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著名动画艺术家林文肖去世 享年89岁

新京报

关注
听新闻
摘要: 著名动画艺术家、《雪孩子》导演、一级动画设计师林文肖老师,因病于2023年6月7日18时41分去世,享年89岁。

新京报讯 据上海美影官微消息,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动画艺术家、《雪孩子》导演、一级动画设计师林文肖老师,因病于2023年6月7日18时41分去世,享年89岁,曾任中国动画学会理事,国际动画协会(ASIFA)会员,1995年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

林文肖,1935年生,江苏丹阳人。195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业,后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设计、导演。先后在《骄傲的将军》、《萝卜回来了》、《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大闹天宫》(上下集)、《草原英雄小姐妹》、《哪吒闹海》等三十余部美术片中担任动画设计。1978年后任导演,曾导演《画廊一夜》(与阿达合作)、《雪孩子》、《摔香炉》、《金猴降妖》(与特伟、严定宪合作)、《夹子救鹿》(与常光希合作)、《回声》、《不怕冷的大衣》、《补票》、《鹿女》(与严定宪合作)、《舒克和贝塔》(第一集至第六集和严定宪合作)、《自古英雄出少年》(多人合作)等二十余部动画片。

其中动画片《雪孩子》获文化部1980年度优秀影片奖;《金猴降妖》获广播电影电视部1985年度优秀美术片奖、第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首届上海文学艺术奖优秀影片奖;《夹子救鹿》获广播电影电视部1985年度优秀影片奖、第二届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童牛奖”、印度第五届库培克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短片金象奖;《鹿女》获第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退休后,多次受邀担任全国各大知名高等院校的动画专业教授及研究生导师。曾合作撰写《动画技法》、《动画导演基础与创作》等专著。

《雪孩子》是林文肖老师第一部独立导演的动画作品,讲述了一个友情与勇气的童话故事,人物形象活泼可爱,音乐优美动听,故事寓教于乐,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

动画片是林文肖老师一生的理想和追求,她见证、参与了中国动画的许多“第一”: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第一部水墨动画片、第一部宽银幕动画长片……在创作中,她以细致入微的动作表现人物的感情,温柔地将“真、善、美”融入动画作品中,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美的种子,为中国美术片、为“中国动画学派”、为中国民族动画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