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小说《狂飙》进高中语文试卷 考生称考试难度较大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听新闻
摘要: 枣庄二模语文试卷阅读理解考小说《狂飙》,部分考生:题很难导致作文没写完。

3月23日,当高启强出现在语文试卷上引发热议,网友晒出一张试卷上的阅读理解题,竟然节选自小说《狂飙》大结局。记者注意到这张试卷来自山东枣庄高三第二次模拟(二模)考试的语文试题。两位参加过考试的当地高三学生告诉记者,就算看过《狂飙》,这道题还是有一定难度。重庆一位语文老师也认可了这种说法。一位学生表示,因为此次考试难度较大,不少学生都没写完作文。“都说是因为‘高启强’,作文没写完。”

23日,记者先后致电枣庄市教育局多个部门,均未得到回复。负责此次出卷的枣庄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员的电话也一直未能接通。记者从枣庄市滕州一中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山东枣庄高三第二次模拟(二模)考试在22日结束,23日正在进行二模考试的阅卷工作,相关人员都在封闭中,学校老师们也不清楚试卷的具体内容。

2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两位枣庄当地的高三学生,她们都证实,这次二模考试的语文试题中确实使用了《狂飙》小说的内容。

该题正文内容节选自小说《狂飙》大结局第六十七章《最终审判》,在卷子上有整整三页,记者统计了一下,字数近2000字。记者翻看原文,《最终审判》的字数约为3600字,出题老师进行了近一半的删改,但有网友表示,“我都看晕了”。考试的阅读材料第一句就是“高启强蒙了”,有考生在评论中表示“我也蒙了”。

记者看到,这是一道18分的现代文阅读大题,包括两道选择题,分值各3分,第一题以大结局中,分析黄瑶点头回应匿名举报强盛集团、何黎明在路边抽烟、高启强向安欣道歉等情节,从中选出不正确的选项。第二题则是要求从文中画线的句子,分析人物对话和表情所代表的意义,从中选出不正确的选项。两道分析类的主观题则是要求结合《狂飙》选文,简要分析叙事特色和分析《狂飙》大结局中最后一段的作用,分值各6分。

“这次考试太难了,老师也说比一模还难,《狂飙》这道题也很难。”参加了考试的滕州二中陈同学表示,自己选择题就错了一道。“由于这题太难了,很多人都没写完作文,都说是因为‘高启强’,作文没写完。”

“这次考试难度不是很大,但《狂飙》的选择题很难,考的是人物情感,比较细。”枣庄另一中学的张同学告诉记者:“看没看过有影响,但不大。你得懂这篇文章的内容,但是题不简单,我碰巧就看过大结局,很巧就考的这篇,但也有同学没看就很后悔。”陈同学也表示:“怎么说呢,明明看了电视剧,但考试就是考试,与看没看电视剧无关。”

加载中...