较好,夸张度达到了极致,然而到了台湾版本方面,开始按照台湾电视剧特有的风格进行了一些改编,所以夸张度虽然不能跟原作相提并论,但是也展现出了中国观众可以接受的感觉。多田薰的画风并不精湛,人物不够美不够帅,画面场景也画的很简洁,但是可爱度和搞笑度真是没的说。正因这一流的故事情节和细节构思,才引发了读者们对这部漫画产生了共鸣的立体感,不再是二维的存在,而是充满生活化的实际同步,因为很多感情方面的表达都非常受用。当然值得一提的是,漫画中的琴子并不是丑女,看上去就是个普通的可爱的少女,她的主要个性是“真正的笨蛋”,脑子不太好使,念书和运动都很差劲,但不表示她不能成为一个好女人,这一点跟直树的妈妈很像,所以妈妈那么喜欢她也是有原因的。而男主角也没有强调他是多么帅的帅哥,当然就多田老师的画风而言,说他多帅也没啥说服力。但是他样样要强,样样第一,只是性格比较内向,心里想要早点成熟,想变成有担当的男人照顾全家,但没遇到琴子之前还是没有蜕变成为一个真正思想成熟的男人。日剧方面是为了夸张表现男女主角的悬殊差异,这方面看来还是有些改变了漫画初衷的意思。

在原作中,琴子和直树两人经过六年的恋爱长跑之后终于步入结婚礼堂,婚后一个超高智商的天才老公和一个笨到也可以称为天才的白痴妻子之间的逗情趣事,又产生了更多的笑点。这部漫画的特别之处在于,不同于一般的故事写到男女主相爱或者结婚就结局了,它描写了一个女主从告白,到两人慢慢熟悉、相爱、结婚,最后直至女主怀孕(未确认),可以说是一部长篇人生传记般的存在。试想一部漫画,连载了十年,没有什么主要矛盾,也不用找真凶打怪兽拯救地球,只是生活的片段和成长的历程,就想每天的日记一般的存在,即便如此还是每一卷都很经典,让人没有阅读疲劳的感觉。所以说这才是我们称之为“神作”的真正理由。

多田薰老师的突然去世,让神作成为了遗憾,但也有更多的人认为,没有结局才是最好的结局,正因如此才有更多的领域想要改编这部漫画作为素材,他们怀着延续这个故事的心情拍摄了电视剧,制作了动画片和广播剧等等。各有千秋,各有各的故事结局,当然,它们都深入人心。

【特别纪念】动画片版《恶作剧之吻》

——原作者夙愿的完结

入江直树,直到2007年,在日本漫画国民人气主角的投票中依然位居第七位,拥有和顶级偶像一样的人气。当时日本国内多大八本漫画杂志都对《淘气小亲亲》进行了回顾,再度掀起了大家怀念的热潮。所以根据广大Fans的殷切期待和呼声,动画制作公司トムス·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终于决定在2008年4月份推出动画版《淘气小亲亲》,全25集。由清水友佳子参与编制脚本,完全还原了多田薰的故事,唯一不同的就是——将结局进行了更为圆满的刻画,琴子在动画片中生下了女儿“入江琴美”,与直树的育儿生活再度成为了让观众们关注不已的重要环节。可以说动画片的存在完全是为了完成作者的夙愿,进而让这部作品更加完满,同时也是为了给各位读者和观众们一个完美的结局。当那些真人演绎版无法企及漫画中表现出的夸张场景时,动画片自然成为了终极作品。而动画片的声优更是请来了老牌明星,为琴子担当配音的是水树奈奈,为入江直树担当配音的是平川大辅,入江裕树是朴璐美,池泽金之助是阪口周平……足以见得制作组对这部动画作品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动画片中因为请来了一批新的人设画家,比如藤冈真纪和松本浩树这种大牌的加入,色彩设计由西香代子和佐藤直子担当,摄影导演是桑良人,所以说动画片版除了保持了原著中人物的基本发型和外形特征之外,其余完全走上了正统美型派,入江直树的吊吊眼儿形象一登场便让人倍感欣慰。音乐方面请来高梨康治这等大师,所以动画片的整体感觉真是挑不出一丁点儿问题,更是让漫友们泪流满面地表示“就是这种感觉!就是我们要的感觉!”由此圆满追完25话。当然在动画片中加入了一些富有现代感的元素,二人生了小孩之后的故事也严谨地依照了原著的感觉来打造。尤其令人感到欣慰惊喜的是,入江琴美长到两岁时,造型完全跟入江直树幼稚园时期妈妈给打扮成女装的造型一模一样!在此向各位推荐其中一句最可爱的台词:琴子对宝宝说:“直树是我的!他最爱的是我呢!”宝宝:“……”如此一来突然想起,不得不祈祷一下,希望宝宝可以继承老爸——聪明一点……当然从琴美在婴儿时期就很会跟妈妈在老爸面前争风吃醋这一点来看……大可对孩子的头脑放心!另外有趣的一点是,琴子的两个好朋友都生了女儿,阿金跟两个好朋友都生了男孩儿……如果《淘气小亲亲》愿意花心思搞个第二季,没准儿他们长大之后又是一片恋爱江湖。

这原本是一个不合情理的浪漫故事,当你穿过这层外壳走进去之时才会发现,它不是表面的意外与浪漫,而是用平凡简单的细碎经历堆叠出了绝配的生活。你虽然是笨蛋,但并不逊,你的努力和执着可以融化万物;他虽然是聪明的帅哥,但他并不遥远,他看似冷酷的理智下的温柔是每天的惊喜。其实两个人起初都不完美,各有缺陷,却刚好互补。琴子的执着正因直树的安全感和责任感支撑着才能永不退缩,而直树渐渐成为完美的男人也正是因为琴子那颗纯粹的心永远照亮着自己。毫不平凡的开始,引发一个平凡少女漫长的追爱之路,然后走向了应有的美好的结局。当观众们看完之后该感谢编剧?哦不,应感谢真爱之心。

其实各位有必要知道一则真相,多田薰当年之所以会突然从短篇漫画的风格中脱出、改走超级长篇的路线,正是因为《恶作剧之吻》的故事原本来自她的亲身经历。她虽然不是个漂亮聪明的女性,虽然38岁病逝,但挚爱又帅气的伴侣陪伴她走过了12年的人生,因此我们今天才能看到这般精彩的爱情故事。所以,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幻想,很多时候梦绝不只是梦,只要心里一直想着,就没什么不可能。(小野妹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